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热点
  3. 正文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党史部门聚焦主责主业,持续强化党史研究,取得集成性成果、阶段性成就、突出性进展——

云南这十年|研究传承百年党史 资政育人服务大局

6月22日,“云南这十年”系列新闻发布会在昆明举行省委党史研究室专场,全面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党史工作有关情况。10年来,我省各级党史部门和党史工作者聚焦主责主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党史资料征编、党史基本著作编纂、党史资政研究、党史宣传教育、革命遗址保护利用等方面,取得一系列集成性成果、阶段性成就、突出性进展,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提供了历史支撑、资政成果和育人教材。

构建党史学科新体系

打造党史研究新高地

10年来,我省不断强化党史资料体系建设,着力构建党史学科新体系。

系统集成建党以来至改革开放的资料体系——进一步完善了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的云南党史资料体系,先后征编出版《云南省抗日战争时期人口伤亡和财产损失》课题调研丛书共5本,编纂出版《中央访问团到云南》《中国共产党民族工作的伟大实践·云南卷》等20余本专题资料,以及一大批重要党史人物的回忆录及工作文集,开展了口述历史资料的抢救性征集工作。

全面集成改革开放以来的资料体系——全面开展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党史资料征编工作,先后出版《云南省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云南的成功探索》等8项重点专题,以及《改革开放实录》《纪录小康工程云南大事记》等7项史料专辑。同时,广泛征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的历史资料,重点总结新时代云南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和积累的新鲜经验,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史料征集等工作。

挖掘云南红色故事的新资料——云南党史资源富集,全省党史部门全面开展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五个红色故事”的资料征编工作,为构建具有云南特点的党史学术、学科和话语体系挖掘了新资料、开辟了新领域、构建了新体系。

10年来,全省党史工作者不断深化各个历史时期的党史研究,加紧推进云南党史基本著作的编写,《中国共产党云南历史》研究、编纂工作取得重大进展,一大批相关著作、专题和研究成果相继出版。我省党史部门还高水平完成了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组织的《新时代 新发展 新成就——从党的十八大到二十大》之云南篇《党的光辉照边疆 边疆人民心向党 谱写新时代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新篇章》等研究课题。

强化资政服务功能

构建党史服务新窗口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党史工作的基本任务,全省党史部门积极发挥智库功能作用,通过多层次、多维度、高水准的课题研究,积极发挥资政育人作用。

10年来,我省党史部门先后开展了《中国西南边疆民族关系治理现代化研究》《党的民族政策与云南边疆民族地区治理体系建设研究》等4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研究;结合云南边疆民族地区的特点,完成原中央党史研究室下达的“抗日战争时期云南人口伤亡与财产损失”系列课题研究工作;先后完成省级决策科学咨询课题《扎西会议革命遗址保护利用研究》《云南新型民族关系的形成与发展》等10多项,结合百年党史的深化研究,特别是聚焦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形成了一批具有云南特色的资政成果,为省委、省政府的决策提供了历史借鉴和智力支持。

我省党史部门还积极申报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宣传专项引导资金项目,共有11个项目获得立项,其中,《扎西会议历史文献资料征集研究》《王德三生平及历史文献资料征集研究》等8个项目已结项。通过资政课题的持续研究和成果转换,切实提升了党史部门的研究水平、学术水平和资政能力。

党史部门既是党史研究部门,又是各级党委管理党史事务的工作部门。10年来,全省党史部门认真履行管理职能,坚持“党管党史”的原则、政治把关和史实把关的原则、分级管理的原则、重点管理和从严管理的原则,对全省涉及党史全局性、政策性的重要工作进行指导和管理,做好史实审定、意识形态建设和管理等各项工作,不断强化党史事项管理的严肃性、规范化和科学化。

总结宣传百年党史

让红色资源“活”起来

如何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是党史部门开展工作的重点着力方向。

10年来,我省党史部门积极总结宣传百年党史,先后围绕党的十八大、十九大胜利召开,改革开放40周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四史”教育,党史学习教育,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等重要节点,组织开展了一系列重大宣传活动。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省委党史研究室开展各类宣讲130多场(次),各州(市)、县(市、区)党史部门开展各类宣讲共计2685场(次);在“四史”学习教育中,省委党史研究室开展宣讲75场(次),各州(市)、县(市、区)共宣讲957场(次)。在建党100周年之际,省委党史研究室以宣传阐释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重点,在全省共宣讲317场(次),各州(市)、县(市、区)党史部门共开展宣讲4049场(次)。

为进一步总结好百年党史,我省党史部门形成了《云南改革开放40年历史经验研究》《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云南的发展历程与经验》《中国共产党100年云南发展历程、成就和经验》等研究成果。

在保护利用革命遗址方面,我省按照“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方针,科学制定规划,不断加大投入,推动革命遗址保护利用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云南在全国范围内较早开展革命遗址保护利用工作,受到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的充分肯定和好评,并形成了向全国党史系统推介的经验。为了让全省丰富的红色资源“动”起来、“亮”起来,各级各地进一步加强了多元开发和多维化利用,不少革命遗址已成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党史教育基地、党员干部教育活动实践基地和现场教学点,助推了红色旅游、乡村旅游的发展。

本报记者 瞿姝宁


编辑:刘燕   审核:
网上读报

扫一扫下载玉溪+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关注玉溪发布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下载学习强国客户端

扫一扫关注玉溪日报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玉溪日报微博

扫一扫关注玉溪网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