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热点
  3. 正文

云南十大新闻人物候选人事迹展播 | 榜样,从来不分年龄

“云南十大新闻人物”贴片

自春城晚报-开屏新闻“云南十大新闻人物”评选活动正式启动以来,读者、网友纷纷向我们推荐自己心目中的候选人。

今天向大家展播的这四位候选人,他们分别是60后、90后、00后,年龄不同,但他们身上都展现出了平凡人身上不平凡的榜样力量。

生物多样性

王石贵 满美焕

夫妻俩以瞭望塔为家

21年坚守绿水青山

王石贵 满美焕(曲靖日报)

从陆良花木山林场瞭望塔到树搭棚村,有一条不到两公里的山间小路。小路陡峭曲折,蜿蜒于层层的松树林中,满美焕每天至少两次往返其上,去给守护瞭望塔的丈夫王石贵送饭或做饭。每次往返,陪伴她的,是无尽的松涛和枯燥的鸟鸣,以及林间不时窜出的小兽虫蛇。

自然条件恶劣,更凸显了夫妻俩坚守的不易。

夫妻俩回忆,有一年冬天,山上大雪、冻雨交织,路面结冰十分湿滑,为丈夫送饭的满美焕多次滑倒在路上,膝盖重重地磕到路面上。山上没有膏药,只能简单处理,而满美焕的膝盖也落下了病根,直到现在,一到冬天还会疼。

一座孤独矗立的瞭望塔,守护着陆良78.5平方公里绿水青山的安全,年逾六旬的夫妻俩,在花木山林场坚守了21年。他们不善言辞,幽居深山,守住了前人留下的现实财富,延续了他们铸就的宝贵精神财富。

“这些年来,花木山林场没发生过任何一起火灾,这是我们最自豪的事情。今后只要我们还在这里一天,就一定要守住一天,不然,对不起国家的信任,也对不起栽树的八老们。”老两口说。

乡村振兴

刘晏辰

卖6套房回乡当农民

在石头缝里写出一本致富经

刘晏辰(视频截图).png

大学毕业就回家种地,卖掉家里6套房、两辆车,一家人住在山上,出行骑电瓶车,在石头山上摸爬滚打……这个外人看来胆子大得过头的姑娘,叫刘晏辰,是一名让石头缝里长出好吃的葡萄的云南90后。在她和家人的努力下,被誉为“葡萄中的爱马仕”、曾创下580元一串纪录的阳光玫瑰葡萄,传到中国几年后就“身价暴跌”,从580元降到80元,让普通老百姓也能消费得起。

创业6年,刘晏辰一直在解决各种难题:为了找到合适的种植基地,她基本走遍了云南的所有乡镇;为了解决灌溉缺水的问题,她将南盘江的江水抽到了山上;为了保持葡萄甜脆的口感,她不断改良土壤;2013年遇到了前所未有的霜冻,全园颗粒无收,2014年接连遭遇两场冰雹,2015年一场大暴雨让她损失惨重,暴雨之后又是持续4个月的干旱;好不容易种出了高品质的葡萄,高品质背后的高成本,却导致产品价格不被市场认可,面临滞销……

好在天道酬勤,6年过去,在刘晏辰的努力下,云南成为国内阳光玫瑰葡萄的主产区,更多的人可以吃到这种美味的葡萄。葡萄园也在当地吸纳了大量劳动力就业,其中还包括几位70多岁的彝族老奶奶,村民在家门口就有活干、有收入,实现了增收致富。刘晏辰和父亲也成为当地“社会扶贫模范”,一家人的日子变得越来越好。

英勇救人

付欢

4进火场

救下邻居一家6口

4进火场救下邻居一家六口(通讯员 姜连聪 摄)

2021年9月4日清晨6时20分左右,昭通巧家的郭志斌一家还在睡觉,要去药店上班的女儿起床刚推开卧室门,就看见客厅浓烟滚滚、火焰熊熊。叫起全家人并呼救时,钻进卧室的黑烟越来越多,一家人被浓烟呛得咳嗽不止,情绪也是万分焦急。

千钧一发的时刻,住在一楼的邻居付欢听见呼救声,立即打119说明火灾具体位置及周边施工的情况。

“这是电器着火,不能用水去灭,必须用灭火器。”付欢快速到附近酒店取来一个灭火器,跑回郭志斌家的客厅进行灭火救援。

“我第一次进客厅灭火时,火被我灭了一半左右,我实在是憋不住了,吸到了几口烟雾,我便跑到楼梯间换了几口气;第二次进去灭火时,大火基本熄灭,我又吸到了几口烟雾,又只好跑到楼梯间去换气;第三次冲进去……然后又第四次冲进去,这次彻底把火灭了以后,我又赶紧把客厅外面的窗户打开,让屋子里的浓烟尽快散出去。”付欢讲述了持续七八分钟却步步惊心的整个灭火救人过程。

这场火灾造成家里的电器、家具、瓷砖、窗帘被烧毁,客厅的墙壁、地板、吊顶也遭受严重损坏,幸而没有造成人员伤亡。此事在当地迅速传颂开来,社会关注持续爆棚,社会好评如潮,被多家媒体“聚焦”。

平日里付欢就是一个“热心肠”,经常参加公益活动,多次获得“巧家县优秀共产党员”等表彰奖励。他告诉我们:英雄始终不远,就在我们身边。

运动健儿

蒋金志

鞋跑掉了

光脚跑2公里后仍然夺冠

玉溪男孩夺下越野跑全国锦标赛冠军(供图)

2021年3月25日至28日,第二届黄山越野跑锦标赛在屯溪茅山越野基地举行。来自全国12支省队、16支国家高水平后备人才基地队以及长跑爱好者共计46支代表队参加,参赛人数近700人。

因雨天赛道有淤泥,在后备人才基地组少年甲组6公里的比赛中,玉溪籍选手蒋金志在比赛进行到第二圈时,左脚的鞋子意外脱落,但他没有停下来穿鞋,而是光脚跑了2公里后,再次经过鞋子脱落的地方时才将鞋子穿上,继续完成比赛。

虽然比赛时发生了小插曲,但凭借超强的意志力、冷静沉稳的心态和过硬的实力,蒋金志仍然夺得后备人才基地组少年甲组6公里冠军,在玉溪体校代表队的荣誉墙上,又增添了不同寻常的一金。至此,后备人才基地组少年甲组4公里和6公里的冠军均被蒋金志包揽。

他说:“竞技体育,心态和实力缺一不可。”

这个腼腆的17岁小伙来自玉溪市新平县,上小学时就是长跑小能手,2016年通过试训正式成为玉溪体育运动学校中长跑队员,曾代表玉溪体校多次参赛获得国家级和省级比赛的冠军。

“云南十大新闻人物”候选人事迹

持续展播中!

那一条条新闻,都将成为时代的记忆,记录下云南人这一年的点点滴滴,彰显着彩云之南奋进、发展、成就的风采。快来向我们推荐你心中的“云南十大新闻人物”人选吧!

活动将采取网友投票和专家评议投票相结合的方式,从候选条目中评选出本年度“云南十大新闻人物”。



编辑:陶晓兰   审核:
网上读报

扫一扫下载玉溪+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关注玉溪发布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下载学习强国客户端

扫一扫关注玉溪日报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玉溪日报微博

扫一扫关注玉溪网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