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热点
  3. 正文

奋斗者 正青春|全国模范公安单位独龙江边境派出所—— 扎根边疆护安宁

7

□  云南日报记者  邓清文

    在怒江大峡谷深处,怒江边境管理支队独龙江边境派出所操场的石壁上镌刻着“扎根独龙江 一心为人民”10个大字。“扎根扎的是忠诚,是信仰,是奋斗的青春。”这是派出所37名戍边移民管理警察驻守独龙江共同的信念。

    独龙江边境派出所辅警杨晓强回忆,他读书时的校舍就是派出所民警砍大树、搬石头搭建的,教室的木牌用烧火的木棍写上“马库警民小学”。近年来,派出所相继推出“大手牵小手”“1+1爱民助学”“护送平安团圆路”等暖民服务,先后与24名困难儿童结成帮扶对子,解决学生们学习、生活上的困难,用心、用情守护独龙族未来的花朵。

    独龙江公路改建后被称为独龙族人的“富裕之路”。在这条来之不易的大道上,民警们需要时常进行道路保通,特别是下雪天或暴雨天。

    每逢强降雨天气,独龙江乡辖区极易引发泥石流、滑坡等自然灾害,救援被困群众、转移受灾群众,戍边民警用血肉之躯守护着乡亲们的安全。

    2020年1月10日下午,独龙江乡一个11岁男孩生病急需外出就医,眼看雪山上的积雪挡住了去路,派出所组织了护送小分队,民警们用铁锹铲、用工具撬,甚至用手刨,一干就是4个多小时,最终小男孩及时得到了救治。

    2020年5月下旬,独龙江乡突发泥石流,6个村全部断电断信号。灾情就是命令,全体民警立即投入战斗,背着受伤民工徒步翻山越岭10余小时,越过几十处泥石流塌方路段,受伤民工全部得以及时救治。

   “当时没时间考虑其他,一心只想把群众救出来。”今年4月2日深夜,独龙江辖区再次发生特大泥石流,民警辅警冒雨救援,从废墟下抢救被掩埋群众,民警罗作回想起当晚的救援场景仍心有余悸,好几次与滚石擦肩而过。

    执勤点多、边境线长、区域面积广,辖区群众较为分散,开展边境管控治理难度较大。作为全国首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独龙江边境派出所有自己的小妙招。

   “依托抵边警务室和治安联防哨所,组建并完善党政军警民‘五位一体’护村队,完善治安防控机制。”民警高艳平介绍,派出所充分依托科技强警技术优势,采取人脸识别、智能卡口、监控设备密布重点路段等方式,为独龙江乡平安乡镇创建打造出一张坚不可摧的治安防控网。

   “边境辖区安全是我们肩负的使命和责任。”派出所教导员苟国伟经常对民辅警说。派出所将辖区合理划分3级100个网格,依托6个抵边警务室,推行“社区民警+专职辅警+护边员”勤务模式,严格落实警力下沉,实现了80%村民小组零报警。

    从派出所始建至今的70年间,一代代民警始终把边疆繁荣稳定、独龙族群众的福祉放在最高位置,扎根独龙江、一心为人民,用青春和热血捍卫祖国边境安全、用忠诚和奉献守护着独龙江的幸福安宁。派出所先后荣立集体一等功1次、二等功3次、三等功7次,共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集体、公安楷模等30多项荣誉。今年5月,再次被党中央、国务院表彰为全国模范公安单位。

   (原载于2022年6月4日《云南日报》第二版)


编辑:陶晓兰   审核:
网上读报

扫一扫下载玉溪+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关注玉溪发布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下载学习强国客户端

扫一扫关注玉溪日报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玉溪日报微博

扫一扫关注玉溪网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