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金融
  3. 正文

“农”情助发展 行动显担当

农行玉溪红塔支行深化金融服务助推园区经济发展

实地走访工业企业。

实地走访工业企业。

为太标集团员工办理智慧食堂借记卡。 (2)

为太标集团员工办理智慧食堂借记卡。 

走访花卉企业。 (2)

走访花卉企业。 

近年来,农行玉溪红塔支行在地方党委、政府领导下,紧扣红塔区经济社会发展总体思路,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牢记“面向三农 服务城乡”的使命,积极争取上级行政策支持,在业务经营工作中,针对工业园区实际情况制定金融服务方案,通过产品创新、制度创新等举措,不断加大对园区实体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切实履行好国有大型银行的社会责任,有效支持园区实体经济发展。

强化政银合作解决企业难题

2021年,受疫情影响,红塔区花卉滞销,导致花卉企业经营困难,严重影响企业正常运转。为有效解决红塔区花卉企业、花农融资需求,农行玉溪红塔支行积极与红塔区政府合作,以政府增信模式搭建银政合作新平台,着力解决“融资难、担保难”问题,助推红塔区“一县一业”花卉产业发展。

在红塔区农业农村局及省农担公司共同努力下,首批推荐的7户花农495万元贷款的贷前调查工作完成,由省农担公司出具担保函后即可完成贷款上报工作。首批花农贷款相关工作完成后,按照花农信贷需求,农行玉溪红塔支行积极开展第二批次贷款调查工作。

为支持园区科创企业发展,农行玉溪红塔支行与红塔区科技局签署《金融扶持民营经济科技创新企业战略合作协议》,针对园区企业实际,制定专属产品和业务流程,用金融力量扶持园区实体企业发展。累计为红塔区74户实体企业提供9.5亿元信贷支持,使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得到有效解决。项目落地后,社会反响较好,金融支持园区实体初见成效。

积极参与政府专项债发行。2021年,玉溪市政府发行专项债券30笔,金额55.94亿元。其中,农行包装15笔,金额19.84亿元,落地红塔工业园区8.4亿元。

发挥金融科技力量,支持智慧城市建设。结合工业园区企业特点,积极推广“金融+科技”服务,完成了太标集团智慧食堂一、二期上线工作,为太标集团员工批量开立借记卡、注册农行掌银、智慧食堂人脸绑定,方便员工在“惠购小店”购买物品、申领电子社保卡、导入电子工资单,智慧场景成效显著,得到了园区领导、企业和员工一致好评。 

特色举措支持小微企业发展 

根据园区产业特点及小微企业状况,农行玉溪红塔支行有针对性地推出“科创贷”“微捷贷”等特色金融产品,大力推广线上业务,实现贷款线上操作。

为做好科技与金融结合,促进科创企业科技成果转化,缓解中小微企业“轻资产、融资难”问题,推动企业成长,云南省科技厅、省财政厅设立了科技型企业信贷风险补偿专项资金,农业银行用“科创贷”产品对接,对科技型中小企业给予信贷支持,省科技厅为企业无偿承担贷款总额50%的担保。该产品为农业银行独有,目前,农行玉溪红塔支行已支持园区科创企业6户,授信金额7.43亿元。

“微捷贷”是针对小微企业的“纯线上、纯自助”信用贷款产品,实现即申请秒发放,期限最长1年,包含“纳税e贷”“账户e贷”“首户e贷”“资产e贷”四款子产品。截至2022年3月,该行对研和工业园区企业共发放“微捷贷”9笔,累计发放贷款860万元;支持某公司流动资金贷款2800万元,切实为园区企业解决了“融资难”问题。

除了推出特色产品,农行玉溪红塔支行还加大信贷投入力度支持疫苗企业生产。2021年1月,农行玉溪红塔支行为某疫苗生产企业发放生产销售流动资金贷款6000万元,助力企业采购疫情防控医用物资。该贷款企业是全国44家新冠疫苗生产企业之一,云南省两家新冠疫苗生产企业之一,也是玉溪市唯一一家疫苗生产企业。为在目前疫情防控中体现大行担当,确保贷款及时有效发放,农行玉溪分行与农行玉溪红塔支行上下联动,全力以赴,行领导亲临现场指导,业务人员加班加点,完善贷款发放手续,最终实现快速放款。该笔贷款从受理、发起到投放,仅用了一周时间。贷款的快速投放,缓解了企业疫苗生产压力,有效助力国家疫情防控。

在下一步工作中,农行玉溪红塔支行将紧紧围绕红塔区“生态立区、创新强区、科教兴区、产业富区、开放活区”战略,以高新工业园区、红塔工业园区、研和工业园区的产业创新、产业转型升级等为重点,在国家产业政策和法律法规范围内,优先给予园区长期、稳定的金融支持,为园区生态环境、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等提供金融支持。(汪凌杉 刘跃辉 柏存龙 文/图)

编辑:刘玉霞   审核:
网上读报

扫一扫下载玉溪+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关注玉溪发布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下载学习强国客户端

扫一扫关注玉溪日报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玉溪日报微博

扫一扫关注玉溪网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