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社会
  3. 正文

李丽琼的创业故事:小蓝莓串起田园梦

0

  暮春时节,红塔区春和街道云南蓝哥哥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蓝莓成熟上市。基地里,成熟的蓝莓挂满枝头,工人们在果园的各个角落忙着采摘。正和工人一起采摘蓝莓的李丽琼说:“蓝莓种植讲求精耕细作,一年到头,我全部精力都投入到蓝莓种植上了,只为给身边的亲朋好友带去安全、健康的果实。”

  坚持下去,只为心中的田园梦

  李丽琼是澄江人,能与蓝莓结缘,还得从她的田园梦说起。

  以前,李丽琼和丈夫马兴平在昆明做茶叶生意,因为亲戚家种植蓝莓,她和朋友经常去采摘,朋友们都很认可玉溪蓝莓的口感、品质,她也对蓝莓种植产生了兴趣,就跟着澄江市蓝莓种植协会的专家学习,进而有了蓝莓种植的信心。2014年,李丽琼结束了茶叶生意,回到玉溪投身农业,开始了蓝莓种植的田园生活。

  “以前做茶叶生意的时候闲死了,现在种植蓝莓忙死了。”在蓝莓基地里,李丽琼与记者聊起了种植蓝莓的历程,“当时也没有想太多,种植蓝莓只是想给身边的亲朋好友吃上安全、健康的果实。”为什么不把基地选在蓝莓种植较多的家乡澄江,而选在红塔区?李丽琼说,相较于澄江,红塔区温差较大,更有利于果实糖分的积累,且红塔区有着较大的消费市场,所以就把基地定在了红塔区。

  经过一番寻找,李丽琼在红塔区春和街道马桥社区流转近百亩土地种植蓝莓,但问题也随之而来——蓝莓种植对土壤有特定要求,需要偏酸性土壤,但流转的土地是黏性土,达不到蓝莓种植条件。“我们当初想得很简单,觉得只要有土地,把果树种下去,浇浇水就会有收成,想不到农业种植有这么多学问。”李丽琼说,刚开始选择种植蓝莓时,家人极力劝说,说搞农业风险大还辛苦,“正如家人说的那样,农业到处充满风险,我也没想到自己种植蓝莓第一步就不太顺利。但开弓没有回头箭,自己的选择再苦再难也要坚持下去”。

  如何解决土壤问题?李丽琼拿出资金,从别处购买了适合蓝莓种植的土壤,对土地进行重塑。“搞农业种植投入很大,我们两口子拿起农具和工人们一起干农活,从最初的连锄头都使不好,到现在样样农活做得炉火纯青。”李丽琼说,刚创业的时候,流转的土地是荒地,长了一米高的草,为了尽快种植,她和丈夫天天围着土地转,“那时候基地里还没有建盖办公住所,只好把面包车当作居室住着。半年不到,马兴平的体重从89公斤瘦到了64公斤。”

  勇往直前,奔走在希望的田野上

  土壤的问题解决后,李丽琼开始着手蓝莓种植。因为刚从别的领域转行到农业,李丽琼购买了很多关于蓝莓种植的书籍进行学习,还向相关专家、同行请教。

1

李丽琼(右)和工人一起采摘蓝莓。

  “刚开始种植蓝莓,由于没有经验,一上来就大面积铺开种,结果发现有些品种并不适宜种植,只好挖了重新种,前前后后种了10多个品种,最终才挑选出适宜种植的品种。”李丽琼说,经过这些年的摸索,她最深刻的感受是农业实践性强,并不是仅从书本上看和专家那里学就能做好,要亲身去实践、去检验,才能找到一条适合的路子。

  消费者品尝到的是甜蜜的果实,果实的背后则是农业人辛勤的付出。春季采果、夏季修剪枝、秋冬季病虫害防治……李丽琼说:“蓝莓是浅根系植物,管理上要求很高。就拿除草来说,蓝莓地不能使用机械除草,只能靠人工拔除。到了采摘果实的季节,为了防止病虫害,掉落在地上的果子也必须捡拾干净,时常做好清园工作。”

  种植蓝莓的几年里,李丽琼和马兴平常常顶着太阳在基地里穿梭,土壤改良、栽种、浇水、修补防鸟网……一样都不敢落下,生怕哪个环节出了差错。雨天担心果园积水,晴天担心浇不上水;春天怕风太大,吹落花果;夏天怕雨水太多,果子品质差;秋天怕管理不到位,影响来年收成;冬天怕霜冻太大,冻坏了早熟品种的花。每年,李丽琼就这样眼巴巴地盼着、努力着,小心翼翼。“今年的蓝莓品质取决于去年工作做得到不到位,今年蓝莓品质好,说明我们去年各项工作做到位了。”马兴平说,一旦投入了农业,就只能一直往前走,把各项工作做到位。

  从栽种到销售,边干边学,李丽琼和丈夫马兴平顶着压力勇往直前,奔走在希望的田野上。如今,李丽琼种植的蓝莓已小有名气,经过几年的摸索,玫瑰香、脆甜、糯香等几种不同口感的蓝莓已成为基地的主要品种,经消费者口口相传,市场销路不错。采访间隙,李丽琼的微信不断响起,她说是顾客在订购蓝莓。

  除了为消费者提供高品质的蓝莓外,基地还吸纳附近居民务工,助力群众增收。一到蓝莓开采季,马桥社区居民周琼仙就来基地务工。“在家也是闲着,有这样一个基地吸纳我们打零工增加点收入挺好的。”周琼仙说。

  从荒地到蓝莓飘香,从修枝剪叶到采摘果实,从自己实现梦想到带领更多人增收,李丽琼和马兴平经历过沮丧,也收获了幸福的果实。谈及未来的发展,马兴平说:“做任何事情都要从本质入手,农产品的质量做好了,自然会得到消费者认可。我们定下目标,就是精心管好现有蓝莓,在品质上下功夫,争取一年比一年种得好,为消费者种出更多更好吃的蓝莓。”(玉溪日报全媒体记者  季永鹏  邵毕然)


编辑:刘燕   审核:
网上读报

扫一扫下载玉溪+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关注玉溪发布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下载学习强国客户端

扫一扫关注玉溪日报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玉溪日报微博

扫一扫关注玉溪网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