1. 首页
  2. 玉溪美食
  3. 正文

在百花宴里品味春天

□  特约通讯员  杨玉婷

通讯员  李晓丽  赵祥明  文/图

春天是赏花的季节,同时也是吃花的季节。每年的三月至五月,新平的琴淮庄园都会推出“百花宴”,用鲜花烹制成各式鲜花菜肴,让食客们尽情享受春天的味道。

玫瑰竹筒
玫瑰竹筒

春暖花开的季节,在新平境内漫山遍野都是棠梨花、攀枝花、苦刺花等各种野花,除了极具观赏性,在当地人眼里,这些都是制作菜肴的绝佳食材。从2015年起,每逢山花烂漫的季节,琴淮庄园都会举办“养生百花宴”,用鲜花做成特色美食,让八方宾朋感受地方文化,品尝春天的味道。

鲜花食材
鲜花食材

新平有得天独厚的鲜花资源,可食用鲜花品类至少有几十种,常被大厨们用于百花宴里的就有攀枝花、石榴花、苦刺花、金银花、芭蕉花、棠梨花等,烹饪方法也是多种多样。比如攀枝花通常用来煮花腰傣的酸腌肉,桃花用来煲猪蹄,棠梨花用来凉拌等。汲取大自然精华的鲜花与其他食材搭配在一起进行烹饪,美味还兼具养生功效。“火树银花”具有增强免疫、降脂降糖的功效;双色芭蕉花则能化痰软坚、平肝通经;虫草花蒸蛋能祛风活血、止咳化痰……品花成为了一件既赏心悦目,又身心惬意的事情。

养生百花宴菜品之一
养生百花宴菜品之一

据厨师介绍,今年的琴淮“百花宴”共推出13道菜,全部围绕着养生、健康的理念来研发,所用食材全部来自新平本地,十分生态。在菜品风格、味型和烹饪方法上,则传承了新平民间传统美食特点,13道菜品,既有新平味道,更保持了食材的新鲜和营养,吸引了众多食客前来尝鲜。

编辑:蒋婵雯   审核:
网上读报

扫一扫下载玉溪+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关注玉溪发布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下载学习强国客户端

扫一扫关注玉溪日报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玉溪日报微博

扫一扫关注玉溪网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