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热点
  3. 正文

奋斗者 正青春|“全国模范公安单位”保山市公安局禁毒支队流动查缉大队:守初心担使命 铸就缉毒利剑

  2002年2月,根据国际国内毒情形势,保山市公安局决定把查缉警务前移至各交通要道,组建起全国首支流动查缉毒品专业队伍——流动查缉大队,以机动灵活的优势,在各贩毒通道流动查缉毒品。20年来,该大队缉毒队员前赴后继,用忠诚与热血铸就缉毒利剑,在祖国西南筑起让毒贩闻风丧胆的铜墙铁壁。

  “大队组建时,没有固定的办公地点,我们在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永保桥路段日夜检查过往车辆和人员,累了就在路边废弃的简易房里打地铺休息。”流动查缉大队第一任大队长、现任保山市公安局副局长范伟对过去艰苦的工作环境记忆犹新。在艰苦的岁月里,查缉大队民辅警一出去执勤就是半个月,每年平均在外执勤100余天,严防死守着西南边境毒品渗透的第一道防线。

  这支缉毒劲旅的一组组工作数据,让人心生敬佩。

  “陈警官在缉毒战线工作数十年,曾50多次化装打入贩毒集团内部,多次面临生死考验。”“明警官从事禁毒工作15年,指挥侦破各类贩毒案件1600余起,缴获海洛因等毒品3900余千克,抓获犯罪嫌疑人1900余名。”“段警官带领战友破获毒品案件1500余起,抓获贩毒嫌疑人2300余名,缴获毒品400余公斤、毒资3600余万元。”……

  38岁的李全帮是流动查缉大队第八任大队长,2016年从禁毒支队侦查大队调到查缉大队任大队长至今。“自进大队第一天起,我就为这支队伍感到骄傲。大队缴获的毒品占全市缴获数量的一半,从这里走出了很多禁毒英雄。”李全帮说,大队365天都上路查缉,每名队员一半以上的时间都在路上,每天面对着未知的危险。

  “2017年,我们遭遇一起武装贩毒案,大家没有丝毫迟疑,果断上前将两名毒贩制伏,现场缴获制式手枪1支、子弹100发、海洛因7000多克。”谈起那次经历,李全帮仍心有余悸。

  320国道是过境保山的主要通道,每天客流量、车流量非常大,查车验证任务十分繁重。“您好,请出示有效证件。”一句礼貌的提示,一个标准的敬礼,队员们每天要重复上千次,仅弯腰就达上百次,人均执勤时间在12小时以上。

  不管毒贩伪装有多精密、多巧妙,查缉队员总能识破各种藏毒伎俩。2012年,该大队在公开查缉中,查缉队员以独特的技战法,从一个看似平常的大货车水箱内当场查获冰毒44公斤,创下一案缴毒最多、抓获人员最多、扣押涉案车辆最多的纪录,荣获全省大比武成绩第一名。

  多年来,流动查缉大队在实践中已形成“四看”“四诊”、运用“五小工具”、采取“五式”查缉盘问的“十八项技法”,及“风险评估积分预警”“涉毒网络研判”两项信息战法。2019年6月,大队根据“信息战法”信息,一举抓获犯罪嫌疑人9名,缴获海洛因、甲基苯丙胺等毒品21千克,打掉一个长年盘踞在边境一线、涉及多个省市的贩毒团伙,成功斩断一条跨境走私贩毒通道。

  一年又一年,流动查缉大队始终坚守“毒品一日不绝、禁毒一刻不止”“毒贩在哪里,战场就在哪里”的初心和使命,最大限度堵截毒品渗透内流和制毒物品非法外流,在禁毒路上续写着新的篇章:查破全省首起“衣物溶毒案”、首起“酒精溶毒案”、一案查获冰毒166.56千克,创下建队以来公开查缉单案缴毒最高纪录,刷新了当年全省单案缴毒纪录……

  2002年至2021年底,流动查缉大队共缴毒3.577吨,抓获毒贩3600余人,公开查缉毒品数连续多年占保山市缴毒总数的50%以上。(云南日报记者  邓清文)


编辑:刘燕   审核:
网上读报

扫一扫下载玉溪+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关注玉溪发布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下载学习强国客户端

扫一扫关注玉溪日报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玉溪日报微博

扫一扫关注玉溪网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