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要闻
  3. 正文

“非遗”助成长 润物细无声

——玉溪市全力推进“非遗”进校园工作纪实

□  文吕萱   

近年来,玉溪市实施“非遗筑梦计划”进校园工程,将传统戏曲、民间手工艺、民间美术等丰富多彩的“非遗”项目引进课堂、融入生活,常态化开展各类“非遗”展览、展演、培训活动,建立“非遗”传承示范基地,使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薪火相传、永葆生机。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一个地区和民族传统文化的珍贵记忆,展示了源远流长的独特生产生活风俗,彰显着特色鲜明的民族文脉。学校是文化艺术教育的主阵地,是弘扬民族艺术的先头兵,“非遗筑梦计划”进校园是玉溪市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重要活动。

课堂教学:“非遗”常态化融入

多年来,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下,“非遗”保护传承基础不断夯实,取得丰硕成果。据市文化和旅游局统计,目前,玉溪市已建立国家、省、市、县四级“非遗”名录体系,认定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8项、省级“非遗”代表性项目38项、市级“非遗”代表性项目195项、县级“非遗”代表性项目395项。类别涵盖民间文学、传统音乐、传统手工技艺、传统医药、民俗等十大类。

近年来,玉溪市积极推动“非遗”特色项目传承、发展及优秀传统文化在校园的普及、弘扬。以玉溪市滇剧院、玉溪市花灯剧院为主体,坚持开展戏曲进校园活动。市文化和旅游局与市教育体育局联合安排部署2022年戏曲进校园活动,计划一至四季度组织市滇剧院、市花灯剧院到14个中小学校开展戏曲进校园活动。2022年3月,市滇剧院走进江川区大街小学、玉溪第十三中学。4月,市滇剧院走进红塔区第三幼儿园开展戏曲表演、名家教唱、身段展示等丰富多彩的教学活动,为学生们打开了一扇近距离感受戏曲艺术魅力的窗口。玉溪聂耳竹乐团走进新平县建兴乡开展竹乐文化进校园公益培训活动,向同学们讲解竹乐文化知识,指导教授基本技巧、节奏掌握及乐器使用,让同学们亲身感受民族音乐的魅力。戏曲进校园已成为玉溪市每年坚持开展的优秀品质文化活动。玉溪市文化馆(玉溪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联合红塔区教育体育局针对在校小学生,创新性长期举办少儿花灯戏培训班,每周六在市文化馆开展培训活动。此外,今年起,玉溪市文化馆与玉溪第二职业高级中学合作成立校园艺术团,定期派出教师上门开展传统音乐、传统舞蹈教学。华宁县邀请当地传统苗族刺绣及苗族芦笙舞传承人走进小学课堂,将民族文化纳入教学。县(市、区)文化馆还统筹安排峨山彝族花鼓舞、元江哈尼族棕扇舞、红塔区剪纸等十余个项目的“非遗”传承人,走进中小学开展传承培训活动。

校外研学:点燃学习“非遗”热情

近年来,各类研学活动兴起。为了让学生近距离感受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独特魅力,每年假期,通过举办“非遗”研学活动,邀请在校学生走进玉溪青花瓷、华宁陶、彝族刺绣等项目传习点,通过现场展演、授课讲解、互动体验等多种形式让学生近距离感受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独特魅力。

目前,玉溪市在各县(市、区)设立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习馆(所)37处,如红塔区瓦窑中心小学青花瓷烧制技艺传承基地、华宁县宁州街道新庄工业园区宁州舒氏陶艺传承基地、元江县那诺乡棕扇舞传习所等。

在各传习点,学生现场当服饰“模特”、欣赏“非遗”工艺品、创作“非遗”小作品、学习戏曲唱腔和招式,认识“非遗”、学习“非遗”。丰富多彩的活动进一步加深了学生对本土文化的了解和热爱,极大地激发了他们学习传承“非遗”和优秀传统文化的热情。

全社会参与:营造“非遗”传承浓厚氛围

除了课堂教学和“非遗”研学,玉溪市每年举办丰富多彩的“非遗”宣传、展示、展演和比赛等活动,在社会层面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关注优秀传统文化的浓厚氛围,使青少年在潜移默化中感受、学习、传承“非遗”。

每年6月12日开始,玉溪市都会举办“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物质文化遗产系列展示活动,活动内容包括“非遗”项目实物展示、图片展、影像展播、专场文艺晚会、法律法规宣传、文物鉴赏、地方戏曲专场晚会等,旨在挖掘民间传统文化的精髓,把深藏于民间的艺术呈现在观众面前,形成共同保护和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共识,充分展示玉溪市近年来文化遗产保护的丰硕成果。

2021年6月10日至17日,由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玉溪市人民政府主办,云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玉溪市文化和旅游局承办的云南省2021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宣传展示暨“七彩云南·非遗购物节”玉溪主会场系列活动如期举办,活动紧扣“人民的非遗,人民共享”主题,组织开展了民族民间歌舞乐和传统戏剧曲艺展演、“七彩云南·非遗购物节”线下线上展示展销、文物展示及鉴赏、“非遗”“文物文博”书画摄影优秀作品展、非遗法实施十周年知识竞赛及现场知识问答、“非遗”传统美食展、“非遗”进景区、广场舞大赛、云南花灯演唱比赛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吸引了数万名本地群众及游客参加,筑牢了全社会共同保护文化遗产意识,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共享“非遗”保护成果。     


编辑:刘玉霞   审核:
网上读报

扫一扫下载玉溪+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关注玉溪发布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下载学习强国客户端

扫一扫关注玉溪日报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玉溪日报微博

扫一扫关注玉溪网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