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家风正当时 “最美家庭”作表率
—— 我市获全国妇联表彰家庭及个人故事汇
发布时间:2022-05-23来源:玉溪日报

编者按

5月15日,国际家庭日,玉溪共有4户家庭和1名个人获得全国妇联表彰。他们自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充分展现了亿万家庭的时代风采,生动诠释了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社会主义家庭文明的新风尚,为新时代家庭文明建设培植了丰厚土壤,激荡起共建家庭文明文化的磅礴力量。今天,就让我们跟随记者的脚步,聆听幸福故事,分享良好家风,让榜样的力量激活满满的正能量,引领社会和谐文明风尚。 

□  记者  刘黎

近日,全国妇联表彰997户第十三届“全国五好家庭”并揭晓997户“全国最美家庭”,还表彰了200个“全国家庭工作先进集体”、198名“全国家庭工作先进个人”。我省55户家庭、6个集体、6名个人榜上有名,我市刘文逵家庭、李梅文家庭获“全国五好家庭”,杨自禄家庭、罗再年家庭获“2022年全国最美家庭”,化红梅获“全国家庭工作先进个人”。

通海县第一中学的刘文逵家庭,将读书当作工作、学习最好的“源头活水”,家中上万册图书塞满了整整一层楼,一家三口经常在邻居、亲朋中进行阅读推广,身体力行倡导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生活中,他们相濡以沫、尊老爱幼、助人为乐、邻里和睦,共同的兴趣爱好更让他们相互支持、相互理解,在各自的岗位上学习提升技能,积极进取,成为各自领域的行家里手。刘文逵获“通海县百名师德模范标兵”荣誉称号,参加“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师分会”课题项目撰写的论文多次获一等奖。妻子陈燕在通海县人民检察院工作,以突出的工作业绩和精湛的业务素养获云南省第三届“十佳公诉人”荣誉,入选云南省“优秀人才库”,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集体三等功1次。女儿刘筱月勤学善思、爱好广泛,小学连续六年被评为优秀学生、优秀班干部,并获得“玉溪市新时代好少年”称号。

澄江市右所镇小西小学的李梅文家庭,夫妻俩都是小学教师,在教育岗位上工作勤勉,成绩突出。作为地方名师、玉溪骨干教师,李梅文在丈夫陈乙榜的支持下一直坚持参加教育公益活动,利用双休日及节假日、寒暑假为澄江市青少年活动中心的孩子们培训剑桥英语。她发起并成立了“抚仙湖农民读书会”,举办各种读书活动数十场,带领骨干会员到各镇(街道)、村(居)委会给当地村民讲课100余场次,引领带动日益富起来的农民朋友接受书香的浸染,提高文化素养。2017年夏天,陈乙榜突发脑梗,生活不能自理,李梅文不离不弃、精心照顾,最终创造了奇迹,丈夫逐渐恢复了生活自理能力。儿子陈嘉懿在父亲生病后,辞去哈尔滨的工作,秉承善良进取的家风,尽心照顾患病的父亲,自主创业,也是母亲组织各种公益活动的支持者、捐助者与策划者。前行路上,一家人相依相携,互助成长。

玉溪市妇联家庭和儿童科科长化红梅,17年来先后在市妇联宣传组织维权科、办公室、市妇儿工委办公室工作,并于2015年至2018年间到玉溪市华宁县华溪镇黑牛白村驻村扶贫,2019年至今负责玉溪市妇联家庭和儿童科及市妇儿工委办公室工作。她将家庭工作作为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着力点,以居家环境卫生整治为突破口,深化家庭文明建设,探索建立多样化、系统性的家庭教育服务体系,开展家庭服务助力产业发展,通过深入实施家家幸福安康工程,推动新时代家庭工作实现新发展。

澄江市龙街街道广龙社区的杨自禄和父亲杨家寿都是护林员。20世纪90年代,龙街街道干陷塘瞭望台刚刚建成,路程远、路况不好,没有路灯照明,没有自来水,工作和生活条件极其艰苦,先后聘请的护林员来了之后都不愿意长待。得知瞭望台缺少护林员,杨家寿手提镰刀、肩挎书包,带着老伴住进了大山,当起了护林员。工作之余,老两口还在荒山荒坡栽种树木,对周边林木进行病虫害防治。2009年,沿着父母曾经走过的路,杨自禄带着妻子鲁云莲住进了大山深处,也当起了护林员。两代人,三十余载坚守在龙街街道干陷塘瞭望台,承担着林区火源管理、火情报告、制止破坏森林资源行为等任务,默默守护着青山林海的绿色。

江川区宁海街道伏家营石岩哨小学的罗再年和丈夫王秀云,30多年扎根乡村教育,爱岗敬业、严以律己、默默奉献,把自己对教育的热爱转化为工作的热情及动力,长期分别担任不同村完小校长,始终以“不管在哪里,都要为这方热土负责,要扪心自问对得起这方百姓,这方热土”为己任。他们以校为家,把老师当亲人,把学生当自己的孩子,无微不至去呵护,用感情去管理,打造了人性化校园,孩子们称他们为“校长妈妈”“校长爸爸”。受家庭教育的熏陶,女儿王溪兰学习认真刻苦,华北电力大学本科、英国伦敦大学国王学院硕士研究生毕业后,目前在英国伦敦大学国王学院攻读生命科学与医学博士学位。


编辑:刘玉霞   审核:

关闭
专题公用底部
  • 玉溪网版权所有
  • 滇ICP备08100907号-1
  • 云新网前审字2013-06号
  •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217号

  • 中共玉溪市委
  • 玉溪市人民政府
  • 主办
  • 玉溪日报社
  • 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