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社会
  3. 正文

玉溪花卉市场年味渐浓

花鸟市场里,各种花争奇斗艳,很是漂亮。

临近春节,市民到花鸟市场挑选漂亮的花卉装点家居。

核心阅读

近日,记者走访发现,随着春节临近,玉溪的花卉市场逐渐升温,越来越多的市民前往选购。商户也购进了适合春节摆放的花卉绿植,准备迎接一年中最重要的春节销售旺季。  

春节是中国人最重要的传统节日,为了营造出热闹、喜庆的节日氛围,不少市民喜欢在春节前购买一些花卉,摆在家里增添一分生机和色彩。

盆栽花走俏市场

位于红塔区高仓街道的玉溪紫玉花卉产业有限公司是一家以盆栽玫瑰为主的花卉企业。1月4日,记者在该公司种植区看到,可以销售的盆栽花已经很少。打包区墙上的白板则记录着每一个销售目的地的发货量,工作人员将处理过枯黄叶片的盆栽花套上包装袋,打包、装箱。

玉溪紫玉花卉产业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正在包装盆栽花。

玉溪紫玉花卉产业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正在包装盆栽花。

公司总经理段家彬介绍,盆栽玫瑰从培育、扦插种植到售卖需要90天左右,因为这个冬天整体气温偏低,原本计划春节前销售的花未按期开花,不能销售,所以盆栽花出现了供不应求的情况。“随着春节临近,现在已经开始有了节日气氛,销量和价格都增长了20%左右。近期,公司每天销量在1万盆左右,每盆花的售价由六元多涨至七八元,以省外客户为主,多来自广州、郑州、成都等地。预计今年春节前我们的盆栽花能够售出16万盆左右。”段家彬说。

鲜切花开始热销

绿铃草、风铃花、洋牡丹、翠珠等鲜切花一直都是年前最受顾客欢迎的品种。尽管距离春节还有一段时间,但鲜切花市场已经“热”了起来。   

1月4日,种植户李文华一大早就把当天要售卖的千日红采摘、捆绑好。李文华介绍,春节前是鲜切花市场的一个销售高峰期,价格和销量都非常可以。他种了非洲菊、风铃花、翠珠、千日红、香雪兰等品种,临近春节,各种花的销量都挺好,价格也好,香雪兰价格涨了近一倍,现在到了30元左右一把,风铃花由八九元涨至十一二元一把。

玉溪碧月花卉有限公司以种植玫瑰为主,近期公司的玫瑰花销量很好,每天能售出350把左右。该公司负责人陈朋丽介绍,公司并没有备货,都是新鲜出货,节前销量比较好,货还有点供不应求:“不同品种价格也不相同,C级火灵鸟的价格在32元左右一把,蜜桃每把28元左右,微光每把26元左右。”

蝴蝶兰大花蕙兰红掌成“热门”

鲜艳的蝴蝶兰、待放的杜鹃、翠绿的盆景……距离春节还有十多天,玉溪花卉市场已经出现花卉姹紫嫣红、百花斗艳的场景,其中最受市民欢迎的要数蝴蝶兰、大花蕙兰和红掌。

王伟在中心城区许家湾路的花鸟市场经营了6年,他告诉记者,近几年,节前购买花卉的人逐渐增多,特别是距离春节前一个星期,更是节前的销售高峰,市民喜欢购买的是大花蕙兰、红掌等花卉。“我担心受疫情反复影响,不敢备过多的货,但现在已经有老顾客来购买了。今年的价格与往常相比并没有太大的变化,根据品相不同,大花蕙兰的价格在40元至60元不等,红掌则在40元至50元之间。”王伟说。

售卖蝴蝶兰的商户刘立新说:“我们店里售卖蝴蝶兰的高峰期是在春节前10天。就目前的情况来看,今年购买蝴蝶兰的顾客比往年多一些。为了应对这种情况,店里也备了比平时多5倍的花量,现在大约有2000株蝴蝶兰。”到店里购花的老顾客表示,这几年临近春节都会到这里买一盆蝴蝶兰作为观赏花。而新顾客则表示,自己不久前刚搬了新家,想要购买几盆花装饰一下,增添一些节日气氛。(玉溪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梅  滕舒琪  文/图)


编辑:陶晓兰   审核:
网上读报

扫一扫下载玉溪+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关注玉溪发布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下载学习强国客户端

扫一扫关注玉溪日报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玉溪日报微博

扫一扫关注玉溪网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