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时政
  3. 正文

专家学者为玉溪文化事业发展把脉

5

    参加“喜迎二十大 中华文化边疆行——走进玉溪”系列文化活动的专家学者在玉溪市规划馆考察。

    5月23日至24日,参加“喜迎二十大 中华文化边疆行——走进玉溪”系列文化活动的专家学者先后到聂耳纪念馆、玉溪市规划馆、澄江化石地世界自然遗产博物馆及江川区唐淮源纪念馆、曲焕章故居等地考察,通过听解说、看视频、现场体验等方式,了解玉溪城市规划建设、文化继承与弘扬、美丽乡村建设等方面的成效。考察过程中,专家学者们对玉溪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发出赞叹声,也对文化事业发展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建议。

    省文史馆馆员史一表示,玉溪有民族文化、历史文化、人文景观等资源禀赋,是一个文化圣地,数十年间,吸引他多次到访。“很多年前我来聂耳纪念馆时,还没有这么丰富的馆藏资源。这说明玉溪在弘扬聂耳精神、打造聂耳品牌这方面是下了功夫的。另外,澄江化石地世界自然遗产博物馆运用声、光、电等科学技术手段,将生命起源和演化的历史重新演绎,让化石变得直观和生动。”史一说,“玉溪的城市发展与文化继承,是同步行进的,玉溪儿女一定要继承和弘扬好玉溪的文化。此外,玉溪要加大对澄江化石地世界自然遗产博物馆的宣传力度,吸引更多的科研人士、青少年走进博物馆研究学习。”

    省文史馆馆员杨福泉表示,澄江化石地世界自然遗产博物馆对玉溪、对云南、对全国乃至于对世界都有重大意义。2011年第一次到访此地时,他对生命的起源地就充满敬畏;今年再次到访,11年的时间,发生的变化令人惊叹。“如今的澄江化石地世界自然遗产博物馆馆藏文物丰富,应用高科技将平淡晦涩的生命进化史变得有趣生动,从馆藏资源或是展示方式来说,都是科考的重要场地、大学生游学的重要场馆。”杨福泉说。从第一站聂耳纪念馆到澄江化石地世界自然遗产博物馆、唐淮源纪念馆,都让杨福泉对玉溪文化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省文史馆馆员卢继波说:“经过两天的考察,我发现玉溪是一个历史文化悠久且非常有‘想法’的城市,无论是街道的规划、建筑的造型以及整个城市的规划设计都有自己的特色。除此之外,玉溪医学文化、建筑文化、服饰文化等都发展得比较好,这次考察结束后,我会写一份详细的考察报告,希望可以对玉溪的文化事业发展有用。”考察已过半,卢继波有收获也有期待。他希望玉溪能够加大对曲焕章故居的修缮保护力度,保护好“云南白药”创始人成长的地方。同时,江川矣文村是新时代美丽乡村的最好代表,这里的一路一房、一花一木,都沐浴着党和政府的光,建议当地加大相关宣传,增强群众的凝聚力和向心力。(玉溪日报全媒体记者  何超  文/图)

编辑:陶晓兰   审核:
网上读报

扫一扫下载玉溪+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关注玉溪发布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下载学习强国客户端

扫一扫关注玉溪日报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玉溪日报微博

扫一扫关注玉溪网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