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玉溪文化
  3. 正文

花灯小戏话清廉 廉洁清风进万家

江川区立足“唱小戏话大廉”,依托乡村文艺队,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编排花灯小戏节目,将廉政文化融入其中,传播廉政文化,弘扬清风正气,持续深化干部群众廉政教育,推进廉政文化建设。

这几天,江城文艺队的演员们正在排练花灯小戏《清廉人家》。该节目以廉洁文化、传统家风、民风民俗等为主题,讲述了一户村民在给儿子操办婚礼时,儿子认为一辈子只结一次婚,要大操大办才体面,而母亲和未婚妻却认为家里有两名党员,应该积极带头移风易俗,婚事简办,争做“清廉人家”的故事。惟妙惟肖的表演,婉转细腻的演唱,吸引了不少村民前来观看。

村民代江兰说:“这戏演到我们心里去了,我觉得红白喜事大操大办真没必要,应该提倡新风尚。”

花灯小戏是一种源于歌舞表演的戏曲艺术形式,因人物少、情节简单、唱词和道白通俗易懂、唱腔欢快明朗、表演动作活泼风趣深受群众喜爱。为深入开展反腐倡廉教育和廉政文化建设,营造“崇廉、颂廉、尚廉”的良好社会氛围,江川区纪委区监委联合江川区文旅局、江城文艺队,以群众身边的人物和典型事件为例,用歌舞、快板、花灯小戏等多种表演形式,奏响廉洁新曲,引导党员干部、农村群众树立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社会新风尚,努力使廉洁文化融入家庭、深入人心。

近年来,江川区纪委区监委以机关、企业、学校、医院、乡村、家庭等六个单元建设“清廉江川”为契机,下沉基层一线走访群众,及时准确掌握惠民政策落地、干部作风建设等情况,将廉洁文化融入制度规范,积极开展以廉立身、以廉治家、以廉齐家廉政思想为主要内容的“清廉家庭”创建,充分发挥家庭、家教、家风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引导党员干部把家风建设作为作风建设的必修课,以好家风带党风促政风,以家庭“细胞”清廉促进社会“肌体”清廉。截至目前,全区共建成清廉示范机关29个,命名清廉示范乡村16个、清廉示范学校15个、清廉示范医院5个、清廉示范企业10家、清廉示范家庭81户,着力将清廉之风吹进千家万户。(通讯员 杨聪明 李丹 张延江)

编辑:刘玉霞   审核:
网上读报

扫一扫下载玉溪+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关注玉溪发布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下载学习强国客户端

扫一扫关注玉溪日报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玉溪日报微博

扫一扫关注玉溪网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