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头条
  3. 正文

江川矣文村获评中国美丽休闲乡村

近日,农业农村部公示了2021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名单,云南省共有8个乡村入选,江川区九溪镇矣文村成为我市唯一入选的乡村,这是继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国家森林乡村之后,矣文村再次摘得国字号荣誉招牌。

矣文村四周青山环绕,森林覆盖率达72%,彝族人口占总人口97%,是一个自然风光秀丽、彝族文化浓郁、乡风淳朴、生态文明的小村庄。

近年来,矣文村结合“百村示范、千村整治”工作,先后完成了村内道路硬化、彝族乡土文化广场、休闲娱乐设施建设、墙体外立面改造及民族彩绘、农耕文化传习馆、乡村酒馆、陶艺茶馆、整村污水管网改造和污水处理、卫生公厕改建、人居环境整治等项目,基础设施有了明显改善,村容村貌得以大幅提升。

美丽乡村建设大大提升了村民的幸福感。在此基础上,矣文村大力打造特色乡村旅游,依托彝族歌舞、服饰、刺绣、绘画、农耕文化,营造浓郁的彝族文化氛围,吸引广大游客前来休闲观光,体验彝族民俗和美食。目前,全村拥有农家乐17家、休闲农庄1个、民宿30家、土特产经营店16家。

同时,矣文村引入生态农业开发企业,以“互联网+生态农业+乡村旅游+农产品电商”的模式,在建和已建水库坝塘观景区、农业种植体验区、林果资源采摘区、林下产业试验示范区、耕源村农家庭农场、蘑菇酱料加工厂等生态旅游项目10个,在打造特色旅游线路的同时,带领村民增收致富。

“接下来我们会充分利用矣文村绿水青山、气候宜人的自然资源优势,重点打造健康骑行、林中漫步、呼吸‘氧吧’等运动线路,并持续规划建设艺术家群落及美术馆、乡村图书馆、房车营地等乡村设施,大力推进美丽休闲乡村建设。”矣文村驻村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李翔表示。(记者 何蕾)

编辑:刘玉霞   审核:
网上读报

扫一扫下载玉溪+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关注玉溪发布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下载学习强国客户端

扫一扫关注玉溪日报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玉溪日报微博

扫一扫关注玉溪网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