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时政
  3. 正文

新春走基层|江川区上营村:引来灌溉水 “荒地”变成“致富地”

512b2e4a2eec0435a97e790940ba@2x

    隆冬时节,山坡上到处都是冷得瑟瑟发抖的枯黄野草,江川区雄关乡上营村委会大格滩片区的山地里却生机勃勃,一眼望去,花菜、香菜、豌豆、白菜和青菜把山坡地装点得郁郁葱葱。“以前,这片地因缺水,基本上都荒着。现在好了,引水管道安到了地边,刷卡就可以放水浇地了,这是去年我们村子变化最大的地方,也是村民最高兴的事了。”上营村委会2组村民陈吉华对记者说。

    据了解,上营村委会是一个山区村委会,全村502户农户的庄稼地大都以山地为主,大多数村民都有10多亩山地,除了大春种烤烟外,小春因为缺水,80%以上的山地都荒着,即便雨水好的时候,也就种点油菜和麦子,基本没有经济收入。

    陈吉华告诉记者:“村民的收入主要靠种烤烟,种烤烟不容易呀,我家一共有17亩地,其中有12亩浇水困难,全靠拉水和担水浇烟,浇一亩烟最少也要两三个小时,太苦了。”

    接着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烤烟移栽后到雨水落地这段时间,浇一亩烟地,就要花掉150元左右的拉水费。现在,通过实施雄关乡小田―螺蛳山片区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2021年烤烟移栽前,大格滩片区的引水管道安到了农户的地边,陈吉华家已有两亩多烟地受益,刷卡就可以浇水,水价也合理,浇一亩烟要比往年节省100多元。 

    据介绍,江川区雄关乡小田―螺蛳山片区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涉及白石岩和上营两个村委会,项目区通过实施基本农田配套水利工程,有效改善了现有基本农田生产条件,最终建成旱能灌、涝能排、产出高效的高标准农田4500亩,该项目主要建设内容为灌溉、排水和田间道路工程。

    上营村党总支书记陈江国告诉记者,通过实施雄关乡小田―螺蛳山片区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把麦冲水库的水引到了大格滩片区,建起了节水灌溉农田工程。下一步还将投入300多万元,解决小龙潭片区的缺水问题。

   “去年秋冬季,我家2亩多山地种菜收入就有2万元左右,加上种烤烟的收入,我家的收入有12万元左右。等小龙潭片区的缺水问题解决了,我家还有10亩山地受益,通过发展秋冬蔬菜,收入翻番没问题。”陈吉华表示。

    陈江国介绍:“山区发展的瓶颈是农田基础设施条件差,特别是发展生产最大的问题是缺水,通过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国家大力投入资金补齐农业农村发展短板,只要水的问题解决了,通过调整产业结构,大春种烤烟,小春种蔬菜,农民增收的路子就宽了,增收的后劲很足。”(玉溪日报全媒体记者  陈佳 )


编辑:陶晓兰   审核:
网上读报

扫一扫下载玉溪+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关注玉溪发布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下载学习强国客户端

扫一扫关注玉溪日报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玉溪日报微博

扫一扫关注玉溪网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