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民间工艺
  3. 正文

让春秋时期的工艺在通海银器上熠熠生辉

——记云南省工艺美术大师戴斌

走进云南省工艺美术大师戴斌的工作室,展柜中一排排花丝镶嵌作品闪耀着绚丽的色彩,典雅大方、做工精细、精妙绝伦……再多的华丽辞藻,也描述不尽这些匠心独运的作品带给人的视觉感受。

据了解,花丝镶嵌工艺早在春秋时期就已初具雏形,明代时达到了高超的艺术水平。这项古老的工艺,凭借细腻、精湛、华丽的特色于2008年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如今,在通海县河西镇,手工艺人戴斌传承着这项古老的技艺,并使其在传统与现代的融合中焕发出新的光彩。

从青葱岁月到年逾半百,戴斌从未停止创新的脚步。

从青葱岁月到年逾半百,戴斌从未停止创新的脚步。

与银为伴的一生

戴斌的父母祖上均是原河西县银器制作的民间工匠。小时候,他就对器物上繁复的花纹产生了兴趣,精致的雕刻工艺仿佛在他心里发了芽。长大后,了解了银器暗藏的文化内涵、图案寓意,他对银器的兴趣愈发浓厚。

1990年,年仅17岁的戴斌跟随舅舅到开远学习银器制作。“舅舅在开远市开了一家金银加工店,当时店里的耳环、手镯、项链深受大家喜爱,饰品供不应求,有很多学徒在店里学艺。”戴斌回忆道。

在开远学习期间,凭着认真细致、精益求精的精神,戴斌学习了各种工具的使用方法和传统银饰的制作技艺,熟练掌握了基础工艺。“刚开始的时候,我只能做一些小零件。有一次,在做一批项链时,我想挑战一下自己,看能不能独立完成。从早晨一直做到晚上,想着一鼓作气,做完再休息,不知不觉天亮了,项链也做好了。早上将成品拿出来时,大家都惊呆了,不敢相信是我独立完成的。”这一次的成功激励着戴斌,之后的他更加刻苦,制作技艺不断提升。

在开远3年,戴斌熟练掌握了银器制作技艺,回到通海后,在河西开了一家“戴记银艺坊”,主要加工经营项链、耳环等首饰。他说:“当时链类饰品粗犷豪放的风格已经不能适应现代人精致、细腻的审美,工艺风格的改变迫在眉睫。”为了满足市场需求,戴斌决定开发新产品。一开始,他从市场上买来各种款式的仿金项链,一圈圈、一扣扣拆开,再接上,从中探寻各种款式产品的连接规律,通过比对各式项链,研究出最佳的焊接角度,不断优化制作流程。在不断的试验中,他总结出了一套自己的工艺与流程,其制作的饰品受到了当地群众喜爱。

一缕银丝极尽巧思

2014年12月,这是戴斌一生中最难忘的时刻。在云南艺术学院学习时,一位颇具名望的国家级工艺大师带来一个银镀金花瓶。“整个花瓶由银丝制成,繁复细腻,精妙绝伦,深深震撼了我。”戴斌告诉记者,20多年来,自己几乎天天与银丝为伴,创作大件的银丝工艺精品是他多年的理想和期望,这次学习让他找到了创作的切入点。

“在老师的讲解中,我了解到一项古老神秘、繁复细致的特殊制作工艺——花丝镶嵌。查阅了很多资料后,我决定用这项古老的技艺做一个大件作品。”戴斌告诉记者,为了熟料掌握银丝的编制方法,他专门去兴蒙乡学习草墩制作,仔细观察各式纹路,从中探寻各种花纹编织的规律,为制作银花丝打下了坚实基础。

回到家后,戴斌废寝忘食、苦心钻研,最终用了4个月时间,历经无数次失败,做出了总重840克、高26厘米、瓶身直径15厘米的作品《繁花》,瓶身镂空,由1638朵纯银松花组合焊接而成,繁而不俗,花而不哨。《繁花》的现世,一鸣惊人,获得了省、市级金奖,他也被相关部门推荐,破格申报,通过专家评审成功获评云南省工艺美术大师。

这件名为《南客化叶》的作品,将孔雀与茶叶的形态进行交汇融合,寓意古朴浓郁、神奇多彩。

这件名为《南客化叶》的作品,将孔雀与茶叶的形态进行交汇融合,寓意古朴浓郁、神奇多彩。

在不断实践与探索中,戴斌对花丝镶嵌工艺的运用愈发熟练。他告诉记者,花丝镶嵌是一项古老的工艺,是“燕京八绝”之一,起源于春秋时期,兴盛于明朝,花丝镶嵌工艺又称为“细金工艺”,是将金、银等抽成细丝,以繁复的技法制成。

制作时,首先要将银条不断拉细,制成细如发丝的银丝,而由一根根银丝变成一件完整的作品,还要经过堆、垒、编、织、掐、填、攒、焊八大工艺,而每种工艺细分起来又是千变万化。在花丝上镶嵌饰品时,要经过制胎造型、花丝成型、烧焊、咬酸等程序后制成半成品,再进行镀金银等表面处理,最后经过“镶嵌宝石”或“点翠”方能最终完成。

复兴传统工艺

花丝镶嵌工艺复杂烦琐,除了高超的技艺,还需要耐心与毅力。银丝细如发丝,纹样如芝麻般大小。戴斌感叹,做一件花丝镶嵌作品,宛如在银上刺绣,每一件作品都蕴含着不同的思想和寓意,每完成一件作品,自己都很有成就感。

闲暇之余,他仔细研读《传统首饰》《吉祥图案》《中国传统银饰》《金银细工制作技艺》等大量参考书籍,并虚心向老艺人请教。经过多年努力,他的技艺炉火纯青,纹样灵动如翼,珠宝精雕细琢,体现出花丝镶嵌的绝妙之处。他表示,只有不断创新,才能让传统技艺更鲜活,拥有更广阔的发展前景。

在不断探索中,戴斌不仅树立了自己的风格,也让花丝镶嵌这项传统工艺焕发出了新的生机。在创作过程中,他立志将传统工艺与现代元素相结合,在进行新产品研发与制作时,纹样大量采用象征吉祥、美好的图案,如龙凤、莲花、彩云、蝴蝶、飞鸟等中华民族特有的图案,注重传统工艺技法的运用,设计理念力求美观实用,制作工艺精益求精。经过不懈努力,戴斌先后获得玉溪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云南省工艺美术大师、首届玉溪工匠、云岭技能工匠等荣誉称号,其作品获得云南省第九届、第十届工艺美术“工美杯”金奖、创意类作品金奖等。

从青葱岁月到年逾半百,戴斌在传承传统技艺的道路上一走就是三十余年,但他的脚步仍未停止。他表示:“传统文化和民族工艺正在被越来越多人所喜爱,且花丝镶嵌作为古老的技艺,融汇了祖祖辈辈的生活智慧。我相信,在我们的坚守下,这项古老的技艺一定会焕发出新的光彩。”(记者 曾梦琪 文/图)

编辑:刘玉霞   审核:
网上读报

扫一扫下载玉溪+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关注玉溪发布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下载学习强国客户端

扫一扫关注玉溪日报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玉溪日报微博

扫一扫关注玉溪网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