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时政
  3. 正文

江川区持续推进星云湖流域农业面源污染防治

   “湖泊革命”开展以来,江川区运用“加减乘除”法打出一系列组合拳,在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政府引导、多元共治的原则下,加快沿湖产业结构调整,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持续削减星云湖入湖农业面源污染负荷,着力构建绿色生态产业体系。2021年星云湖水质持续保持Ⅴ类向好。

    调结构,在生态种植上做加法。2018年以来,江川区在星云湖沿湖乡(镇、街道)重点区域实施生态烟叶、水稻、荷藕替代蔬菜种植,2021年完成种植烟叶5015.5亩、水稻(荷藕)5031.1亩,引导农户种植节水节肥生态友好型作物油菜1.25万亩、玉米2.73万亩。同时,大力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减少化肥施用,提高肥料和水资源利用率,并以水稻、玉米等主要作物为重点,实施有机肥替代化肥行动,全年推广有机肥替代化肥示范面积0.6万亩以上。

    治源头,在禁种禁养上做减法。按照“整体布局、全面推进”的原则,江川区自2021年11月1日起,在沿湖保护区范围内退出大蒜、小香葱、菜豌豆、四季豆等高需肥水农作物种植。划定畜禽禁养区58个,面积166.58平方公里,限养区26个,面积158.42平方公里。目前,禁养区内已全部退出规模畜禽养殖,限养区内推行人畜分离,规范畜禽散养行为。从源头上大力削减了高需肥水作物和畜禽粪污污染。

    促循环,在资源利用上做乘法。江川区不断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按照“种养结合、农畜循环、就近消纳、综合利用”的思路,目前,已投入15辆粪污资源化利用车辆,且不断加快集粪池建设,2022年计划投入资金536.3万元,建设1000个粪污收集池,届时,流域内畜禽规模场粪污资源化利用率可达96%。

    转方式,在污染治理上做除法。江川区加快长江经济带农业面源污染治理项目建设,推进畜禽散养户集中养殖点建设,目前,全区16个规范畜禽散养户集中养殖点主体工程全部竣工(其中星云湖流域12个),完成搬迁养殖户233户,已实现应搬尽搬。(玉溪日报全媒体记者  何蕾)


编辑:陶晓兰   审核:
网上读报

扫一扫下载玉溪+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关注玉溪发布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下载学习强国客户端

扫一扫关注玉溪日报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玉溪日报微博

扫一扫关注玉溪网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