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县区
  3. 正文

旱地变水田 幼苗孕丰年

华宁县大力实施“旱改水”项目建设

为加快农田基础设施建设,提高耕地质量,提升粮食生产能力,近年来,华宁县积极引进社会资本,大力实施“旱改水”项目建设。

5月17日,笔者来到宁州街道岔纳村委会“旱改水”项目小箐片区,只见连片的田地平坦宽广、水源充足,种植户景玉祥正在组织村民插秧,种下土地改造后的第一季水稻。据了解,没进行“旱改水”前,村里的大部分土地种植玉米、豆类等旱带农作物,收成较少。现在通过土地流转后,村民们不仅获得相应的租金,还增加了就业收入。一片片耕地的提质改造,不仅为当地农民提供了新的机遇,也让乡村振兴有了新的基础。

目前,岔纳村委会“旱改水”项目193亩田地已进入栽种阶段。华宁县国有资本运营有限责任公司项目负责人汪圣介绍:“我们公司实施‘旱改水’项目1100亩,前期改造、育苗工作已经完成,现已进入栽种阶段,预计5月底全部结束栽种。等两年承包期过后,公司将把土地交还给村集体以及当地村民,到时可以直接进行现代化机耕,也可以把土地再流转,都能产生较好的经济效益。”

据悉,“旱改水”项目通过土地平整、土壤改良、田间道路建设等,将“小田”变成“大田”。原来“无雨就旱、靠天吃饭”的旱地变成了有便利灌溉渠道、宽敞机耕道的良田,有效提高了土地的产出效益,形成了稳定的生产能力,真正做到了藏粮于田。(玉溪日报通讯员  姜昶  黄光敏)

编辑:刘燕   审核:
网上读报

扫一扫下载玉溪+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关注玉溪发布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下载学习强国客户端

扫一扫关注玉溪日报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玉溪日报微博

扫一扫关注玉溪网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