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容错减责免责 彰显纪律刚性温度
澄江市纪委市监委多举措提升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
发布时间:2022-05-23来源:玉溪日报

为强化干部“人人都在组织中,人人都在管理中,人人都在教育中,人人都在关爱中,人人都在奉献中”的集体意识、集体观念和奉献精神,澄江市纪委市监委多举措提升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

精准实施容错减责免责。坚持一手抓精准问责,一手抓容错纠错,既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又为敢担当、敢作为、敢负责的干部撑腰鼓劲。坚决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原则,从落实重大决策部署、推进改革创新、服务企业项目等方面,列出容错减责免责的具体情形。把容错减责免责落实到问题线索处置和案件查处全过程,严把初核关、审理关、集体决策关。把握容错精准度,按照《澄江市容错减责免责暂行办法(试行)》要求,对干部在改革创新、干事创业过程中,主观上为公为民,客观上勤勉尽责,但未达到预期效果或造成负面影响和损失的,只要符合《澄江市容错减责免责暂行办法(试行)》中11种情形之一的,可免予问责、处分,或从轻、减轻处分。

用好正反两方面典型教育。强化思想政治教育,充分发掘、提高案件“附加值”“含金量”,创新“1+N”警示教育模式,以身边事拍摄制作警示教育片,并选取担当作为的典型素材和查处的不担当、不作为典型案例广泛开展教育,结合平时调研和年度考核结果,推动形成能者上、庸者下、平者让的良好氛围。持续强化警示教育,在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设置曝光专区,通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方面案例,深化以案促改、以案促治,通过召开警示教育会议、发出纪检监察建议、协助案发单位研判排查廉政风险点、出台风险防控措施制度等方式,做实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

充分彰显纪律刚性和温度。精准有效运用“四种形态”,加强日常监督管理,及时发现问题,综合考量主观动机、客观条件、用权轨迹、错误性质、危害程度及挽回损失六个维度,有理有据做好形态间的转化。对受到不实举报的,及时澄清正名,对诬告陷害行为严肃查处,鼓励广大干部聚焦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问题、优化营商环境的痛点堵点问题、重大项目建设的焦点难点问题、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重点热点问题,敢于解放思想,出实招硬招,更好激发党员干部内生动力,让一切干事创业、创新发展的积极因素和力量充分涌现。(通讯员 范长江)


编辑:刘玉霞   审核:

关闭
专题公用底部
  • 玉溪网版权所有
  • 滇ICP备08100907号-1
  • 云新网前审字2013-06号
  •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217号

  • 中共玉溪市委
  • 玉溪市人民政府
  • 主办
  • 玉溪日报社
  • 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