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理论与实践
  3. 正文

打一场效能革命攻坚战

5

玉溪市回应人民群众期盼,切实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探索出了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的“玉溪经验”。红塔区凤凰街道紫艺社区共美家园片区改造完成后,使18个互不相通的老旧小区实现华丽转身,小区绿化美化成为独特一景。记者 崔永红 摄

□  杨在云

打一场效能革命攻坚战,在工作效能上来一次大提升,以只争朝夕、拼搏奋进的劲头,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见效,才能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效能革命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新范例

开展效能革命要始终站稳人民立场。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站稳人民立场,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始终沿着正确方向胜利前进的根本保证。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党的一切工作必须以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为最高标准。我们要坚持把人民群众的小事当作自己的大事,从人民群众关心的事情做起,从让人民群众满意的事情做起,带领人民不断创造美好生活。”党和政府的权力来源于人民,政府自身行政效率的高低、政府运行体制机制是否顺畅,影响着政府效能的发挥。

开展效能革命要始终紧贴人民的获得感。“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把人民的所思所想所盼作为最高价值取向,让发展成果真正转化为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这是中国共产党人深刻践行初心使命的生动映照,也是开展效能革命的基本立足点。发展是人类社会的永恒主题,发展才是硬道理,为人民发展更是硬道理中的硬道理。开展效能革命,要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紧把握人民主体地位,顺应人民期待,多谋民生福祉,多解民生忧患,不断增强政府基本公共服务供给能力,引导市场力量投入非基本公共服务供给领域,健全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全民覆盖、普惠共享、城乡一体、可持续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不断补齐民生短板弱项,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

效能革命是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的新引擎

营商环境是一个地区的重要软实力,也是核心竞争力。聚焦企业设立经营发展全生命周期服务体系,全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势在必行。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顺应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在增加区域经济软实力、增强民营企业发展信心的同时,加快法治政府、智慧政府建设步伐,也为地区赢得新一轮经济竞争制高点。效能革命聚焦主动服务群众、服务基层、服务企业,针对大抓重大项目建设、大抓产业发展、大抓营商环境、大抓招商引资,以及培育扶持潜力企业、深入联系服务群众等重点工作,拿出系列硬招、实招、新招。围绕优化改善营商环境,提出“一深化、二分离、三同标、四一体、五惠企、六畅通、七一流”的七条措施,强调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减费用,提高审批效率;实行政府权责清单和证照分离;推行“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加强一体化“互联网+监管”平台应用;推动惠企政策“免申即享”;畅通企业诉求反映渠道,落实市场主体直接评价营商环境和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切实解决企业发展遇到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力争三年实现全面提升并进入全国一流水平。开展效能革命是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的新引擎。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是培育新动能、实现高质量发展、构建现代经济体系的必然要求,是与世界前沿对标、与国际接轨的具体措施。我们要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提振企业信心,增强企业韧性,聚合企业组织力,激发企业动力,科学有效地推动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全面推进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效能革命是提升政府治理能力的新抓手

我们紧扣转变政府职能这一主题,加强服务型政府体制机制建设,牢固树立“服务型政府”理念,深入推进简政放权和“放管服”改革,把应管的事项管好管到家、应放的权下放到位,实现了不同阶段服务型政府建设目标,初步建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基本公共服务制度体系及保障机制,各级各类基础公共服务设施逐步完善,国家基本公共服务项目和标准得到全面落实,服务型政府建设硕果累累、成效显著。

效能革命聚焦主动服务群众、服务基层、服务企业,要求各级各部门“一把手”定期带领中层干部走出办公室,主动服务群众、服务基层、服务企业,建立“三服务”清单,把群众和企业家当家人,把群众和企业的事当家事,替家人着想,为家事操心,用“将心比心”的态度、“马上就办”的速度、“办就办好”的力度,把方便留给群众和企业,把麻烦留给自己,真正使群众舒心、企业安心。

面对改革发展过程中的艰难险阻,我们要紧抓关键问题,牢牢牵住政府治理职能转变这个牛鼻子,坚持稳中求进、循序渐进。积极创新行政管理和服务方式,深入开展“互联网+政务服务”,打破数据壁垒,推进信息系统互联互通,加快推进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建设。优化政务服务,进一步简政放权,调整下放一批市级行政权力事项,加强政务服务实体大厅标准化建设,整合设置综合窗口,完善实体大厅一站式服务功能,全面实现“只进一扇门”。依托全省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和“一部手机办事通”,助推政务服务事项“应上尽上”,实现更多政务服务事项“掌上办”“一网通办”。

效能革命是展示干部干事创业作风的新平台

毛泽东同志指出:“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一个地方,领导班子管不好、干部队伍管不好,事业要干上去绝对是空话。一个地方,领导集体的正气树不起来,干部队伍的作风硬不起来,想把工作干好也是不可能的。作风革命、效能革命突出思想破冰,强力推进思想观念革故鼎新,进行一场深刻的思想上的自我革命,彻底打破各种不合时宜的陈规陋习,彻底革除各种阻碍发展的思想积弊,全面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狠抓理念转变,把解决实际问题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找准工作的着力点、突破口,想方设法把问题化解在萌芽状态,解决在职责范围之内,推动补齐各方面的短板,防范化解各领域的风险;聚焦中层干部,必须多想干得成事的办法,不找干不成事的理由,各级各部门“一把手”要亲自安排、挂帅出征,定期带领中层干部走出办公室、丢掉衙门气,深入群众、深入企业,问计于民、问需于企,广泛听取意见建议,主动研究解决问题,为群众、为基层、为企业做好服务保障。效能革命是展示干部干事创业作风的新平台。要造就一支高素质的党员干部队伍,全方位、多渠道展示干部干事创业作风。制定干部考核激励机制,将创造优良发展环境、提供优质公共服务、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等内容纳入考核指标体系,强化考核的科学性、合理性、可操作性,考核结果分析运用于干部晋升,让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得到褒奖和晋升,让慢作为、不作为、乱作为的干部受到惩戒,充分调动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进一步提升政府效能,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打一场效能革命攻坚战,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体现,是推动玉溪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现实需要。当前,面对加快发展的迫切任务和使命,我们必须振奋精神、激发斗志、释放活力,以自我革命的精神破除思想积弊、陈规陋习,以抓铁有痕的韧劲打好效能革命攻坚战,把高效能带进新征程,将好作风弘扬在新时代。

(作者单位:中共玉溪市委党校)


编辑:刘玉霞   审核:杨雪
网上读报

扫一扫下载玉溪+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关注玉溪发布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下载学习强国客户端

扫一扫关注玉溪日报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玉溪日报微博

扫一扫关注玉溪网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