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维护国门生物安全——出口水果篇
发布时间:2022-04-14来源:玉溪海关
2022年4月15日

是第七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深入学习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

增强忧患意识,

是每一位公民的责任。

国门生物安全知多少

  ●  国门生物安全属于非传统安全,是国家安全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事关国家安全和发展,事关社会大局稳定,受到世界各国高度重视。

  ● 海关动植物检疫工作,坚持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统领,筑牢国门生物安全防护网,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安全保障。

  ● 据统计,2021年云南省出口水果和干坚果107.9万吨,居全国第一;出口范围已覆盖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水果出口过程中维护好国门生物安全已成为保障我省外贸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任务。

如何维护国门生物安全

了解输入国家/地区

对进口水果的检疫要求

  1.通过海关总署门户网站“总署概况--动植物检疫司--政策法规”栏目,查询输入国家/地区对进口水果的检验检疫要求公告。

  2.通过输入国家/地区检疫主管部门的官方网站查询。

  部分网址如下:

10

了解出口水果基本流程

  1.如我国与输入国家/地区签订的双边协议、议定书等明确规定,或者输入国家/地区法律法规要求对输入该国家/地区的水果果园和包装厂实施注册登记的,出境水果果园和包装厂首先应向所在地主管海关申请检疫注册登记并获得相应资质;

  2.出境水果应当向检疫注册登记的包装厂所在地海关进行报检,按规定提供有关单证及产地供货证明; 

  3.海关根据我国与输入国家/地区签订的双边检疫协议(含协定、议定书、备忘录等)、输入国家/地区进境水果检验检疫规定或者要求、国际植物检疫措施标准、我国出境水果检验检疫规定、贸易合同和信用证等订明要求对出境水果实施检验检疫;

  4.出境水果经海关检验检疫合格的,按照有关规定签发检验检疫证书等有关检验检疫证单,并针对该批货物生成一个电子底账数据号,出口商凭该电子底账数据号等相关资料办理报关和通关手续。未经检验检疫或者检验检疫不合格的,不准出境。

主要贸易国家对我国出口水果的

检疫要求

泰 国

Tips

中泰进出口水果过境第三国检验检疫要求

  一、检验检疫依据

  (一)《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境动植物检疫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境动植物检疫法实施条例》;

  (二)《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

  (三)《进境水果检验检疫监督管理办法》;

  (四)《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总署与泰王国农业与合作社部关于中国和泰国进出口水果过境第三国检验检疫要求的议定书》。

  二、允许进境商品

  进出口水果应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总署(以下简称“GACC”)和泰王国农业与合作社部(以下简称“MOAC”)允许的水果种类清单中所列的水果。

  三、双方允许的进出境口岸

  (一)中国的进出境口岸。

  1.友谊关(Youyi Guan)

  2.磨憨(Mohan)

  3.东兴(Dongxing)

  4.凭祥铁路(Pingxiang Railway)

  5.磨憨铁路(Mohan Railway)

  6.龙邦(Longbang)

  7.水口(Shuikou)

  8.河口(Hekou)

  9.河口铁路(Hekou Railway)

  10.天保(Tianbao)

  (二)泰国的进出境口岸。

  1.清孔(Chiang Khong)

  2.穆达汉(Mukdahan)

  3.那空帕农(Nakhon Phanom)

  4.班帕格(Banpuggard)

  5.布恩坎(Bueng Kan)

  6.廊开(Nong Khai)

  经协商一致,双方可对进出境口岸名单实施动态调整。

  四、批准的果园、包装厂及相关标识

  双方应相互提供在GACC和MOAC注册登记的果园、包装厂名单,以及集装箱上的封识和包装箱上的标签样本。

  五、包装要求

  水果应使用干净和未使用过的材料进行包装,并储存在集装箱或冷藏集装箱中以供运输或转运。GACC、MOAC应对集装箱加施封识。包装箱上应标明水果名称、产地、果园和包装厂的名称或注册登记号等,并注明以下信息:

  1.泰国输华水果包装箱须用英文标注:“Export to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2.中国输泰水果包装箱上须用英文标注:“Export to the Kingdom of Thailand”。

  六、植物检疫证书要求

  (一)水果出口前,GACC、MOAC应实施检验检疫。对符合要求的水果签发植物检疫证书,并在附加声明栏中注明:“This fruit is in compliance with the Protocol on the Inspection and Quarantine Requirements for Exportation and Importation of Fruits between China and Thailand through Territories of the Third Countries.”(该批水果符合中国和泰国进出口水果过境第三国检验检疫要求的议定书),以及集装箱号和封识号码。

  (二)植物检疫证书有效期为10天。

  (三)水果到达进境口岸前,出境口岸所在地海关/植物检疫机构应将植物检疫证书信息提供给进境口岸所在地海关/植物检疫机构。

  七、过境第三国运输要求

  水果在过境第三国运输期间,不得打开集装箱或更换集装箱。

  八、进境检验检疫

  当水果到达进境口岸时,中泰双方根据有关法律、行政法规、规章等规定以及双方签署的议定书要求,对水果实施检验检疫。经检验检疫合格的,准予进境。

越 南



印度尼西亚





编辑:刘燕   审核:杨雪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