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金融
  3. 正文

保险知多少|健康保险小知识

健康是人生最大的财富,关于健康保险,这些小知识要了解。

什么是健康保险?

健康保险是以被保险人的身体为保险标的,使被保险人在疾病或意外事故所致伤害时发生的费用或损失获得补偿的一种人身保险。

健康保险有哪些种类?

健康保险可划分为医疗保险、疾病保险、失能收入损失保险、护理保险。

一、医疗保险是指以保险合同约定的医疗行为的发生为给付保险金条件,为被保险人接受诊疗期间的医疗费用支出提供保障的保险。

二、疾病保险是指以保险合同约定的疾病的发生为给付保险金条件的保险。

三、失能收入损失保险是指以因保险合同约定的疾病或者意外伤害导致工作能力丧失为给付保险金条件,为被保险人在一定时期内收入减少或者中断提供保障的保险。

四、护理保险是指以因保险合同约定的日常生活能力障碍引发护理需要为给付保险金条件,为被保险人的护理支出提供保障的保险。

什么是健康保险中的观察期?

在健康保险中,有一个很关键的词:观察期,也称为“等待期”。观察期是指在医疗保险、重大疾病保险中,被保险人在首次投保时,从合同生效之日算起的一段时间。在这段时间内,被保险人患病所发生的费用,保险公司不予承担赔偿责任。观察期结束后,健康保险责任才正式生效。

从观察期的时限来看,在普通住院类医疗保险中,观察期一般为60天或90天;在重大疾病保险中,观察期一般为90天、180天、1年。

健康保险的作用有哪些?

保险公司集合大量被保险人可以向医疗采购服务,由于保险公司采取团购方式,与医疗机构可以进行谈判,推动医疗机构提供质优价廉的服务。一方面节省医疗费用,另一方面也减少被保险人被滥用药、过度检查的风险,提高被保险人生活质量。(白黎红整理)

编辑:刘玉霞   审核:
网上读报

扫一扫下载玉溪+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关注玉溪发布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下载学习强国客户端

扫一扫关注玉溪日报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玉溪日报微博

扫一扫关注玉溪网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