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社会
  3. 正文

第二届市级文明家庭黄伟华家庭:团结起八家人的“大家长”

  现年56岁的黄伟华是玉溪市公安局政治部副主任、工会主席。在赡养父母的过程中,他牵头并发动兄弟姐妹筹集医疗基金、养老基金,用于父母的零花钱、生活费和医疗支出,让父母安享晚年;在教育孩子时,他言传身教,谆谆引导,让留学成才的儿子爱国爱家,奉献社会;他还修身齐家,热心公益,成为兄弟姐妹八家人的“大家长”,引导大家庭建功新时代。他曾被中央政法委评为“全国政法系统优秀党员干警”,两次荣立个人二等功,被云南省总工会评为“好父亲”,其家庭被市妇联表彰为“五好文明家庭”,近期,其家庭又被评为第二届市级文明家庭。

  牵头筹钱建基金

  黄伟华的父母是江川区前卫镇农民,一生养育了八个孩子,黄伟华在家中排行老六。父母年迈以后,与黄伟华生活在一起。2006年,母亲生病住院,在居民医保报销后,还需自付8000元的医疗费。“我们五兄弟每人出1000元,父母用积蓄支付3000元。”黄伟华回忆,那次筹款给母亲治疗后,他在想一个问题:“如果要凑的是8万元甚至更多,会不会引起家庭矛盾呢?”

  黄伟华分别走访了兄弟姐妹,商谈建立赡养父母的长效机制。在他的倡议下,大家齐心协力做了四件事:一是自2006年起,八兄弟姐妹每年每人主动交纳1000元,为父母建立医疗基金,专门用于医疗支出,彻底解决生病、看病的后顾之忧。二是五兄弟每月10日前每人交纳200元,作为父母的生活费,解决父母的生活问题。三是五兄弟每月10日前每人交纳100元,作为父母的零花钱,并以交费签字为由头,每月至少看望一次父母。四是每月组织一次家庭聚会,由八兄弟姐妹轮流做东,在江川前卫老家陪父母吃一天团圆饭。

  随着父母年龄的增加,医疗支出会越来越多,平日攒钱建基金,关键时刻有钱花,这样才能从机制上让父母颐养天年。在这个机制保障之下,黄伟华的父亲、母亲分别活到93岁和87岁才离世,八兄弟姐妹从未因出钱和出人照顾父母而红过脸,一家人其乐融融、和和美美。

  以身作则教孩子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在教育孩子的问题上,黄伟华总是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引导孩子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

  刚工作时,黄伟华仅是中专毕业,妻子也仅有高中文凭。但他们夫妻俩致力于营造出人人爱学习的良好氛围。黄伟华通过自学考试取得云南公安高等专科学校公安管理的大专文凭,又读了3年夜大获得大学英语专科文凭,还取得了北京师范大学经济法的在职研究生学历。妻子高中毕业考到元江监狱工作后,又参加自学考试,取得了大专、本科和研究生学历及会计师资格证。

  黄伟华长期坚持自学英语,他还成为儿子的英语启蒙老师,甚至自己编写英语教材,亲自给儿子上英语课,经常与儿子交流学习体会。

  由于黄伟华家每月都要去江川老家聚餐,每年的春节、清明节、中秋节等传统节日都要回乡陪父母,因此,黄伟华的儿子小小年纪就能在自己家做东西,系上围裙与父母一起下厨房,准备三四十人的伙食。他经常教育孩子吃有吃相,坐有坐相,礼貌待客,不无视父母、长辈和客人,不边吃边玩,不浪费粮食。在长期的实践锻炼中,孩子的学习能力、家务能力、待客能力得到大幅提升。

  黄伟华回忆,儿子18岁时就去欧洲读书,第一次出国到了塞浦路斯参加考试,他在全英文的试卷上数学考了100分。1年后,儿子转到瑞士学习酒店管理和经济管理。留学归国后,儿子用履历敲开了一个知名公司的大门,入职9年后,已经成为企业的中层骨干,事业和家庭都发展顺利。

  “读书是我们这个大家庭的主流思想。”黄伟华介绍,虽然父亲母亲文化不高,但都是省吃俭用供八兄弟姐妹读书,而且男女平等,一视同仁。目前,这个大家庭共有44人,下一代中,有3名研究生,6名本科生,1名职高毕业,还有1名正在读小学。

  多年来,黄伟华还在大家庭里倡导做公益。凡是单位组织的无偿献血、抗震救灾、寒冬送暖、扶贫济困、抗击疫情等捐款活动,他都主动参与。黄伟华家先后结对资助过山区失学少年、贫困大学生等特殊群体,累计捐出款项数万元。(玉溪日报全媒体记者  白诚颖)


编辑:刘燕   审核:
网上读报

扫一扫下载玉溪+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关注玉溪发布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下载学习强国客户端

扫一扫关注玉溪日报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玉溪日报微博

扫一扫关注玉溪网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