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社会
  3. 正文

景和苑小区:党建引领破解治理难题

4

小区规划停车位,车辆停放规范有序。

编者按

    小区作为城市的细胞单元,其管理是一项社会性强、涉及面广的工作,小区管理得好坏直接影响小区居民的幸福感和满意度,关系到小区的形象和城市的品位。而城市老旧小区大多存在基础设施老化、无法满足业主需求等问题,一直是社区治理的难点。为解决好群众的烦心事,有效破解老旧小区物业管理难题,红塔区大营街街道景和苑小区以基层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提档升级,积极探索老旧小区管理模式,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成为小区治理的核心力量,成功打通小区治理的“梗阻点”,有效提升了小区住户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  玉溪日报全媒体记者  沈杰  文/图

    走进红塔区大营街街道景和苑小区,物业公司办公室的墙上挂满了写有“尽职尽责 真情服务”“拾金不昧 品德高尚”等内容的锦旗,记录着宜登物业用“红心”聚“民心”的点滴。近年来,景和苑小区充分发挥党建在城市基层治理方面的引领作用,“红色物业”理念落地,使得小区面貌焕然一新,居民满意度提升。负责该小区物业服务的玉溪宜登物业服务有限公司将该经验在其提供服务的忠信新苑、万和家园等10余个小区进行推广,逐步打通小区治理“最后一公里”,得到了业主的认可。

管理难 服务难

小区管理矛盾重重投诉多

    景和苑小区聚集了来自北京、天津、山东、湖南等全国22个省市的人员,有20多个民族。该小区于2002年开发建设,2004年二期工程完工后,小区住户逐渐增多,达600多户,其间有物业公司进行管理,但因管理经验欠缺,住户满意率低。

   “物业工作很琐碎,楼上的脚步声太重,楼下的剁肉声太吵,哪家的狗随地大小便……这些鸡毛蒜皮的小事都是物业公司需要进行管理的揪心事,只要一天不解决,就会不断干扰住户的生活,弄得大家都不安宁。”小区业委会主任王新华说,“曾经在高古楼网站上炸锅的那条消息,一夜被盗6辆电动车事件就出在这个小区,当时业主、社区、派出所、物业都参与进来,这个问题也没能根治。”

    管理难、服务难、矛盾重重、投诉多,景和苑小区管理陷入僵局。

    2018年1月,宜登物业接管该小区。如何凝聚起小区业主的力量,让业主走出“小家”护“大家”?如何让物业公司、业主“两家人”变“一家亲”?“红色物业”管理理念在从1996年就开始从事物业管理工作的公司董事长陈贵林心中萌生了。陈贵林带着工作人员深入景和苑小区住户家中,详细了解小区治理的难点、痛点和堵点问题。    

知民情 懂民意

疏通物业服务堵点难点

   “建成初期,景和苑小区只有绿化,谈不上环境,电动车乱停乱放、飞线充电等现象突出,安全隐患多,缺少活动场地,住户之间不往来,没有情感上的交集,没有人文环境。”陈贵林说,要想管理好小区,就要从这些棘手的难题入手。

    规划电动车充电区域,安装充电装置,解决电动车乱停乱放、飞线充电等问题;规划上百个停车位,规范住户停车,解决车辆乱停、不安全等问题;填平原有枯水池……随着一系列硬件设施的建设和完善,整个小区环境得到了改善。

    提供24小时维护、报修、投诉服务;落实外来人员和车辆进入登记制度;24小时保安值班制度……小区物业管理服务走上了正轨。

    坎坎宴、厨艺秀、书画交流……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让住户有了接触,楼与楼之间的隔阂少了,心与心的距离近了,小区里充满了欢声笑语。

   “物业服务说到底就是要做好人的服务,人心都是肉长的,真心总能换来真情。”陈贵林认为,“硬件设施的不断完善,只是公司推广‘红色物业’理念的第一步,物业公司桥梁、纽带、润滑剂的作用要得到充分发挥,必须在凝聚力上下功夫。”

     党建引领

探索“红色物业”治理新途径

    2019年6月,大营街街道启动幸福小镇建设计划,外来务工人员聚集,景和苑小区住户增多了,人员结构更加复杂,住户回家时间不一,素质参差不齐,加之小区很多设施逐年老化,没有公共维修基金做支撑,业主们开始感到小区生活质量明显不如那些新建小区。了解到这一情况,王新华与物业公司一起带领部分党员业主到各小区参观,再深入小区各家各户了解情况,集思广益,为小区治理献计献策献力,激活了景和苑小区党组织的活力。 

    2019年11月,中共红塔区玉带街道工作委员会批复,同意成立玉溪宜登物业服务有限公司党支部委员会。自此,宜登物业有了自己的战斗堡垒。“有了党建做引领,党员群众才能找到自己的家,团队才会有凝聚力。”陈贵林说。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小区需实施封闭管理。物业公司在景和苑小区投入十多万元,购买了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安装进出口道闸、摄像头,做强人防、物防、技防措施。有了这些技术设备,景和苑小区电动车被盗的“顽疾”也得到了根治。

    当时,为进一步织牢防疫网,景和苑业主委员会征集业主意愿共同抗疫,但愿意参与防疫管理的人不多。这时,“红色力量”开始在小区业主中汇聚:2月,大营街社区景和苑党支部成立,40余名党员业主主动融入城市基层治理“多网合一”模式的推广运用中。自此,物业公司、业主委员会在党建工作中实现了资源互补、深度融合,变“两家人”为“一家亲”。

    在宜登物业党支部与景和苑党支部的共同努力下,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在小区管理中得到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成为小区治理的核心力量,打通了景和苑小区治理的“最后一公里”。如今的景和苑小区已成为外地住户口中的和谐家园,在小区居住了8年的北京籍业主齐天山夫妇见证了景和苑小区从脏乱差到治安良好、环境优美、邻里和谐的过程,齐天山说:“我到过很多城市,但一来到玉溪,就在这个小区定居了8年。现在,小区连个烟头都看不到,跟那么多有着共同兴趣爱好的住户住在一起,我的晚年生活很充实,这样的环境让我们这些外地人来了就想定居下来。”

    陈贵林则总结景和苑在防疫、建设、管理过程中的经验和成效,并在公司提供服务的10余个小区逐步推广,得到了业主的认可,公司也获得了市、区“平安小区”“优秀物业服务公司”“红色物业示范企业”等荣誉称号。


编辑:陶晓兰   审核:
网上读报

扫一扫下载玉溪+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关注玉溪发布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下载学习强国客户端

扫一扫关注玉溪日报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玉溪日报微博

扫一扫关注玉溪网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