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网评
  3. 正文

沉浸式体验让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

□  郝梦婷

近日,红塔区党群服务中心结合实际,创新推出沉浸式爱国主义教育体验,让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这种全新的、主动式的、探索式的党员教育形式,正逐渐成为各级党组织开展党建和主题党日活动的新模式。(详见本报5月11日第四版相关报道)

沉浸式爱国主义教育体验以爱国主义教育为出发点,将党史故事融入沉浸式体验。具体的形式是让参加主题党日活动的成员每人扮演一个剧本中的角色,在主持人的引导下,通过桌面推理、演绎和互动,穿越到剧本所设定的年代和背景中,与历史进行一段隔空对话,亲身感受那段振奋人心的红色故事,切身体会历史背后的革命热情和光荣传统。这种形式兼具教学性和趣味性,使党史学习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更加入脑入心。

传承红色基因,让党史党魂鲜活地存在于每一个人的心中,是打造沉浸式爱国主义红色教育线路的初衷。沉浸式爱国主义教育体验是红塔区党群服务中心对党史学习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新形式的探索,目前正逐渐成为各级党组织开展党建和主题党日活动的新模式。随着深挖红色资源,逐步构建可看、可学、可感的爱国主义教育体系,党史学习教育形式将更加鲜活,收获会更加充实,感受也将更加立体。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意义重大。随着时代的进步和变化,应该深化爱国主义教育研究和爱国主义精神阐释,不断丰富教育内容、创新教育载体、增强教育效果。    

年轻人是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的主力军。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要重视青年、贴近青年,拉近红色资源与青年之间的距离,激发越来越多青年学习党史的兴趣和热情。

党史学习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不仅需要大水漫灌式的灌输宣传,也需要“润物无声”式的潜移默化,期待党史学习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创新出更多好的、接地气的教育新形式。

编辑:刘燕   审核:
网上读报

扫一扫下载玉溪+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关注玉溪发布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下载学习强国客户端

扫一扫关注玉溪日报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玉溪日报微博

扫一扫关注玉溪网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