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社会
  3. 正文

喜迎省运会|学生志愿者:当好东道主服务省运会

编者按

省十六运会将在玉溪举办,不仅为全省运动员提供了同场竞技、展现自我的平台,为玉溪提供了展示城市形象、进一步提升城市文明程度的契机,也为玉溪的广大学生提供了一个参加志愿服务,锻炼、提升、展示自己的舞台。随着省十六运会脚步越来越近,玉溪学生志愿者们训练的脚步也越来越忙碌。今天,就让我们跟随记者,去了解他们为了向比赛提供高质量的志愿服务,所付出的拼搏与努力。

□  玉溪日报全媒体记者  滕舒琪

省运会是全省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竞技水平最强的综合性体育盛会,今年,云南省第十六届运动会就将在玉溪举行。本着“绿色、共享、开放、节俭、廉洁”的办会理念,以服务赛事、全面展现玉溪人民拼搏奋斗、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为目标,共青团玉溪市委招募、建设了一支由1500名学生组成的朝气蓬勃、训练有素的志愿者队伍,确保省十六运会志愿服务工作“高效、专业、安全”运行。

校方:严格招募志愿者

负责玉溪师范学院省运会志愿者筛选工作的王震洋老师告诉记者,该校将从14个二级学院中挑选550名志愿者,其中学生志愿者538名,他们将参加大型活动志愿服务组、竞赛志愿服务组、“双先表彰”志愿服务组、团部驻地志愿服务组和接待服务组共五个志愿者组别的志愿服务工作。

“我校结合学校实际和学生专业,招募专业对口的学生从事相关志愿服务工作,让学生既能参与大型体育赛事活动,又能提升社会实践能力。例如‘双先表彰’志愿服务组主要负责与代表团对接,引导来访嘉宾、运动员乘坐车辆到达指定地点,提供讲解服务、酒店服务、信息咨询等志愿服务,负责各级领导来宾及工作人员接待,协助接待办负责各代表团人员、参赛人员等的食宿安排,提供各代表团跟车、酒店、会场引导服务等服务工作,所以优先考虑表演、舞蹈、旅游管理(酒店管理)等相关专业或具有礼仪志愿服务经验的申请人。其中,竞赛志愿服务组由体育学院团委组织招募,‘双先表彰’志愿服务组由校团委面向全校进行遴选。”王震洋说。

学生:热情迎接省运会

玉溪师范学院商学院财务管理专业的张桂林和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闫思羽都通过了选拔,成为了538名学生志愿者中的一员。

张桂林告诉记者,在微信群里收到学院发送的《关于云南省第十六届运动会志愿者的招募通知》这一消息时,自己十分激动,第一时间查看了申请省运会志愿者的条件要求并填写了申请表,“作为云南普洱人,第一次遇上省运会这样的大型赛事,自己在读的学校又正在招募志愿者,我十分激动,第一时间就填写了申请表,想要成为省运会志愿者中的一员。”在第一轮面试前,张桂林便通过各种平台了解了有关于省运会的筹备情况,还观看了杭州亚运会志愿者的采访视频,想要更多地了解运动会志愿者的工作是怎样开展的。“能够成为省运会的志愿者,我和家人都觉得很骄傲,这应该会成为我大学四年间做过的最有意义的事情了。”张桂林说。

闫思羽正上大二,她也在第一时间向学院递交了申请。在校期间,她曾多次参加学校举办的活动和演讲比赛,她的朋友还成为今年北京冬奥会的学生志愿者,这让她颇为羡慕。“我比较喜欢与他人交流,也会参与一些学校举办的活动,提升自己的社交能力和表达能力,让自己遇事不怯场,所以在得知学校开始招募省运会志愿者的消息时便迫不及待地报名了。”闫思羽认为,以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加上自己热情开朗的性格,一定可以胜任这份工作。

培训:提供高质量志愿服务

3月24日,省十六运会志愿者通识培训在玉溪体育运动学校、玉溪工业财贸学校同步展开,两所学校的300名志愿者进行了省运会概况、玉溪情况介绍和沟通技巧、角色认知礼仪规范、应急救护等内容的学习。玉溪工业财贸学校的孙悦涛和蒋思雨作为入选的学生志愿者参加了此次培训,眼下,他们的心态已从一开始被选上的激动和惊喜转变成了期待和骄傲。

孙悦涛说:“刚刚得知要从我们学校招募选拔省运会志愿者这一消息的时候,我就很感兴趣。一直以来我都有关注省运会筹备的消息,自己的家乡能够举办如此大型的体育赛事活动,作为一名玉溪人感到十分荣耀。”在通过了志愿者选拔后,孙悦涛便通过各种社交软件了解关于体育赛事志愿者的消息,立志做好东道主,当好志愿者,热情服务好省运会的参赛选手。

蒋思雨表示,能够成为此次省运会志愿者是她至今经历过的最有意义的事情——能参与大型活动,在活动中展现自己,展现出玉溪学子热情友爱的一面,非常值得骄傲。“我所学专业对口的工作就是乘务员这一服务行业,再结合志愿者通识培训上所学到的知识,我有信心可以做好省运会志愿者,向八方来客介绍好玉溪的历史文化和风土人情。”蒋思雨说,在未来的三个月中,她还将不断充实自我,提升专业能力,在省运会赛馆中成为一名称职的志愿者。

根据省十六运会志愿者工作处部署安排,除了省十六运会志愿者通识培训外,自2022年4月起,玉溪市红十字会开始对省十六运会招募的志愿者开展红十字救护员培训,提高志愿者应对赛事保障过程中的突发急症和意外伤害时的自救互救能力,最大限度地减轻意外事故造成的人身伤害,使志愿者掌握并运用科学有效的急救技能,从而达到“挽救生命、减轻伤残”的目的。目前,已有600名学生志愿者完成应急救护培训,300名学生志愿者完成通识培训,剩下的450人将在今后完成应急救护培训,通识培训预计在4月底、5月初完成。


编辑:陶晓兰   审核:
网上读报

扫一扫下载玉溪+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关注玉溪发布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下载学习强国客户端

扫一扫关注玉溪日报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玉溪日报微博

扫一扫关注玉溪网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