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讲好聂耳和国歌的故事
  3. 正文

传承聂耳精神 打造聂耳品牌

玉溪市聂耳和国歌传习中心项目顺利推进

项目局部效果图

项目局部效果图

项目施工现场。

项目施工现场。

3月12日,在聂耳和国歌传习中心项目施工现场,大型机械隆隆作响,喷淋车跟进作业,一派繁忙景象。“目前,食品厂老车间等多幢现代建筑已完成拆除,项目稳步顺利推进。”现场施工负责人殷怀志介绍。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时强调,要“讲好聂耳和国歌的故事”。作为国歌的曲作者、伟大的人民音乐家聂耳的故乡,玉溪市牢记总书记嘱托,高度重视聂耳精神的传承和聂耳文化品牌的打造,在高位统筹推进、创新形式载体、丰富活动内涵、全民广泛动员、全媒开展宣传、强化设施建设等方面同步发力,全力打造聂耳故乡品牌。

尤其是去年以来,玉溪市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做好顶层设计,在市第六次党代会报告中明确提出要“打造新时代文化高地。推进文化强市建设……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讲好‘聂耳和国歌的故事’,建成聂耳和国歌传习中心,打造‘聂耳故乡 红色之城’”,最大限度地在全市统一思想认识。

为了打造面向全省、全国乃至全世界弘扬聂耳精神的重要载体,全方位、全景式讲好“聂耳和国歌的故事”,去年7月17日,聂耳和国歌传习中心项目正式启动。项目以红塔区聂耳故居为核心,涉及聂耳路、棋阳路、人民路、北门街所围合的区域,涉及面积约25亩,项目拟投资6.9亿元。

据介绍,聂耳和国歌传习中心项目按照“聂耳故里、国歌之源、老城新兴”的定位,充分借鉴福州“三坊七巷”和成都“宽窄巷子”建设经验,延续老城历史文脉与街巷空间格局,以聂耳生平为主线,以街区为叙事空间,赋予街巷、老宅鲜活的生命,最原真地再现聂耳少年时代的生活场景,展示和传习聂耳精神及其文化内涵,通过城市更新改造,恢复老城风貌,力争建成国内最全面的聂耳和国歌传习中心、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玉溪特色历史文化街区。

在项目推进过程中,玉溪市严格落实国家和省关于城市更新和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开发相关要求,重视科学规划,统筹红色资源和历史文化街区的抢救性保护和预防性保护、本体保护和周边保护、单点保护和集群保护,通过项目建设,更好地体现蕴含爱国主义、聂耳精神的历史文化街区的历史价值、文化价值、审美价值、科技价值、时代价值,维护其历史真实性、风貌完整性、文化延续性,提高城市品位,打造新时代文化高地,提升市民幸福感和满意度。在项目建设中,聂耳故居与周围建筑将采取“现代建筑全部拆除、传统民居落架大修”的方式进行建设,保留具有历史价值的材料及配件,确保具有历史文化价值的建筑物、指定保留的老式建筑通过落架大修实现发扬式的保留利用。同时,对街巷空间重新进行梳理,完善消防、旅游等功能,丰富文化内涵,保护好、传承好红色文化旅游资源,让“聂耳和国歌的故事”真正“活”起来、“动”起来、“实”起来。(记者 何超摄影报道)

相关链接

三坊七巷

三坊七巷是福建省福州市的历史街区之一。此前,街区内古建筑缺乏维修、保护,院落内搭建、破坏、老化严重,房屋质量持续下降;街区内人口密度过高,居住条件拥挤,环境恶劣;街区内现代市政基础设施缺乏,居民生活条件十分恶劣,缺乏必备的消防设施,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三坊七巷急需抢救保护,为此,福建省委、省政府和福州市委、市政府决定投资40.5亿元保护修复三坊七巷。

在三坊七巷保护修复工程的实施过程中,福州市从文物建筑和历史建筑的保护修复,文化资源的挖掘、整理,街区历史风貌的修建保护,市政基础设施的配套建设四个方面进行保护性整理和改造,保留旧有建筑及历史信息,体现真实的传统构造的建筑形式表达,力求反映三坊七巷风貌的原真性。

保护性整理改造后的三坊七巷街区,维持着鱼骨状的传统格局,中轴为南后街,辟为福州市传统手工艺、名小吃和海峡两岸特色商品市场一条街后,每日人流旺盛,而街两边的三坊和七巷大多保持幽巷深宅风貌,成为闹中取静的黄金地。目前,三坊七巷已经成为福建旅游的新名片、新地标,是福州新的经济增长点,也是福建省会城市形象的重要标志。

宽窄巷子

宽窄巷子是四川省成都市的一个历史文化区。成都市在对宽窄巷子进行改造时,对宽巷子、窄巷子、井巷子中的每一个院子的建筑质量、建筑所蕴含的历史文化与建筑价值进行评估与分类,按照“修旧如旧,落架重修”的原则,力求尽可能地保留古建筑,还原历史建筑的本来面目。通过挖掘街区文化,讲好院落故事,融入时尚文化元素,优化核心区原有商户业态并引入新业态商户,实现了由单一且小散零售型业态向文创艺术、文化展演、高端餐饮等多元规模化经营业态转变。

改造后,宽窄巷子内部新旧建筑混杂,约有20%的老建筑得以保留,40%进行更新,其余40%均为新建。逐步形成了“一巷一主题、一院一景”形态与业态融合布局,形成了宽巷子“闲生活”、窄巷子“品生活”、井巷子“市井生活”、小通巷“雅生活”、泡桐树街“漫生活”、奎星楼街“文创生活”的特色主题消费场景,推动传统文化传承,塑造和升级宽窄文化特色品牌。


编辑:刘玉霞   审核:
网上读报

扫一扫下载玉溪+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关注玉溪发布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下载学习强国客户端

扫一扫关注玉溪日报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玉溪日报微博

扫一扫关注玉溪网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