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网评
  3. 正文

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系列谈二|抓产业务必提效能

QQ图片20220517153849

□ 玉溪日报评论员

当前,玉溪进入了争先进位的攻坚期。放眼全省,各州(市)竞相发展态势愈加逼人,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分析认为,我市最大的市情是发展不平衡不充分、发展质量不高,最突出的短板是产业支撑不足,产业链条短,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慢,新兴产业小,营商环境不优,市场主体弱、税收贡献率低等。如何让产业为发展注入强劲动力,是新时代交给玉溪各级领导干部的必答题。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产业培育、产业招商引资和营商环境建设上。随着全市上下“大抓产业、主抓工业、狠抓制造业”的思路愈发清晰,对全市各部门和各级领导干部的工作效能提出了更高要求。大家已清醒地认识到,抓产业项目就是抓发展,谋产业项目就是谋未来。只有加强效能建设,大抓产业发展,才能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把握好玉溪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中面临的新机遇、新优势,在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

加强效能建设,要树牢机遇意识。各级领导干部要加强学习,努力成为懂产业、谋产业、抓产业的行家里手。要以敏锐的嗅觉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抓得住产业发展调整期带来的各种机遇。去年底以来,市委市政府锁定卷烟及配套、新能源电池等10个重点制造业,组建产业链工作专班并实体化运行,“一把手”亲自上阵全产业链精准招商,着力延链、补链、强链,为十大产业发展深思熟虑、谋篇布局,牢牢抓住了产业发展机遇,为玉溪产业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增添了新动能。

大抓产业发展,各级领导干部的工作作风是保障。再创玉溪发展的新辉煌,需要在产业一线深入开展作风革命、效能革命,持续深化“玉溪之变”。要牢固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任务一布置马上抓落实,工作一部署马上去推动,工作一完成马上就反馈,大力推行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典型引路法,实行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用作风、效能的提升保障产业项目发展部署见行见效、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效能革命成效如何,体现在营商环境的方方面面。在产业发展中,最好的要素保障就是营商环境。开展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就是要在依法办事的基础之上提升政府的服务能力。各级领导干部要走出办公室,聚焦产业发展、聚焦营商环境、聚焦招商引资,切实提高服务企业的效能,坚持“政府围着企业转,企业有事马上办”;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着力减环节、压时间、降成本、优服务,全力改善企业融资难、用地难、办事难、审批难等老问题,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把玉溪好的营商环境塑造出来、展示出来;要以上率下、主动作为,抓落实、抓推进,以实实在在的作风锤炼干部,用实实在在的行动打牢产业基础,推动玉溪高质量发展。


编辑:陶晓兰   审核:杨雪
网上读报

扫一扫下载玉溪+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关注玉溪发布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下载学习强国客户端

扫一扫关注玉溪日报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玉溪日报微博

扫一扫关注玉溪网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