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社会
  3. 正文

一年可繁殖8至9代!“元江籍”蝴蝶“飞”往全国各地

5月的玉溪元江,阵阵热浪迎面扑来,在江东社区环东北路的中国林科院昆虫研究所元江试验站内,色彩斑斓的蝴蝶在嬉戏飞舞,它们或落在蜂蜜盆里喝蜜,或落在养殖人员身上,有种“蝶在身边飞,人在画中游”的意境。2003年,赵灿繁在元江建立蝴蝶养殖基地后,便日日与蝴蝶相伴,如今,他基地里所养殖的蝴蝶,已“飞”往全国各地的蝴蝶园,形成了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有机统一的蝶变“美丽经济”。

图片


图片

养蝶初心:

要让蝴蝶重现蝴蝶泉


图片

在元江青蛙箐附近,五颜六色的蝴蝶翩翩起舞,道路两旁葱葱郁郁的树枝上,密密麻麻的蝴蝶在休息,让人分不清什么是叶,什么是蝶。昆明中林观赏昆虫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赵灿繁告诉开屏新闻记者,多年前,他在青蛙箐养殖蝴蝶,便种植了很多当地蝴蝶喜欢吃的寄主植物,虽然之后他没有继续在青蛙箐养蝴蝶了,但此前种下的植物还在生长,丰富的食物给蝴蝶的繁衍空间。

图片


图片

图片

赵灿繁为何要养殖蝴蝶呢?“2003年,有很多游客到大理蝴蝶泉玩,都在问蝴蝶泉为什么没有蝴蝶?” 蝴蝶泉是赵灿繁的家乡,游客的问题让他深受触动,当时就有了通过人工养殖,让蝴蝶重现蝴蝶泉的想法。


赵灿繁了解到云南有一千三百多种蝴蝶,元江就占了八百多种。实地考察后,他发现元江的蝴蝶不但品种多,而且种群大。2003年,他在元江青蛙箐和施垤冲租地近300亩,种植了蝴蝶的寄主食物,开始了他的蝴蝶养殖之路。

图片

图片

图片

在元江养殖成功后,2004年,赵灿繁在大理建起了蝴蝶大世界,有了蝴蝶光顾,蝴蝶泉终于“名副其实”了。

图片


图片

不断试验

掌握60种蝴蝶养殖方法


图片

赵灿繁的对蝴蝶的研究和养殖并未停止,2004年,他与中国林科院昆虫研究所元江试验站达成合作,加深对蝴蝶的研究。十多年来,赵灿繁掌握了近60种蝴蝶的养殖方法,他从中挑选出18个具备科研、观赏价值,且生命周期长的品种进行养殖。

图片


图片

图片

赵灿繁说,20多年前,蝴蝶在国外就有很大的市场,可2003年那会儿,国内的蝴蝶市场依旧空白。2008年和2017年,他们先后在离一线城市比较近的海南、福建等地建立了蝴蝶养殖基地和科普教育基地,推开蝴蝶市场。

图片


图片

图片

赵灿繁说,蝴蝶是食物链里最低端的物种,对各个地方的生态平衡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而且蝴蝶是一种变态型昆虫,从卵-毛毛虫-蛹-蝶的四个阶段中,会变为四种不同的形态,观赏蝴蝶羽化的过程,本身也是一堂生动的科普课。他们在福建泉州建立的1000亩蝴蝶养殖基地,每年接待近15万名学生进行参观学习。

图片


图片


图片

全国一半以上的蝴蝶园

65%的蝴蝶来自元江



图片

“蝴蝶每次可产卵120颗左右,繁殖蝴蝶的最低温度不能低于25℃,所以蝴蝶的繁殖期一般在6-9月,一年可繁殖两代蝴蝶。但元江独特的干热河谷气候,终年无冬,全年都可繁殖蝴蝶,一年可繁殖8-9代。” 赵灿繁说,蝴蝶对环境十分挑剔,元江山好水好,是养殖蝴蝶的绝佳场所。

图片


图片

图片

在元江试验站的羽化室里,摆满了等待羽化的蝶蛹,一个个金灿灿的“大帛”蝶蛹挂在小箩筐上,有的已经羽化成蝶。

图片


图片

图片

“全国有近60个大城市的公园里都建有蝴蝶园,其中一半以上的蝴蝶园的蝴蝶都是我们在供应。” 赵灿繁说,新冠肺炎疫情之前,他们每年要向这些蝴蝶园供应300万只以上的蝴蝶,其中65%的蝴蝶都来自元江,现在受疫情的影响,很多蝴蝶园都闭门谢客,他们的供应量大幅缩减,现在每年只有20万只左右的销量。

图片


图片

图片

这么多的蝴蝶是如何运到各地的呢?赵灿繁说,以前他们都是向买家运送蝶蛹,由对方根据操作流程自己进行蝶蛹羽化,但后来发现,蝶蛹在元江的羽化率可高达95%,但一旦到外地,羽化率就只能达到40%左右,为此,赵灿繁团队开始研究改进方法。


经过反复试验,赵灿繁终于找到了发送成蝶的方法,他将蝴蝶放入报纸叠成的三角状包装袋,在运输箱内喷水,保证一定湿度,这种环境下,蝴蝶可活7天左右,运到目的地后放飞效果也很好。

图片


图片


来源:开屏新闻 

作者:李春丽

编辑:陈荟吉


编辑:陶晓兰   审核:
网上读报

扫一扫下载玉溪+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关注玉溪发布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下载学习强国客户端

扫一扫关注玉溪日报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玉溪日报微博

扫一扫关注玉溪网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