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社会
  3. 正文

银发志愿“红” 温暖玉溪城

0

银发志愿者宣传创文创卫知识。市委老干部局供图

  玉溪市夕阳红志愿者协会成立于2013年,是一个以离退休干部为主,由热衷公益事业的优秀志愿者组成的社会团体,目前共有225名会员,年龄最大的两位已82岁高龄,是协会的荣誉会员,偶尔参加协会组织的活动。协会成立以来,始终秉持“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宗旨,开展疏导交通、文明劝导、整治环境、敬老慰问、扶困助学、搭建癌友交流平台等活动,为玉溪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努力,赢得了社会各界好评与赞誉。

  发挥余热,提升城市“温度”

  3月3日上午,在第59个“学雷锋纪念日”到来之际,玉溪市夕阳红志愿者协会的50余名会员配合红塔区玉带街道兰苑社区,在兰苑上居小区开展义诊、义务理发、晚霞情缘宣传、免费发放《玉溪老年人健康文明生活方式66条》系列志愿服务活动,以实际行动弘扬志愿服务精神,持续擦亮“银发志愿者”团队品牌。

  4月8日早晨,银发志愿者四分队的黄金芳和其他11位会员一起,在所居住的教师小区清除外来物种——无根藤。“作为协会的一员,此次志愿服务还是在自己家门口,当然义无反顾地加入进来。能为社区建设贡献一点力量,我感到很开心。”黄金芳说。

  徐丽芳是协会七分队的队长,她不定期带领27名队员参与各种志愿服务活动。“清理河道垃圾、打扫卫生、发放宣传册,这些都是我们常做的志愿服务工作,每次活动队员们都积极响应。我们虽然退休了,但是还能服务自己的城市,温暖身边人,所以每个人都觉得很开心、很满足。”徐丽芳说。

  丰富活动,用爱温暖人心

  玉溪市夕阳红志愿者协会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组织和参与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目前,协会开展了十余项志愿服务活动,晚霞情缘和癌友联络是经常开展的两项。    

  今年,通过不断加大宣传和推介力度,举办不同形式的交友联谊、联络活动,在为单身老人牵线搭桥和癌友联络沟通服务方面取得了新进展。作为玉溪市夕阳红志愿者协会的发起人和前任会长,晚霞情缘活动一直让柴德知引以为豪:“老年人同样有交友需求,所以协会不断举办活动,为单身老人牵线搭桥,希望老年人也能在晚年有个伴。”同时,协会还积极组织开展癌友联络工作,帮助癌症患者进行联络沟通,交流病情,相互安慰扶持。“我发现,虽然大家都比较关心身边患有癌症的病人,但那些关心更多的是口头关心,没有实质性作为,所以我便想组织一个活动,将身边的癌症患者聚集起来,一起交流病情、安慰互助。”柴德知说。在进行公益服务的过程中柴德知了解到,身边有不少老党员做了许多好事却无人知晓,甚至连亲人都知之甚少。为了让更多人了解到他们的付出,柴德知编写了《身边几位老共产党员的故事》和《老共产党员学雷锋先进事迹》两本书,记录了身边老党员的奉献故事。

  协会还成立了娱乐队、武术队、快乐队、老来乐队、太极健身气功队、阳光舞蹈队、旋风综合队等9支业余队伍,活跃在城市的各个角落。“一开始只是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聚在一起交流武术,锻炼身体。协会成立武术队后,每天上午都在14个片区组织老年人进行运动,偶尔进行一些舞台表演,督促大家锻炼身体。”武术队的刘明玉告诉记者,老年人多运动,不仅可以拓宽社交范围,还能强身健体,把自己的身体养好,就是不给家人、政府添负担的好方法。

  加强学习,更好为老年人服务

  协会副会长刘碧波告诉记者,为了做好协会的工作,在加强思想政治学习之余,她退休之后开始自学手机、电脑的使用。“大概是2017年,我64岁时开始自学怎样使用电脑。刚开始学习使用word的时候觉得很吃力,不过一想到自己能够学会用软件制作简报时,我就坚持了下来,现在使用得可流畅了。”刘碧波说起自己如何学会使用电脑、手机制作协会工作微信简报汇总工作时,十分骄傲。

  结合自身经历和老年人需求,协会有计划地定期开展智能手机应用和推广培训,有重点和针对性地对老年人进行智能手机操作培训指导,让老年人基本掌握智能手机重要功能的使用,能够简单、安全、方便地使用功能进行日常沟通交流、休闲娱乐,较好地解决了老年人在出行、就医、消费、文娱、办事等高频事项和服务场景中需用手机解决的困难和问题,让老年人感受到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

  退休不褪色,志愿“红”更耀眼

1

志愿者在元宵节向市民发放灯笼。市委老干部局供图

  2020年12月30日,玉溪市夕阳红志愿者协会被省委老干部局命名为“最美银发志愿服务团队”。2021年6月25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云南省“两优一先”表彰大会隆重举行,协会党支部被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副会长刘碧波被省委、市委老干部局命名为“最美银发志愿者”,秘书长郭永旺获评第八届云南省道德模范助人为乐道德模范提名奖,党支部书记潘明光被市委离退休干部工委评为“优秀党务工作者”,谢咏絮、肖丽元被市红十字会评为“优秀红十字志愿者”,一大批会员也被有关单位和组织评为先进个人和优秀党员。

  协会秘书长郭永旺表示,作为一名退休老人,自己一直坚持退休不褪色,发挥党员余热:“玉溪市有许多像我一样的退休老人,虽然年纪有些大,但头脑清楚,行动自如,仍旧能够为社会出一份力。所以我加入志愿服务行列,成为一名银发志愿者,投身公益,努力做好玉溪老年人的领头人。”

  “为使城市更美好、人民更幸福、环境更美丽,我要参加公益活动,帮助困难人群,为他们带来温暖,为建设和谐小康社会贡献正能量。穿上这身红马甲,就要努力践行志愿服务精神,做好每一次公益服务,争做文明老人,助力健康玉溪。”协会党支部书记、会长潘明光说。(玉溪日报全媒体记者  滕舒琪)


编辑:刘燕   审核:
网上读报

扫一扫下载玉溪+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关注玉溪发布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下载学习强国客户端

扫一扫关注玉溪日报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玉溪日报微博

扫一扫关注玉溪网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