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热点
  3. 正文

原创海报 | 感受榜样的力量,致敬“云岭楷模”!

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

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


6月13日,为宣传褒扬涌现在云岭大地上的英雄事迹和崇高精神,中共云南省委宣传部举办专场发布会,授予杨洪琼、杨竞生2名先进个人和西双版纳州亚洲象救护与繁育中心、云南省森林消防总队特勤大队2个先进集体“云岭楷模”称号。

他们是一批勇挑重担、迎难而上

恪尽职守、无私奉献的先进个人和集体

今天

让我们一起

向榜样学习!向榜样致敬!


杨洪琼:

驭雪飞翔 勇夺奥运三金

2022年初春,北京冬残奥会启幕,出生于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钟山乡的杨洪琼,在这场冰雪盛宴中成为了世界瞩目的焦点,开启了人生的高光时刻——她荣获了2022年北京冬残奥会越野滑雪女子长距离坐姿金牌、女子中距离坐姿金牌和女子短距离坐姿金牌,成为首位在一届冬残奥会上获得3枚金牌的中国运动员;她担任了本届冬残奥会闭幕式中国体育代表团旗手,被授予“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突出贡献个人”称号……

可是,在高光时刻来临之前,杨洪琼曾经历过漫长而残酷的低谷期。她并非天生残疾,十来岁时上山砍柴意外摔伤,导致杨洪琼腰腹以下瘫痪。残酷的现实没有压倒杨洪琼,凭借着一股挑战自我、永不服输的精神,她为自己的命运争取到了转折之机——先是成为云南省轮椅篮球队中的一员并随队获得全国残运会铜牌,后又被推荐进入冬残奥会的备战集训队伍。

此时的杨洪琼已29岁,且第一次接触雪上运动项目,她评价自己:不是天赋型选手、各项成绩一般、年纪还偏大。但即便处于“低起点”,知重负重、认准了就干的杨洪琼,依然勇敢地迎接了挑战。她咬牙挺过了夏天30多摄氏度的高温,也熬过了冬天零下二十多摄氏度的严寒。她坚信笨鸟先飞、笨鸟勤飞,坚持完成一天两次一次90分钟的高强度训练,还会时常在晚上加练。渐渐地,她不再是别人口中每天必摔一跤的“杨美娇”了,体能素质大幅提升。最终,她终于战胜了各种磨砺,让五星红旗三次在奥运会场上高高升起。

image.png

在冲过终点线的那一刻,杨洪琼曾振臂高呼“祖国万岁!”赛后,她感慨:“我深深地感受到,是伟大的党、是强大的祖国让我们站在了世界最高领奖台上!”不屈服命运,做人生路上的勇士。杨洪琼用青春和热血,实现了人生的逆袭,向世界展现了中国人自强不息、顽强拼搏的精神风貌,以及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奥林匹克精神。


杨竞生

九死一生犹未悔,忠骨只为寻药来

2021年6月,在香格里拉大雪山垭口海拔4600多米处,人们意外地发现了一具遗骸,遗骸周围散落着小锄头、电筒等标本采集工具和一个破旧的小包,包里的身份证显示,这位逝者竟是失踪多年却遍寻无果的云南药检事业奠基人杨竞生。原来,这位著名的民族医药专家、药学科学家,在2002年时,以81岁高龄之躯坚持到雪山上采集药材,却在途中意外殉职了,而这里,正是他首次发现药用植物新种“竞生乌头”之地。

image.png

“痴一事,本草纲;忠一世,愈沉香”。杨竞生,是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著名药用植物学家、民族药学专家,也是云南药检事业的奠基人。他一生执着,坚守于民族药物的采集研究,把毕生的热情、心血、知识乃至生命都贡献给了祖国民族医药的发掘、整理和检验研究事业,被称为“藏医药资源的朝圣者”“当代‘李时珍’”……

作为一名药学家,杨竞生有着执着探索科学的精神。曾经一度,云南省药品检验所90%的标本都是他亲手采集的,西藏药品检验所里有一半以上的标本也是他采集的……在杨竞生采集、鉴定的大量药用植物标本中,还发现了多个新种。为采到新标本,杨竞生经常风餐露宿,哪里人迹罕至,哪里偏僻险恶,就去哪里采集标本,因为在他看来,越是危险的地方,才越有可能采集到新的物种标本。

image.png

作为一名科学家,杨竞生为后人留下了丰硕的著作成果。他的遗作《中国藏药植物资源考订(上、下卷)》荣获中国民族医药协会颁发的民族医药著作特等奖,成为迄今为止国内外最全面、最权威的藏药植物资源考订专著,收载植物3100多种、藏药植物彩照1100多幅,约200万字,为深入研究我国藏药及民族药物的开发利用打下了坚实基础。此外,他还主编、参修了《中国民族药志》《新华本草》《迪庆藏药》《六省区藏药标准》《中国藏药》等数十种在药学界具有重要影响力的著作文献,为民族医药的资源保护研究提供了非常有价值的参考依据。

西双版纳州亚洲象救护与繁育中心:

筑建“象”往家园 这里的“象爸爸”很暖

2015年8月,刚出生一周左右的亚洲幼象“羊妞”在普洱市思茅区橄榄坝村一户人家院落里被发现,当时的“羊妞”虚弱到几乎站不起来,这也是西双版纳州亚洲象救护与繁育中心被救助的年纪最小的幼象。而这样救助的故事,经常会在这里上演。

