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新闻推荐
  3. 正文

玉溪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让村庄变成大花园

元江县扎实推进拆临拆违工作,积极探寻农村旧貌换新颜之路;峨山县开展农村危房闲置旧房安心拆除,为建设美丽乡村腾出了空间;易门县实行人居环境整治每月观摩评比,推动工作快速落实……自去年底以来,我市以拆临拆危拆旧为突破口,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促进农村实现生态环境更美、生活环境更好、生产环境更优,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近日,走进峨山县岔河乡河外村路口小组,一幅美丽的乡村画卷徐徐展开,富有彝族特色的墙绘映入眼帘,昔日的危房闲置旧房变成了美丽的小花园。路口小组按照“化零为整、腾出空间、合理布局”的思路,拆除危房旧房,打通环村路,集中处理垃圾污水,合理布局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空间,实现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合理布局,打造出既有“颜值”又有“内涵”的花园村庄。

峨山县以农村危房闲置旧房安心拆除助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聚焦“拆得彻底”,通过“一个方案”开先河、“一本手册”明细节、“三个精准”知底数,为安心拆除打下坚实基础;聚焦“清得干净”,坚持“一盘棋”整体推进,通过部门联动聚力量、党建引领共参与、“一村一策”促实效、擂台比武提干劲、明察暗访促提升等举措促拆除腾空间;聚焦“改得美观”,通过“增花添绿”扮靓村庄、“化零为整”扩大公共空间、“拆旧建新”打造美丽乡村、“村企共建”赋能产业发展、“增减挂钩”壮大集体经济等措施,推进拆后土地盘活利用;聚焦“管得规范”,做实“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打消村民顾虑,建立健全管理制度,提升基层治理能力,促进乡风文明。

在玉溪,像路口小组一样的村庄还有很多。元江县澧江街道者嘎村是一个傣族传统村落,拥有许多珍贵古树,在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中,澧江街道结合拆老拆旧拆危拆违工作,以打造“古树微景观”的方式,将古树保护起来,为群众创造高品质的自然环境和生态绿色空间,留住乡愁。元江县咪哩乡通过党员干部示范带动、动员群众广泛参与等方式拆除危房闲置旧房和残垣断壁,并结合村庄规划,打造篱笆小院、小菜园、小果园、小广场,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亲身经历了村子变化的哈罗村党总支书记石忠平说:“环境变美了,心里亮堂了。老百姓看到美好的环境,思想观念也会跟着转变。”     

党员干部率先垂范,既践行了作风革命、效能革命,也推进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各项工作落地落实。易门县通过公职人员带头、党员带头、村干部带头、人大代表和村民代表带头、小组长和支部书记带头、干部亲戚带头,列出清单,限期主动拆除,为群众作出示范,引导群众积极参与其中。此外,易门县四套班子坚持每月到乡(镇、街道)开展一次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拆临拆违工作现场观摩活动,现场发现和解决问题。在实地观摩中,各乡(镇)党委书记、街道党工委书记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擂台比武”现场“过招”,通过晒成绩、比先进、找差距、思发展、促赶超,营造“比学赶超”的工作氛围,高位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各项工作。

峨山安心拆除、易门观摩评比促拆除是玉溪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的一个缩影。玉溪市以拆临拆危拆旧为突破口,紧盯危、旧、临、违、乱建筑,全面清理危旧房屋、临时建筑、不协调建筑、违章建筑,拆出足够发展空间,改善乡村投资环境、旅游环境、发展环境。来自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数据:截至5月18日,全市排查应拆尽拆临违老旧建筑63227宗、占地面积442.69万平方米,投工投劳260953人次,投入机械41428台班,累计拆除54361宗、占地面积401.58万平方米,拆除率90.71%。

在拆除过程中,我市通过典型引路,坚持依法整治,坚持党建引领,做实做细群众工作,实行“一村一策”,因地制宜推进拆除工作。同时,围绕“清、规、建、治、管”五字方略,紧盯建成“玉溪是个大公园,村村都是度假村”的目标,综合施策,把拆除工作与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成效巩固等结合起来,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和城乡绿化美化三年行动,着力解决好“拆后怎么办”的问题,全面高质量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努力绘就乡村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新画卷。

(玉溪日报全媒体记者 季永鹏)

编辑:刘燕   审核:
网上读报

扫一扫下载玉溪+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关注玉溪发布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下载学习强国客户端

扫一扫关注玉溪日报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玉溪日报微博

扫一扫关注玉溪网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