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头条
  3. 正文

老年更宜“品旅游”

跟团旅游的段子很多,什么“起得比鸡还早,跑得比兔子还快……”什么“上车睡觉,下车拍照,回家一问什么都不知道”等等,反正是诸多的不适宜,不尽兴,不如意。很多朋友都有切身体会,老年朋友体会更深切,不赘言。

那么,对于老年朋友,怎样的旅游才相宜呢?

人老了,体力不支,腿脚不灵,耳不聪目不明,走得慢看得慢吃得也慢,随团“跑旅游”有些力不从心了。即使跟得上,也看不好玩不好。以我体会,老年更宜“品旅游”。

“品旅游”无需跟团。独自一人、夫妻二人、三五好友自己玩。

“品旅游”,首选交通要便捷,安排景点少而精。不必匆忙,更不要赶场,始终有一种安闲自适。慢慢走慢慢看慢慢照慢慢逛慢慢品味,碰到兴趣大的多看会儿,一张没照好再照张,人多就等会儿,累了就歇会儿,反正我的时间我做主,没人限时没人催。那年,和两位文友杭州会后游诸暨,游完西施故里又至嘉兴,翌日午餐后游范蠡湖。湖很小,转了一会儿,就进了园内茶室,来一壶铁观音,坐下来小憩,说说范蠡,聊聊西施。茶,清香鲜爽;话,轻松愉悦。你说惬意不惬意?

“品旅游”核心在于“品”。就像网语说的“你品,你细品”。

活到退休,即使未“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也天飞地跑,舟车兼行,少也读书千册数千册,行路十万百万里。历事无数,阅人无数,观景无数,世道沧桑,了然于心。然人至老,更多不是像年轻人力求多见识多经历,耳闻目睹越多越好,而是求一种深度,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咂巴出点滋味来,这就要“品”。“品旅游”,恰是品人世的绝好触发器。它给你灵感,给你思想升华,让你顿开茅塞和恍然大悟,读无字书的美妙顷刻尽显。“品”也是“审”,对人物、事物、景物进行“美”的审视,给出美的判断,这也是“品旅游”之意。

不怕你见笑,退休后,我每年都择时出行“品旅游”。虽无大成,也有小得。游邯郸回车巷和桐城“六尺巷”,品出了《两个小巷一个“让”》。游亚马逊,观亚马逊最大支流黑河——浩瀚的一大河黑水汇入泥沙俱下形成的亚马逊黄色主河道的“黑黄汇”:一黄一黑两支水流犬牙交错、黑黄分明、并排下流,约80公里后,黑水终于慢慢融入更大的一河黄水,波澜壮阔地流向大西洋。由此,我品出了“合”“和”乃当今世界之大势,不只是自然现象,也是社会现象:人种的混合、民族的融合等乃大势所趋,虽然缓慢而艰难,但不可逆转。最近去南疆,攀帕米尔高原,游喀拉库勒湖。初看,湖不大也不太深,面积10平方公里,水深30多米,与博斯腾湖、赛里木湖比,更像个没有坝的水库,看不出什么好来。但隔湖望去,白雪皑皑、雪峰群立,有“冰山之父”美称的慕士塔格峰就在眼前。再观,再望,再品,忽觉两者俨然一对互补性夫妻。若二者单独存在,则逊色许多,手牵手便相得益彰:雪峰滋补着湖水,湖水滋润着雪峰;湖水因雪峰愈显灵秀而柔媚,雪峰也因湖水愈彰雄伟而阳刚,这种阴阳和谐、刚柔相济、互衬美丽,才是最值得称道的。

一个“品”字,让老年旅游更有滋味!◎于文岗


编辑:刘玉霞   审核:
网上读报

扫一扫下载玉溪+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关注玉溪发布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下载学习强国客户端

扫一扫关注玉溪日报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玉溪日报微博

扫一扫关注玉溪网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