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热点
  3. 正文

鉴往知来丨习近平总书记同这所大学的故事

  北京,中关村大街59号,以红色为建筑群主色调的校园端庄大气。正对校园东门,巨石上刻着的“实事求是”四个大字遒劲有力。

  在五四青年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25日上午来到中国人民大学,先后走进思政课智慧教室、博物馆、图书馆,了解学校促进思政课教育改革创新、学校历史沿革、教学科研成果、加强文献古籍保护利用和促进理论研究成果转化应用等情况,并主持召开师生代表座谈会。

  今年85岁的中国人民大学,是由我们党亲手创办的第一所新型正规大学。从“中国不会亡,因为有陕公”,到“解放区最高学府”,再到“‘人民共和国建设者’的摇篮”,中国人民大学始终与党和国家同呼吸、共命运。

  习近平总书记一直十分关心和重视这个传承着红色基因的学校。

  故事,可以从30多年前讲起。


  【一场宿舍里的谈话】

  1984年暑假,中国人民大学的暑期社会实践团开启了一场“寻根之旅”,一行10人从延安、山西、河北再到北京,一路探寻“战火中的大学”历史印记。

  中国人民大学前身是1937年诞生于抗日战争烽火中的陕北公学,以及后来的华北联合大学和北方大学、华北大学。

  河北正定,是华北大学曾经的一个办学地。

  时任正定县委书记的习近平,穿着绿色的军裤,一个人骑自行车来到县委招待所,走进实践团成员的宿舍,同大家座谈交流。

  一名成员后来回忆,实践团在正定县开展了三天的实践活动,习近平来宿舍聊过两三次,聊得最多的,是如何做好基层工作这一话题。他同大家分享了自己在基层工作的体会和感悟,鼓励同学们毕业后到基层一线去接受实践锻炼。

  这次难忘的经历,让实践团的同学们深受启发,甚至成为了不少人“人生的一个新起点”。


  【一次省校之间的合作】

  2005年3月13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率队访问中国人民大学,就全面推进省校合作签署备忘录。

  根据备忘录,双方将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多种形式的高等教育等3个方面积极开展合作。双方本着优势互补、互惠互利、讲究实效、共同发展的原则,共同促进浙江省人才培养和教育、科技创新能力的提高,促进中国人民大学优质教育资源与社会实践的有机结合。

  这也是公开报道中,习近平第一次来到中国人民大学。


  【一场座无虚席的报告】

  时隔不到一年,习近平再次走进中国人民大学。

  2006年3月8日,学校逸夫会议中心第一报告厅里座无虚席。

  同学们用热烈的掌声欢迎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

  习近平在给老师和学生们的演讲中系统阐述了“腾笼换鸟、凤凰涅槃”的思想,他特别强调指出:“‘凤凰涅槃’靠什么?靠自主创新,包括自主技术的创新、自主品牌的创新。‘腾笼换鸟’,一方面要走出去,一方面要引进来。”

  现场聆听演讲的同学们说,习书记的报告语言风趣,数据翔实,思想深刻,旁征博引,既是对浙江发展情况全面的介绍,又是一次融合了经济学、历史学、社会学等多门学科知识的讲座,听后受益匪浅。


  【一番切中肯綮的要求】

  2009年5月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习近平,来到中国人民大学调研。

  当天,高校学习实践活动座谈会在中国人民大学召开,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指出,高校是思想、文化、科技资源的聚集地,是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重要阵地。

  “要围绕人才培养这个根本任务,改革教育教学制度”“着力解决与培养合格人才不相适应的观念和体制机制问题”“坚持把师德建设放在首位”……一番要求,切中肯綮。


  【一次坚定信念的勉励】

  2012年6月19日,习近平再次来到中国人民大学,就加强和改进高校党建工作进行调研。

  这次调研中,习近平指出,高等学校作为研究、传播、宣传马克思主义理论的重要阵地,要引导广大师生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掌握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

  在习近平关怀下,中国人民大学从2012年开始陆续实施“千人百村”和“街巷中国”学生社会实践项目,每年都有无数人大学子深入农村、社区开展社会调研。


  【一封情真意切的贺信】

  “建校以来,中国人民大学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为党和人民事业服务,形成了鲜明办学特色,在我国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独树一帜,为我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培养输送了一批又一批优秀人才。”

  2017年10月3日,中国人民大学迎来80周年校庆。习近平总书记致信祝贺,对学校的办学历史作出高度评价并提出殷切期盼——

  “希望中国人民大学以建校80周年为新的起点,围绕解决好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坚持立德树人,遵循教育规律,弘扬优良传统,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努力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为我国高等教育事业繁荣发展,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记者:胡浩、徐壮

摄影:鞠鹏、谢环驰

视觉 | 编辑:吴晶晶、郝晓静

新华社国内部出品


编辑:刘燕   审核:
网上读报

扫一扫下载玉溪+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关注玉溪发布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下载学习强国客户端

扫一扫关注玉溪日报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玉溪日报微博

扫一扫关注玉溪网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