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头条
  3. 正文

云南玉溪:“文旅融合”促暑期游“升温”

□  新华社记者  严勇

“他让国歌《义勇军进行曲》传遍中国、传向世界,在我们所有人的心中激荡……”在位于云南省玉溪市红塔区的聂耳纪念馆,四年级学生纳泽米正声情并茂地讲述聂耳与国歌的故事。

这是聂耳纪念馆近日举行的“小小讲解员”比赛决赛上的一幕。当地20余名小学生分站在不同展区,从不同视角讲述他们心目中的聂耳,回顾其生平事迹。纳泽米说:“我的讲解重点是聂耳的音乐学习和创作。通过比赛,我对聂耳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也想让更多人走近他短暂而辉煌的音乐人生。”

聂耳纪念馆馆长张青介绍,“小小讲解员”比赛是当地讲好红色故事、赓续红色精神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纪念馆举办了“访、听、温、唱”等活动,取得了不错的反响。今年上半年,纪念馆接待观众突破11万人次。

“我们还去了聂耳故居,有关聂耳的很多故事还是头一回听说,收获很大。”来自浙江的游客陈海平告诉记者。

正值暑期游高峰,玉溪市文旅业发展迎来利好。这背后,是当地立足资源优势、转变发展理念,推动文旅融合工作的成果体现。

夜幕降临,位于红塔大道的玉溪青花街人头攒动。沿着街道往里走,便来到备受年轻人青睐的陶瓷文创体验区。

从事青花瓷制作多年的张师傅正忙着为游客展示制作工艺。他说:“这里原先是个老窑厂,慢慢就有些衰落。近两年在青花街的带动下,我们的老手艺又有人看了。”

玉溪青花瓷有数百年历史,2013年复烧成功,其青花瓷器烧制技艺还被列入云南省第三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此后,玉溪青花瓷迎来发展“窑变”。

作为云南省首座以青花瓷文化为主题的一站式微度假生活体验街区,玉溪青花街于2020年正式投入运营,现已成为当地集历史文化、传统技艺、现代创意等元素于一体的网红打卡点。

玉溪青花街负责人张永林介绍,目前青花街已有近400户商家入驻,其中非遗文创等商铺占到100余家。通过打造夜经济,当地延续数百年的青花瓷文化得以进一步盘活。

“就陶瓷烧制来说,以往我们只是做一些普通的菜坛子,现在工人们主动求变,尝试做各类工艺品。”张师傅说。

在位于玉溪市郊的“七号田庄”,一瓶蒲公英根引起了记者的注意。该田庄负责人黄钰婷说,蒲公英不仅可以用来观赏,还能开发成食品。“每瓶蒲公英根可以卖到25元,上一批次的已剩余不多了。”她说。目前,“七号田庄”蒲公英种植面积达30多亩,盛开时节是游客拍照“打卡”的网红点。

“七号田庄”建在玉溪市红塔区上牟溪冲村,是当地小有名气的一个农旅观光综合体示范园区。过去,这里的村民大多数为花农,收入单一;如今当地通过推动农旅融合,他们在家门口将花卉变成产品。以40亩的食用玫瑰为例,到了采摘季,村民便可委托企业将其做成玫瑰糖、玫瑰精油等产品。

“未来我们还要依托‘花海经济’继续延伸产业链,推动农旅融合发展,吸引更多游客来这里观光体验。”黄钰婷说。

编辑:刘玉霞   审核:
网上读报

扫一扫下载玉溪+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关注玉溪发布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下载学习强国客户端

扫一扫关注玉溪日报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玉溪日报微博

扫一扫关注玉溪网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