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头条
  3. 正文

区位优势再加码——

中老铁路为元江文旅产业带来新机遇


“铁路通了,我相信会带来更多游客,对特色农产品销售和农家乐发展有很大帮助,我们老百姓的生活也将芝麻开花节节高。”中老铁路开通当日,家住元江县甘庄街道甘庄社区西矿山小组的越南归侨梁定花,在甘庄侨乡芒果特色小镇第一届文化美食节中,精心制作、展销七彩饭。

元江县地处昆曼国际大通道、楚河经济干线交会处,昆磨、元蔓高速公路在此交会。中老铁路的开通,进一步放大了元江县的区位优势和交通优势,为元江县从旅游“驿站”打造成康养旅游目的地注入了活力,为当地群众增收致富打开了新通道。

近年来,元江县立足优势资源,围绕打造“健康生活目的地牌”“建设宜居宜业宜游滨江园林旅游城市”的发展定位,实施引水入城、滨江景观带等项目建设,不断提升城市景观,完善旅游基础服务配套设施;开发建设元江果香四季国际旅游度假区、元江府文化旅游小镇、红河谷热海、元江梦幻大世界等项目,不断丰富旅游业态,打造具有竞争力的旅游产品;依托坝区长夏无冬、高原低海拔的优势,发展滑翔伞等休闲体育项目,着力打造低海拔体育训练基地;以县人民医院迁建项目为龙头,牵引元江府、元江果香四季国际旅游度假区等康旅项目,联动江东、江西两个片区,打造辐射滇中、滇东南的区域性医疗中心。

“中老铁路开通运营打通了元江的黄金通道,元江文旅产业将迎来发展的春天,在现有发展基础上,文旅部门将紧紧围绕元江县‘一港一城一县一区’发展定位,谋深谋实元江文旅产业。”元江县文化和旅游局局长柏灿玲表示,将通过建强县城旅游核心载体,打造滨江园林旅游城市;将发挥绿色生态优势,做精江东生态旅游片区;将发挥旅游文化资源聚核效应,做大江西民俗旅游片区;将做特羊街那诺哈尼风情旅游线、曼来奇幻自然旅游线、洼垤龙潭彝乡风情旅游线、因远咪哩红色文化旅游线,最终形成元江县“一体两翼四线两环”旅游格局,打好“滨江花果城、避寒养生地”旅游康养目的地品牌,吸引和留住游客。

“甘庄有越南卷粉、黑粑粑等美食,铁路通了,出行更方便了,欢迎全国各地的游客来甘庄感受侨乡文化。”中老铁路开通给家住甘庄街道的庞三妹带来了更多期许,她希望铁路带来更多的游客,带动当地特色农产品销售,增加群众收入。

元江站设在甘庄,如何发挥好甘庄的优势助力全县文旅产业发展,元江县文旅部门已作出谋划:整合资源建设“前沿阵地”的元江文旅营销要地,依托甘庄芒果特色小镇建设游客服务中心,依托甘庄侨乡异域美食建设异域风情一条街,做特吃、住、行服务体系;建设“前沿阵地”的游购娱文旅产品,打造“甘庄风情不夜镇”,将芒果文化、侨乡文化、民俗文化等特色文化融入夜间文化旅游消费圈中,设计和推出带有东南亚风情的特色美食、特产购物、演艺剧场等吸引力强、趣味性强、体验性强的旅游产品,让游客不出国也能体验侨乡风情。

如何围绕中老铁路抓好元江文旅产业?柏灿玲认为,除了抓好县域内文旅项目建设,还要谋划与红河、普洱、西双版纳等周边州(市)合作,从业态、产品等方面实行差异化发展,抱团营销省内外旅游市场。市域内要结合新平县、峨山县差异化,开发民族文化体验游线路,同时要借助通道、热区、生态、民族文化优势,擦亮“滨江花果城、避寒养生地”金字招牌,把元江建设成元江人的幸福地、外地人寻找幸福的目的地。(记者 季永鹏)


编辑:刘玉霞   审核:
网上读报

扫一扫下载玉溪+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关注玉溪发布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下载学习强国客户端

扫一扫关注玉溪日报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玉溪日报微博

扫一扫关注玉溪网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