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玉溪美食
  3. 正文

峨山茶马古道杂菜香

据峨山县志记载,开辟于清顺治十六年(1659)的“迤南茶马古道”,由县城沿小铺子、老鲁关,到扬武,经元江、车里(今景洪)、佛海(今勐海),再到边境打洛直至东南亚,为云南重要的官商大通道之一。

茶马古道

位于峨山县坡脚村后山的老鲁关,当时由于其特殊的地理位置,官方在此设立了驿站。南来北往赶马人在老鲁关附近食宿,为了节省和赶时间,他们把土锅支在石头或木枝所作的撑架上,就地取水,把山茅野菜和水一起放在锅里煮吃,形成了最初的杂菜。后来这里开起了马厩、客栈以及与马帮相关联的市场,并逐渐形成了坡脚、厂上等村子,坡脚杂菜由此得名并留传至今。

2

3

2021年12月初,随着中老铁路的开通,沿线市县特色美食渐渐被搜身,“坡脚杂菜”也搭上了高铁时代的“食光”列车,来峨山游玩的游客,饭桌上定少不了这道美味佳肴。

茶马古道杂菜烹煮场景再现

茶马古道杂菜烹煮场景再现

9.JPG

从峨山火车站往西20多分钟车程的双江街道坡脚村,因为一碗杂菜声名远播。四季时鲜蔬菜,是坡脚杂菜的主角,除了新鲜蔬菜,还要配粉丝、豆腐、脊肉、豆腐皮、海带、木耳……煮杂菜有三道工序,第一步先放佐料:蒜苗、番茄、莴笋叶、粉丝、海带、豆腐皮、白菜……;第二步再放辅料:鸡精、味精、草果、八角面、花椒面、盐巴掺进去煮。煮了差不多把它捞出来;最后一道工序:放油、姜末、蒜末、辣子炒香烧透后浇在捞起来的菜上,一道色香味俱全的坡脚杂菜就做成功了。

6

10

13

14

15

从茶马古道到公路再到铁路,从赶马到坐汽车再到乘火车,坡脚杂菜见证了彝乡交通发展的巨变。现在,这道杂菜成为213国道彝人谷沿线十多家农家乐的招牌菜、致富菜,村民们的获得感、幸福感增强了,创业共奔振兴路的激情被点燃了。(通讯员  施贵生 方加进 吉秋羽 陈汝滨)


编辑:刘玉霞   审核:
网上读报

扫一扫下载玉溪+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关注玉溪发布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下载学习强国客户端

扫一扫关注玉溪日报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玉溪日报微博

扫一扫关注玉溪网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