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热点
  3. 正文

【沿着总书记的足迹·云南篇】化独特优势为发展动能 奋力谱写中国梦云南篇章

《科技日报》版面截图

  2015年和2020年,习近平总书记两次来到云南,看望慰问各族干部群众,送去党中央的关怀和慰问。灾后恢复重建工地、企业、乡村、古镇、生态湿地、年货市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留下了他考察调研的足迹。

  他殷切希望,云南要努力在建设我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上不断取得新进展,谱写好中国梦的云南篇章。

  芒种时节,四野葱绿,惠风和畅。沿着总书记的足迹,记者看到云南各地干部群众正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发展战略,闯出一条跨越式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

  近年来,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蒙自市立足自身高原特色农业优势,通过引入现代农业企业,推动蓝莓产业发展,有效带动了当地农民就业增收,助力乡村振兴。新华社记者 陈欣波 摄

  贯彻新发展理念,跨越式发展结出累累果实

  2020年1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云南指出,新时代抓发展,必须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在昆明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闻泰昆明智能制造产业园堪称我国西部迄今最大的智能制造工厂,也是全球自动化程度最高的智能化工厂之一,是智能制造产业中名副其实的“高原明珠”,产品和研发涵盖通讯产品集成等领域。

  目前,这个园区已经形成集研发制造于一体的全产业链布局,已累计实现数百亿元营收;项目二期年内即可投产。

  目前,昆明市已逐步形成涵盖38个工业大类,以化工、冶金、烟草、非烟轻工4个传统产业为支撑,以新材料、生物医药、电子信息、先进装备制造4个新兴产业为重点的“4+4”制造业产业体系。

  与此同时,滇禾优615、云薯108、云上黑山羊、高纯砷、绿色铝材硅材、十三价肺炎疫苗和二价脊灰减毒疫苗等一大批新品种、新产品技术,有力支撑了云南产业升级发展。“‘十三五’以来,云南省通过围绕重点产业部署重大科技项目,突破了制约产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关键核心技术。”云南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王学勤说。

  面对加快产业强省建设的目标要求,不折不扣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越是欠发达地区,越需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思想,“十四五”期间,云南省将进一步围绕制约产业发展的若干瓶颈技术问题加强研发创新,以系列关键核心技术的突破,支撑引领全省现代产业体系构建和产业高质量发展。

  科技引路,辐射中心建设不断推进

  跨越大江大河,一条大通道联通中老两国。

  化工品、机械产品和电子产品等经老挝万象南站,到达泰国、老挝、缅甸、马来西亚、柬埔寨、新加坡和越南等8个国家;进口货物通过磨憨口岸,输送到我国各省区市。

  2021年12月3日,在中老两国最高领导人的见证下,首列绿色“澜沧号”从老挝万象和中国昆明对发。半年多来,一列列“澜沧号”穿行在占芭花盛开的土地上。

  习近平指出,中老铁路是两国互利合作的旗舰项目。铁路一通,昆明到万象从此山不再高、路不再长。双方要再接再厉、善作善成,把铁路维护好、运营好,把沿线开发好、建设好,打造黄金线路,造福两国民众。

  自中老铁路开通以来,这条大通道的货运量稳步增加,云南作为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魅力更加凸显。

  截至6月9日,云南省国际班列公司组织国际货物列车到发共计474列,实现标准集装箱运输22473箱,货重42.26万吨,货值52.83亿元。

  “我们正培育并打造自身成为中老班列货源组织平台、政策承接平台、智慧物流信息平台、服务网络建设平台,促进相关产业在中老铁路沿线落地。”云南省国际班列服务贸易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在重点优势领域,云南省通过国际科技合作专项、认定国际科技合作基地等方式,支持在特色农业、矿冶能源、生物医药等领域与南亚东南亚国家共建科技成果孵化基地、科技企业孵化器、境外产业基地和科技示范园区等联合研发机构,开展技术转移和科技成果转化。

  “党的十八大以来,云南始终坚定地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以科技创新为重要支撑引领,调结构、兴产业、谋发展,云南独特的区位优势、资源优势、开放优势正转化为强大的发展动能。”王学勤说。

  通过揭榜制、自上而下等方式组织重大项目,云南省支持各类创新主体设立海外联合研发平台,引进急需技术,解决重点产业发展的关键技术需求。

  同时,云南省集中遴选100名优秀人才,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规模化的国际科技特派员队伍,服务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建设。

  云南省科技厅还提出,到2025年引进一批国外青年科学家、企业家、创新创业人才到云南开展合作研究,与周边国家共建共享一批科学研究平台,促成一批科技成果向周边国家转化应用。

  涅槃重生,鲁甸凝聚强大正能量

  崇山峻岭间,层层叠叠的花椒林,郁郁葱葱,散发着香气。一座新城平铺在山坳,屋舍俨然,道路宽阔整洁。

  这里是昭通市鲁甸县龙头山镇。2014年8月3日下午,一场突如其来的6.5级地震,让这个震中之地变为一片废墟,群众生命财产和基础设施损失巨大。

  地震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第一时间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全力以赴做好受灾群众安置和灾后恢复重建工作。5个多月过去了,灾区群众生活过得怎么样?恢复重建工作进展得如何?灾区群众还有哪些要求和期盼?总书记十分关心和牵挂。2015年1月19日一大早,习近平从北京乘坐飞机直接前往昭通,一下飞机,就转乘汽车一路颠簸前往鲁甸县。

  当时住在抗震棚中的邹体富老人,现在还记得总书记双手的温暖。“总书记对吃饭、补助、收入等问得十分仔细,还关心被子暖和不暖和。”邹体富说。

  按照总书记“灾区恢复重建一定要搞好规划,生活恢复和生产恢复一起抓,灾后恢复重建和扶贫开发一起抓”的嘱托,在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的亲切关怀下,当地干部群众在灾难考验中凝聚强大正能量,在困难复杂的环境中迎难而上,如期完成了26个恢复重建项目建设任务,完成投资17.51亿元,15744户群众顺利搬进新家。在大灾之后,龙头山镇涅槃重生。

  绿树掩映,花果当时。在甘家寨新村博爱路的新家,邹体富、甘正芬夫妇领着重孙,康乐怡然,儿孙事业各有奔头。“新村里娃娃上学、老人看病都很方便。我们最大的愿望是带上亲手采摘的花椒,去北京看望总书记!”甘正芬老人说。

  “小小花椒树,致富大产业。”如今,龙头山镇花椒种植面积从2014年的不足2万亩发展到6.8万亩,年产值从2.3亿元增加到3.8亿元。

  今天的鲁甸县,正书写推进乡村振兴、产业兴市、交通强市、城乡融合、生态优先、人才支撑的“六篇文章”,打造文屏高原特色农业产业园区、茨院商贸物流园区、空港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江底循环经济园区的“一核心四片区”发展格局,全力打造脱贫致富示范区、绿色产业发展先行区、昭通中心城市融合发展先行区,助力高水平建设昭鲁中心城市。

  2021年,鲁甸县完成国内生产总值91.85亿元,增长9.0%;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31978元和12503元。(赵汉斌)


编辑:刘燕   审核:
网上读报

扫一扫下载玉溪+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关注玉溪发布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下载学习强国客户端

扫一扫关注玉溪日报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玉溪日报微博

扫一扫关注玉溪网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