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网评
  3. 正文

城市治“堵”要在路上下功夫

城市交通治“堵”,关系到每一位市民的出行,既是一项民心工程,也是一项民生工程。城市交通拥堵问题解决得如何,也反映了一个地方政府的治理能力和水平。

□  陈喻

为进一步改善城市交通环境,有效缓解中心城区交通拥堵问题,年内我市将逐步启动实施东风路、红塔大道延长线等8条道路的新建或改造工程。(详见本报近期相关报道)

交通是城市的命脉,与每一位市民的出行息息相关。一座发达的、宜居的现代化城市,必然要有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更要有规范、有序、安全、畅通的道路交通环境。道路是否畅通,既是衡量一座城市现代化进程的标志,也是市民心中幸福指数的标尺。如果交通拥堵、寸步难行,势必会影响市民的生活质量,拖累城市的发展步伐。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城市化进程加快和机动车辆迅猛增加,玉溪城市交通问题日益突出,中心城区“东西不通、南北不畅”,部分路段和节点存在交通拥堵、通行不畅的状况。在上下班时间特别是雨天,一些路段的拥堵已经成为让玉溪市民出行时头疼的问题。    

城市交通治“堵”,关系到每一位市民的出行,既是一项民心工程,也是一项民生工程。城市交通拥堵问题解决得如何,也反映了一个地方政府的治理能力和水平。

客观而言,造成城市道路拥堵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如规划滞后、管理滞后、建设滞后等。因此,改善城市交通环境、治理交通拥堵将是一项长期的、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方方面面。道路是城市交通的基础设施,城市交通治“堵”,需在道路建设改造上下功夫,要新建道路、拓宽道路、打通“断头路”,构建好路网。从中心城区路网看,今年要新建或改造的8条道路是城市主干道,新建或改造这些道路,有助于进一步改善中心城区交通“微循环”,消除道路“肠梗阻”,缓解城市交通拥堵。同时,把道路建设改造与绿化景观、增加交通配套设施统筹起来同步实施,提升中心城区主干道服务供给质量,改善城市景观。

今年以来,我市全面推进中心城区疏堵保畅等项目,解决了不少“老大难”问题。但就整个城市而言,还有许多交通堵点、痛点需要消除。为此,要把解决道路交通问题作为长期工作来抓,根据城市发展需要,不断推进道路建设,提升管理能力,确保道路通畅、交通有序。

值得注意的是,城市道路改造也会给城市交通带来短期阵痛,可能造成一时之堵。治“堵”不是要添“堵”,如果现在不新建或改造城市道路,将来势必更加拥堵。因此,市民要理解体谅城市道路施工,以现在的一时之堵换来未来畅通。相关职能部门和施工单位也要处理好道路建设与日常通行的矛盾,认真分析、科学规划、妥善管理,尽可能地减小修路对市民出行造成的影响。

编辑:刘燕   审核:
网上读报

扫一扫下载玉溪+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关注玉溪发布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下载学习强国客户端

扫一扫关注玉溪日报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玉溪日报微博

扫一扫关注玉溪网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