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玉溪文化
  3. 正文

奋斗者 正青春|刀军:用音乐点亮留守儿童的心灯

刀军是新平县漠沙镇中心小学的一名青年音乐教师,他热爱音乐,更热爱教育事业,他创办了“青青子衿“童声合唱团,用音乐传递爱与正能量,用心用情呵护孩子们成长,点亮留守儿童心灯。

工作十年来,刀军一直从事音乐教育并担任漠沙镇中心小学少先队大队辅导员,还曾为学校创作校歌,并于2019年10月在漠沙镇中心小学创立“青青子衿“童声合唱团。

刀军与合唱团的孩子们

刀军与合唱团的孩子们

谈起创立合唱团的初衷,刀军向记者介绍道,在担任大队辅导员期间,他发现缺少父母陪伴的孩子,性格上或多或少存在内向、不自信,或者跋扈任性的情况,他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一直琢磨怎么才能让留守的孩子们养成更好的品格,怎样让他们更快乐的成长。身为音乐教师的他,把解决问题的方法投向了他所热爱的音乐——他决定在学校创办一个童声合唱团。

刀军与孩子们交流谈心

刀军与孩子们交流谈心

刀军与李康同学

刀军与李康同学

“我想用音乐浸润孩子们的成长,把德育和心理健康的内容从歌唱中渗透给孩子们,让他们在这个群体中感受到来自社会、学校、老师及同学间的温暖。合唱团的名字‘青青子衿’,取自曹操的《短歌行》。合唱团的精神内核取自《诗经》中的《秦风·无衣》的第一句,‘岂曰无衣,与子同袍’。我希望合唱团的孩子们都像兄弟姐妹一般,相互关爱,共同进步。”刀军向记者说道。

在刀军的带动下全校的留守儿童陆续加入到了“青青子衿“童声合唱团,孩子们在合唱团中不仅学到了乐理知识,还交到了知心的小伙伴,渐渐地性格变得开朗了许多。

“我们非常喜欢上刀老师的课,刀老师上课既幽默又有趣。”说起刀老师,合唱团孩子的脸上挂满了笑容。

工作中,刀军一直将心理健康教育、德育、艺术审美等穿插于日常排练教学中,用心用情地为留守儿童和家庭困难儿童们搭建一个良性的、健康的成长平台。生活上,刀军也不余遗力的给予孩子们关心关爱。

刀军接受记者采访

刀军接受记者采访

“我们学校有很多留守儿童,也有家庭困难学生,很多学生的父母外出务工,学生们缺少关爱,我作为他们的老师,除了工作上的职责外,在生活上帮助关爱他们,也是我义不容辞责任。”刀军说道。

“刀老师平时会问我们吃得饱不饱,穿得暖不暖,他关心我们多穿衣服,不要感冒。”漠沙镇中心小学学生李康说。

提到刀军,新平县漠沙镇中心小学校长马少华称赞道:“刀老师尽心尽职尽责,做到了师爱、仁爱、关爱,让学生和老师在音乐艺术方面都得到了提升,他的工作得到同事们赞赏。”

说起下一步的打算,刀军质朴的言语中流露出了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和对学生们满满的关爱。

“作为老师我将继续关心关注每一个孩子,争取做得更好。有一句叫‘我陪他们长大,他们陪我变老’,希望等我老去的那一天,我身边还有能一群孩子围着跟我说‘老师好’。教育事业没有尽头,永远都在路上。在以后的工作生活当中,我将尽职尽责,继续做好孩子们的老师和朋友。”刀军说。

通讯员:杨傲然 普平


编辑:刘玉霞   审核:
网上读报

扫一扫下载玉溪+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关注玉溪发布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下载学习强国客户端

扫一扫关注玉溪日报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玉溪日报微博

扫一扫关注玉溪网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