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理论与实践
  3. 正文

作风革命重在“责”成在“革”

□  李维媛

干部作风关系党风政风,决定事业成败。当前,云南省正全面推进作风革命,提升机关效能,力争以“作风之变”推动云南跨越发展。面对加快发展的迫切任务和光荣使命,广大党员干部要增强自觉、振奋精神,在“责”字和“革”字上下功夫、转作风、提效能,奋力在新的征程上革出“好作风”、跑出“加速度”。

知责于心,革去推诿扯皮“遮羞布”

工作上的“推诿扯皮”,并不少见。比如,“这个不归我管”“这个我做不来”等。这些为了“少一事”“不做事”的“托词”,看似合情合理,实则空洞乏力,究其根本,均是心中无责、不愿担责的作风问题。这不仅会损害形象,还会误事殃民。面对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广大党员干部要增强“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心,时刻绷紧履职尽责这根弦,胸怀“国之大者”、情系“民之所望”、心念“职责所在”,以实际行动为党、为国分忧。要以“逆水行舟用力撑,一篙松劲退千寻”的危机感、“天时人事日相催,冬至阳生春又来”的紧迫感,敢干实干快干会干,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展现敢闯敢试、勇于担当的云岭新气象。

担责于身,革去文过饰非“保命符”

有的党员干部工作中出现错漏时生怕“丢面子”“丢帽子”,不想着坦诚面对、亡羊补牢,反倒遮遮掩掩、文过饰非,导致事态愈发不可收拾,只得叹一句“为时晚矣”。人非圣贤,孰能无过?无心之失并不可怕,可怕的是知错不改、一意孤行。“君子之过也,如日月之食焉。过也,人皆见之;更也,人皆仰之。”对于党员干部而言,敢于承认错误、检视问题,不仅是一种品质、一种胸怀,更考验自觉、检验党性。对此,党员干部要牢记责任担当,敢于正视自己的错误,勇于接受组织和群众批评,以扎实的工作弥补此前的工作失误,才能更好地凝聚人心、取信于民。要强化自身执行能力建设,不回避、不掩饰,始终以群众利益、工作大局为重,坚决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初始阶段,防止小事拖大、大事拖炸,造成不可控局面。

履责于行,革去敷衍了事“护身衣”

一些党员干部,责任“高高举起”,行动“迟迟不落”,这种“浮在面上”“敷衍了事”的现象,搞的是“盆景”,缺的是实干。俗话说:“编筐织篓,全在收口。”责任要举得起来,任务更要落得下去。在谋事干事过程中,党员领导干部决不能“浮在面上”“停在纸上”,要按照工作计划和上级要求,认真制定“时间表”和“路线图”,高标准、严要求抓好落实,把一个个为民服务的“愿景图”变为“实景图”。要勇于克服困难,时刻做好“啃硬骨头”的充分准备,不论遇到什么难题、阻挠,都要以舍我其谁的拼劲、遇水架桥的闯劲、抓铁有痕的韧劲,提振精神、攻坚克难,直至工作落实落细落到位。要摒弃“差不多”“还可以”的思想,将“小事”当成“大事”来办,将“没事”当作“有事”来看待,防止“图省心”惹来“麻烦事”。

(作者单位:江川区纪委区监委)


编辑:刘玉霞   审核:杨雪
网上读报

扫一扫下载玉溪+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关注玉溪发布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下载学习强国客户端

扫一扫关注玉溪日报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玉溪日报微博

扫一扫关注玉溪网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