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社会
  3. 正文

致敬劳动者|刀羽:用钻劲铸就工匠人生

3

刀羽荣获云南省五一劳动奖章。

□  玉溪日报全媒体记者  黄思敏

“作为一名技术工作者,一定不要好高骛远,要脚踏实地刻苦钻研,不然永远无法掌握真正的技术核心,所有的荣誉也将与你无关。”4月26日,在云南省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表彰大会玉溪分会场,手握云南省五一劳动奖章及证书的刀羽激动地表示。

今年48岁的刀羽是元江县澧江街道人,1999年到元江县永发水泥有限公司工作,现任该公司生产运行部制粉工艺主任。刀羽学的是采矿工程,在水泥厂工作期间,他常常深入生产一线学习,有时在机器前一蹲就是一天。长期的潜心钻研,让他迅速成长为一名能够独当一面的技术骨干。对事业的热爱和对机械设计的钻研,让他收获了人生的第一份荣誉——2017年元江县“元江工匠”称号。“这个称号对我来说是责任,更是鼓励,使我从此正式走进技术创新这一领域。”刀羽说。

2017年初,公司提出“节能降耗、降低成本”的生产方针,确定了在生产的出磨水泥中大量掺配石灰石混合材微粉降低生产成本的目标。于是,如何生产出合格的石灰石微粉水泥混合材就成了当时需要首先解决的问题。刀羽介绍,当时公司选定一台磨机作为专门生产石灰石微粉的生产线。然而,该磨机原先生产矿粉一直正常,改生产石灰石微粉后却问题重重,“糊球”、饱磨和篦缝堵塞等现象层出不穷,导致磨机无法正常运转。针对出现的问题,公司多次召集技术部门组织攻关,但都没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刀羽暗暗下定决心,一定要攻克这一技术难题。细心的他发现,就石灰石矿本身的性质而言,虽然硬度不高、易磨性较好,但黏结性极强,加上磨内高温,通风管不良时极易出现团聚现象,继而导致磨内恶性工况出现。通过仔细钻研,刀羽提出了一套颇具针对性的粉磨技术理论,该技术从防堵、复合型内筛分、全区域新型活化技术等方面进行了革新性改进。刀羽利用各种停机检修机会,历时两周完成了对磨机的技术改造。改进后的磨机运行正常,从根本上解决了技术难题,产量也由原来每台每小时30吨提升到42吨,且节电效果明显,为公司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效益。

在刀羽的带领下,公司成立了一个由12人组成的创新小组。每次小组开会讨论问题,刀羽都要叮嘱大家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要俯下身子去现场调查。正是凭着这股实事求是的钻劲,同事给刀羽取了两个外号——“刀神”和“消防队员”,意思是只要刀羽在,就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

2019年,全国水泥销售行情很好,但公司位于临沧的水泥厂却储库空空,原因是生产水泥的辊压机出现震动大、电流高、机器发热等状况。就在大家一筹莫展时,有人想到了刀羽,亲自派车到元江接他。“那天雷雨交加,近12小时的行车中多次遇到塌方、泥石流,凌晨一点多才赶到临沧。”刀羽说,来到水泥厂后,他看了看一楼的设备就往三楼走,此时有人叫住他,告诉他不用上去,问题就出在一楼。“看问题要全面系统,下一工序出问题,上一工序也不要放过,问题往往出在被疏忽的细节中。”刀羽笑着向对方说。果不其然,检查后刀羽发现是上一工序的一块挡料板磨通了,现场提出了解决方案,不到4小时,水泥厂就恢复了正常生产。现场的外聘专家纷纷朝刀羽竖起了大拇指。

因工作成绩突出,刀羽赢得了诸多荣誉:“刀羽元江工匠创新工作室”、第五批“玉溪市技师工作站”“刀羽玉溪市职工技师工作站”……2021年,刀羽参加玉溪市第五届职工技术创新评选活动,获得技术创新成果三等奖;2020年至2021年间,共获得“防堵型复式筛分装置”等4顶发明专利和应用专利。

“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是国家倡导的时代主旋律,是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作为一名工匠,我将在日后的工作中投入更大热情,脚踏实地攻克一项项技术难关,力争取得更多更好的技术成果,为企业及地方经济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刀羽说。

编辑:刘燕   审核:
网上读报

扫一扫下载玉溪+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关注玉溪发布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下载学习强国客户端

扫一扫关注玉溪日报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玉溪日报微博

扫一扫关注玉溪网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