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玉溪美食
  3. 正文

一块驴肉让你沉浸易门美味中




白切凉片


红烧驴肉

易门美食诱人,美食城野生食用菌的鲜美让你回味悠长,农贸市场大棚牛肉的饕餮大餐让你畅快淋漓,易门羊肉让你大快朵颐,欲罢不能,还有大龙口高粱酒回味绵长……到了易门,还有一种美食是你不得不尝的,那就是驴肉。

驴肉的独特魅力

驴是食草动物,饲养上不用任何激素和添加剂,易门多山,驴都是放养,吃的是青草,喝的是山泉水,驴肉在制作过程中也从不使用任何化学方法加工,属纯绿色食品。《本草纲目》上载,驴肉性温,具有补气养血、滋阴补肾和利肺等多种功能,尤其在止烦、安神、清脑上有独特功效。

驴肉瘦肉多,脂肪少,不温不燥,气味平和,人们往往把驴肉与想象中的美味龙肉相比,易门民间有“天上龙肉,地下驴肉”的说法,足见驴肉的美味,其中带皮驴肉更是驴肉中的佼佼者。易门的驴肉,从选料开始就见功夫,要选择易门山区放养的无病壮驴,尤其是没有干过苦力的毛驴,从源头上保证了驴肉的独特风味。驴是整只买来现杀,既保证了驴肉的原汁原味,又保证了带皮驴肉的完整。

易门驴肉之所以有其独特的魅力,关键就在于制作驴肉讲究返璞归真,选料精、火候准、调料香,化繁为简,强调原汁原味,一菜成席。烹饪手法也不外乎易门人惯用的炒、煮、炖、焖、炸,配料精选多种易门当地产的纯天然香辛料科学调配,多道工序精心烹制,调和五味,追求色、香、味的有机统一,保留驴肉的本色,以各色时令蔬菜的色彩来衬托、突出、点缀驴肉,使你在季节变换中领略生活的意蕴,形成驴肉色彩的均匀柔和、主次分明、浓淡相宜、相映成趣;在口味的搭配上,突出主味,强调驴肉的鲜香,并辅以调料,使之增香增味,既多样又富有特色,并由此产生出十几种风味独特,食之回味无穷,色、香、味俱佳的美食。

四道主打菜

驴浑身上下都是宝,驴肉不仅营养价值高而且美容、养颜,不同部位的驴肉有不同的吃法。

比如驴腩肉最鲜滑,用来做白切凉片,加入易门当地产的天然香辛料滚熟,白切驴肉一端上来,保持二分皮八分肉,片片饱满,一口咬下去,驴皮弹牙、绵滑,驴肉鲜嫩爽滑、口感软糯、满是鲜香,再蘸点蘸水,更是风味独特,鲜香辣在口齿之间蔓延徘徊,不由得让人沉浸在这美味里。

带皮骨肉味美鲜香,切成小块,加入香喷喷且稍微带点咸辣鲜香的易门什锦酱和秘制配料,下锅煸炒后焖煮,做成红烧驴肉,既保存了驴肉的鲜香,又有独特的酱香,两种香味的碰撞,产生出一种无法言表的舌尖美味,其色天然红黄、大块成形、熟度透彻、酥软适口,其味辣咸鲜香而不腻、鲜嫩醇香,肉质松软,食之唇齿留香,余味悠长。

驴脊肉最鲜嫩,剁碎后加干辣椒、蒜苗或芹菜做小炒,浓浓的鲜香撩拨你的味蕾,争先恐后沁入你的心脾,引诱得你举箸大快朵颐。

驴肉干巴精选优质驴肉秘法腌制后晒干,下油锅一炸,一股鲜香肆无忌惮地钻进鼻孔,冲击你的味蕾,一片入口,麻辣爽口、芳香浓郁,细细地嚼,慢慢地品,嚼得越细感觉越香,香气醇厚绵长,一缕鲜香滞留在味蕾间,挥之不去,如在舌头上跳舞,让人欲罢不能。

久居纷繁的城市,品尝易门驴肉,令人有种天上美食落人间的恍惚和迷离。

三十年老店

易门有两家经营三十多年的驴肉餐馆比较有名,一家是位于象山坡脚象山路217号的龙兴驴肉馆,另一家是位于南华街64号的新红餐厅,两家餐馆驴肉菜品大同小异,口味各有特色。

象山坡脚的餐馆保持着老店旧貌,两间看似很不起眼的铺面就在象山路边,没有明显的标志。店内格局合理大方,装潢干净清爽。穿过狭长的门洞和柿子树掩映的小天井,上了二楼,只觉得脚下木楼板轻微摇晃,吱吱嘎嘎作响,邀约三五知心朋友上到楼上,叫几个驴肉烧菜,再来几杯易门高粱酒,细斟慢酌中,别有一番情趣。

新红餐厅位于教师小区后面,门面装修精致典雅,店内宽敞明亮,二楼是雅座,小桥流水,浪漫、时尚、精致的氛围,很适合聚会。找个临窗的雅座,悠悠地呷上一口易门毛峰,菜很快就上齐了。鲜美的驴肉,再配上时鲜蔬菜,真乃美味佳肴。

驴肉本是一道平常菜,并无富贵之气,但经厨师之手,“一菜一格,百菜百味”,调料的多少、烹饪方法的不同,味道就多种多样,一上口便觉鲜嫩水灵,那种清淡本色,口不能言也,唯有亲口尝,方解其中味。(通讯员 赵之宏/文 马迎春 刘贵德/图)

编辑:刘玉霞   审核:
网上读报

扫一扫下载玉溪+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关注玉溪发布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下载学习强国客户端

扫一扫关注玉溪日报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玉溪日报微博

扫一扫关注玉溪网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