隶属于云南西双版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的西双版纳州亚洲象救护与繁育中心,是我国目前唯一研究繁育及救助亚洲象的基地,也是全国最大、最集中的亚洲象种源繁殖和救助中心,中心有一支亚洲象野外救护队伍和亚洲象饲养、跟踪监测人员共61人,为亚洲象的研究、检测、救助等提供了技术和力量支撑,人们亲切地称呼他们为“象爸爸”,是亚洲象的守护使者。

image.png

西双版纳州亚洲象救护与繁育中心,仿若是一所“象”往的家园,这里通过不断探索和实践,在亚洲象繁育技术方面取得了较大成效,并实现了亚洲象保护管理领域标准化“零”的突破,不但为亚洲象救助保护、繁育发展、科研监测等提供了技术支撑,还为研究亚洲象野化、野放和开展研学活动提供了种源和平台。

截至2021年12月,经过不懈努力和积极探索,该中心已成功繁育出9头小象,填补了我国在亚洲象繁育技术领域的一个空白。其中一头小象出生后仅用时5分钟便能站立,打破了已知新生小象成功站立时间最短的纪录。

多年来,西双版纳州亚洲象救护与繁育中心全体工作人员守护亚洲象,守护西双版纳的热带雨林,用行动践行着使命与担当,先后获得了“斯巴鲁生态保护奖”“云岭工匠”“野生动植物卫士专业成就奖·前沿卫士”“全国青年岗位能手”“云南省劳动模范”“云南省工人先锋号(团队)”等荣誉。

image.png

去年象群“北上”期间,他们组织部署了科研专家与护象队参与到引导象群“南归”的工作中,圆满完成了北上亚洲象群的处置工作,确保了人象平安、人象和谐。他们还多次冒着被野象攻击的危险,组成亚洲象野外救护队伍,参与救助野生亚洲象20余次,有效保障了野生亚洲象的生命安全,为全球野生动物保护、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展示了“中国样本”。

云南省森林消防总队特勤大队:

逆行刀山火海的拳头尖刀

2021年,云南一群野生亚洲象的“北上南归”之旅,引发了全世界的“围观”。在这群亚洲象“说走就走”的旅途中,云南省森林消防总队特勤大队担负监测任务的指战员们,日夜兼程守护了116天,克服重重困难,甚至冒着生命危险一路护象,转战了玉溪、昆明、红河、普洱4个州市10个县区,监测象群活动1266公里,空地跟踪2390小时,标绘要图377份,为全程保护大象“北上南归”架起了空中之眼。

image.png

云南省森林消防总队特勤大队现有指战员156人,是拱卫省会昆明、辐射周边15个州市的综合应急救援拳头力量。2020年,他们被应急管理部表彰为全国119消防先进集体。此外,他们还连续25年被云南省委、省政府评为“防火工作先进单位”,连续4年被森林消防局评为“基层建设标兵大队”,先后荣立集体一等功1次、三等功7次,有5人荣立二等功、87人荣立三等功,1人被森林消防局评为“绿色卫士”。

在云南省森林消防总队特勤大队,一代代指战员们用汗水与生命呵护着红土高原的一草一木,用坚定信念与无情火魔殊死搏斗,在血与火的考验中彰显了忠诚卫士的使命担当,成为逆行刀山火海的拳头尖刀。他们先后圆满完成了2006年安宁“3·29”、2008年玉溪易门“3·08”、2014年禄裱“5·21”、2020年安宁“5·09”、2021年丽江“4·23”、2022年大理“3·15”等330起森林火灾扑救任务,最多一周灭火6起,一天灭火3起,最长连续鏖战66个昼夜,最远增援黑龙江省跨度近万里。

2020年安宁青龙“5·09”重大森林火灾中,顶着大火炙烤和滚滚浓烟,大队指战员们连续奋战6天5夜,扑灭火线20余公里,打赢了“赵家庄攻坚战”“邑旧村阻击战”“新立钛业保卫战”“大尖山歼灭战”4大战役。2022年3月15日,大理太和街道金甲山、凤仪镇两地分别发生森林火灾,火势疯狂蔓延,一度威胁苍山国家地质公园。大队130名指战员紧急驰援,连夜战凤仪堵北线、转战苍山攻险段、再战凤仪获全胜,历时5天4夜圆满完成任务。

image.png

云南省森林消防总队特勤大队敢上刀山、敢闯火海,危情就是号令,无悔选择逆行。在他们的字典里只有两种命:人民的生命、肩上的使命。

向你们致敬,为守护云南绿水青山与火魔殊死搏斗的特勤尖刀!

  • 省委宣传部、省委网信办指导

  • 云报客户端、云南号出品

  • 策划:谢炜 蒋敏

  • 统筹:黄佳伦 张海燕

  • 云报客户端记者:杨萍 唐薇 周灿 张成

  • 供图:西双版纳州亚洲象救护与繁育中心 云南省森林消防总队

  • 责编:普娅鑫

  • 美编:刘韬

编辑:陶晓兰   审核:
网上读报

扫一扫下载玉溪+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关注玉溪发布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下载学习强国客户端

扫一扫关注玉溪日报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玉溪日报微博

扫一扫关注玉溪网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