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敏:让梦想之花在事业转型之路上绽放
发布时间:2022-05-25来源:玉溪日报

核心阅读

孕期营养、母婴护理、养老护理……这些课程是杨敏最近正在学习了解的内容,而每日坚持学习,是他几十年来不变的习惯。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来袭,从事旅游行业多年的杨敏看到了旅游业的脆弱,开始研读国家政策,寻找生存之路,在不惑之年从头再来,向家政行业进军。

杨敏与阿姨们进行交流,了解大家在服务过程中的困难和疑惑。

杨敏与阿姨们进行交流,了解大家在服务过程中的困难和疑惑。

1973年出生的杨敏,1995年与妻子一起进入玉溪师专旅游专业学习。1997年两人毕业后,进入玉溪地区旅行社工作,开启了他们的旅游从业者之路。

水到渠成走上梦想之路

“20世纪七八十年代,出门旅游需单位开介绍信,出趟远门要乘坐十几个小时的绿皮火车。在天安门前拍照,那是当时很多人梦寐以求的事情。”杨敏回忆着。

1999年,我国的第一个国庆黄金周,引发大众旅游热潮。进入21世纪,互联网信息技术的普及运用加快了中国旅游业智慧化、数字化进程,大众的出行与消费习惯开始改变,线上旅游预订走进人们的生活。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发展和人们生活质量的不断提高,旅游业逐渐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随着航空、高铁、高速公路、城市轨道交通等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以及公共服务和治理体系现代化,我国旅游业这趟“快车”步入高速道。“从大团队出游到小团队出行,各种短途游、周边游、出境游等线路不断更新,出游的人数也逐年递增。”杨敏说,“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让诗和远方真正走在了一起。旅游体验日益多元化,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综合带动功能更加凸显。”

“然而,一场疫情,让整个旅游行业陷入‘僵局’。疫情以前,境外游、跨省游等线路还能实现,但是从2020年春节开始,因为疫情,整个旅游业按下‘暂停键’,后来也是开开停停。”杨敏说,“旅游业对社会大环境的要求很高,只有国泰民安的时候,人们才会选择出门旅行,旅游业才能蓬勃发展。”从事旅游行业20余年,杨敏行了万里路,领略了各地的风土人情。一场疫情,让曾梦想“仗剑走天涯”的他不得不调整方向,重整旗鼓。

转型发展改变事业方向

如何让自己尽快脱离困境?如何让自己的梦想继续?杨敏一头扎进了创业项目筛选中,寻找出路。

“2021年,生育、教育、房价等方面的利好政策开始实施,指向一个目标——鼓励生育。加之我国人口老龄化速度加快,家政服务需求激增。”经过大量市场调查后,杨敏发现家政行业是刚需,且不需要太多成本,没有销售压力,风险小很多。再了解一下国家对家政服务行业的扶持政策,杨敏吃下了“定心丸”。那么,市民对家政市场的需求如何?自己的想法又该如何去实现?

在不断的学习中杨敏认识到,家政服务是将部分家庭事务社会化、职业化、市场化,由社会专业机构、家政服务公司和专业家政服务人员来承担,帮助家庭与社会互动、构建家庭规范、提高家庭生活质量的服务。它的出现既是市场经济的必然结果,又顺应了家庭服务需求增加的现状。“无论有没有疫情,百姓得生活,得过日子,家中老小都需要人照顾。我相信,以家庭为主的职业是有希望的。”杨敏说。

2021年,杨敏成立了悦享欣昇家政服务公司,为广大家庭提供月嫂、育儿嫂、保姆、养老护理四个类型的家政服务,公司也成为对农村剩余劳动力进行培训和提供就业岗位的人力资源机构。杨敏觉得,家政服务是一个以家庭为本的大服务概念,旅游客户也有家政服务需求,这些客户资源对自己来说很宝贵。于是,新公司的业务就从之前的旅游客户开始做起。

新领域内一路花开

“家政服务是一项‘双赢’的事业,它既为广大家庭提供全方位的服务,又解决了剩余劳动力就业问题。”杨敏说。这两年,杨敏经常翻看手机里的照片,想到这么多年来自己从未认真陪过两个女儿,未真正理解过妻子的不易,他的内心就五味杂陈。杨敏心存愧疚,想去改变,想以实际行动来给孩子们做出榜样,于是他每天都抽时间来陪家人。

在与家人的相处过程中,杨敏悟出了爱是要用心的,而要做好月嫂、育儿嫂、保姆、养老护理这四类服务的家政服务人员,也要有爱心才行。“家政人员并非传统意义上的保姆,其要做的是一项复杂的、综合的、高技能的服务工作,所以对住家阿姨的培训也成为公司提高服务质量和服务技能的必走之路。”杨敏认为,家政人员属于技能型人才,因此在培训时必须以技能实操为主要突破点,兼顾理论培训。通过定期询问雇主、与住家阿姨交流、定期召回等形式,公司了解双方情况,根据各住家阿姨的个人情况进行心理疏导、技术交流和指导等,并进行答疑解惑,提升服务水平。正是有了这些售后服务举措,公司的业务逐步走上了正轨。

“将心比心,总会守得云开,总会见到彩虹。”杨敏说,现在公司已有100余名从业阿姨,有的合同一直延续到了下一年。“家政服务人员掌握的技能越多,雇主越喜欢,领到的工资也会越高。”杨敏开心地分享着公司里的喜事,“有一位阿姨,接受公司派遣去景洪做月嫂,在照顾客户家婴儿时,凭借自己多年的经验解决了宝宝起湿疹的烦恼。”“一位阿姨得到了雇主的认可,每天开着雇主为其准备的车去接送雇主家的孩子上下学,为雇主家做他们喜欢的家常菜。”

在不断的学习中,杨敏在新领域收获到了花开的幸福,体会到了只有不断提升自身的业务能力,才能实现人生转型,才能去当好家政人员的“娘家人”,才能在梦想之路上越走越好、越走越远。(记者 沈杰 文/图)


编辑:刘玉霞   审核:

关闭
专题公用底部
  • 玉溪网版权所有
  • 滇ICP备08100907号-1
  • 云新网前审字2013-06号
  •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217号

  • 中共玉溪市委
  • 玉溪市人民政府
  • 主办
  • 玉溪日报社
  • 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