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推荐
  3. 正文

喜迎二十大,我家云南美|江川李家山青铜器

1972年春,在这座山顶,考古专家庄重地挥下铁锹,这里究竟隐藏着什么?

1991年末,还是在这里,考古专家再次虔诚地破土探寻,这次又将会有怎样的发现?

两次发掘,结果令专家震撼、更令世人惊叹。

世界青铜文化最后一块瑰宝   江川李家山

李家山,一座平常却又神奇的山,就在这里,浓缩了古滇青铜文化的精华,闪烁着举世瞩目的古滇青铜文化的辉煌!

随着两次非同寻常的考古发掘,据此,沉睡2500多年的古滇国重见天日。1991年的这次发掘被评为1992年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之一,2001年,李家山古墓群被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走近玉溪江川青铜,无异于一次感受厚重与轻盈的奇妙之旅。

两次发掘,共清理墓葬58座,出土青铜器、金银玉石器等文物4000余件,其墓葬年代之久远,规模之大,数量之多,品种造型之富有创造力,铸造工艺之精湛超乎常人想象。珍贵文物属春秋、两汉时期,这里就是曾经古滇国文化形成和发展的核心区域逐渐得到证实,古滇国的辉煌灿烂和神秘面纱由此揭开。

“国宝级旷世文物”,中华青铜文化中的一枝奇葩,各色器物以精湛的技艺和浓郁的民族风格享誉海内外,被称为是青铜时代“最后的辉煌”。其中之最,是这件名为“牛虎铜案”的器物,这件神奇之作,被认为是中国古代青铜文化的一件标志性和象征性作品,与甘肃出土的“马踏飞燕”齐名,被称为中国青铜艺术圣殿上的“双璧”,也因此留下“北有马踏飞燕,南有牛虎铜案”的美誉。

特技字幕:牛虎铜案,高43厘米、长76厘米、宽36厘米,重36公斤。古滇国贵族祭祀礼器,中国青铜文化重要代表,被誉为中国青铜艺术和古代文化之稀世珍品。

铜影斑驳,却向世人传递着一个古老的信息:在这片热土之上的古文明中,古滇国青铜文化所蕴含的丰富人文,架构出那个朝代最富有浪漫气质的一个章节。

古滇国独创,真实反映社会生活和贸易的景象,多见于高等级墓葬,代表着云南青铜器失蜡法铸造的最高成就。

古滇国青铜器的主要成分是铜、锡、铅,具有较高的工艺价值,其特种工艺主要有线刻工艺、金银错工艺、镶嵌工艺、鎏金工艺、镀锡工艺、失蜡法铸造工艺。农业、畜牧业、纺织业、战争、祭祀,透过一件件千姿百态的青铜艺术杰作,古滇王国的建立、鼎盛和衰落一一可寻。

众多文物揭示,早在那个时期,滇中便是云南青铜文化最发达的地区,以“滇国”为核心的滇池、抚仙湖周边代表了云南青铜文化的最高峰,李家山青铜器在云南乃至世界青铜史上占有极高的地位,李家山青铜文化是中国青铜文化晚期的集大成者,是世界青铜艺术史上罕见的、不可复制的个案。

叮当的敲打声穿越千年从未间断,它连接着远古与现代。今天的江川,传统制铜工艺远近闻名,铜的影子随处可寻,打铜不仅是祖辈传下来的手艺活,更是当地百姓的一种日子,居家生活各色用具无不打着古滇青铜文化的烙印。

保护古滇国文化遗产,挖掘李家山青铜文化内涵,推动玉溪文化产业发展,提升城市品位、树立玉溪形象。在赓续传承创新发展中,熠熠生辉的江川李家山青铜文化正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作者:玉溪电视台  编辑:史忆康   审核:

网上读报

扫一扫下载玉溪+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关注玉溪发布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下载学习强国客户端

扫一扫关注玉溪日报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玉溪日报微博

扫一扫关注玉溪网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