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社会
  3. 正文

第二届省级文明家庭王玉林家庭:传承花灯文化 孕育良好家风

  日前,记者来到华宁县青龙镇居民王玉林家,王玉林正在与周围的邻居开心地聊着家常。王玉林是华宁县青龙镇小冲箐花灯团的负责人。妻子刘玉香善良温和,两个女儿事业有成,孝敬父母,一家人幸福美满。对待家庭,他们相亲相爱、团结和睦;对待社会,他们乐于助人,甘于奉献。王玉林家庭被评为第二届省级文明家庭。

  王玉林出生于一个花灯世家,从小耳濡目染,喜欢上了唱花灯。妻子刘玉香嫁过来之后,在公婆的传授下,也成了花灯能手。“花灯文化传递的都是爱国主义、孝老爱亲、友邻和睦的正能量,从小学习唱花灯,对我影响很深,让我明事理、懂孝道。”王玉林告诉记者,在父母的影响下,他与花灯结下了不解之缘,传统的花灯文化也滋养了他纯善的家风,让他拥有了幸福美满的家庭。

  20世纪80年代,王玉林的父母组建了小冲箐花灯团,每年农历正月初一至正月十六,花灯团都要下乡义务演出40余场,为老百姓带去欢声笑语。王玉林的父母去世后,他和妻子成了小冲箐花灯团的负责人,妻子对于义务演出也是十分支持,经常陪着王玉林带领花灯团到华宁周边演出。除了传统古装花灯戏,夫妻俩还经常自编自演一些宣传脱贫攻坚、尊老爱幼、邻里和睦、森林防火等政策和传统美德的花灯作品,以花灯歌舞、花灯小戏的形式呈现给观众,花灯团每年在春节前后都要开展惠民演出20余场,让群众在潜移默化中了解政策,并受到优秀传统文化的滋养。

  平时,王玉林夫妇还义务教授唱花灯,只要有人想学,他们就倾囊相授。在他们的带领下,花灯团成员发展到了25人,每当他们编了新的节目,或者是农闲时节,就会召集花灯团成员一起来学习,让更多的人将传统花灯文化传承下去。在他们的努力下,小冲箐花灯被列为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王玉林也被评为玉溪市第六届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对花灯文化的热爱,让我们夫妻一直互敬互爱,也让我们的家庭十分幸福。”王玉林说,和妻子结婚多年来,无论是处理大事还是日常小事,两人都是有商有量。在生活中,互相照顾、互相信任,在花灯文化的传承问题上,相互理解、相互支持。

  出于对花灯文化的认同与热爱,夫妻两人在孩子的教育问题上,也默契选择了用花灯文化来引导孩子做一个待人谦虚、诚实守信、踏实肯干的人。王玉林告诉记者,花灯是优秀的传统文化,蕴含着传统道德美德。两个女儿刚学会说话的时候,他和妻子就亲自教授她们学唱花灯,以花灯戏里的人物、故事教导孩子们为人处世的方式方法,培养她们良好的行为习惯和高尚的道德情操,并从小鼓励她们要好好学习,尊老爱幼,团结姐妹,德才兼备才能成才。如今,两个女儿都在各自的岗位上小有成就,一家人的日子蒸蒸日上。

  “传统的花灯文化孕育了良好的家风。我们会努力将花灯文化传承开来,让更多的家庭受此影响,树立良好的家风家训,让日子越过越好。”王玉林说。

  王玉林家庭的幸福与和谐,正是无数个家庭的缩影。他们用平凡的举动,诠释着生活的真谛;用优秀的文化,滋养着淳朴的家风;用淳朴的家风,折射出文明的光芒。(玉溪日报全媒体记者  高倩)


编辑:刘燕   审核:
网上读报

扫一扫下载玉溪+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关注玉溪发布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下载学习强国客户端

扫一扫关注玉溪日报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玉溪日报微博

扫一扫关注玉溪网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