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热点
  3. 正文

奋斗者 正青春|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李宗应:把辖区当成家的“铁所长”

9a71bef6-46f0-4a4c-a948-7cc1f4a0bb9d.jpg

李宗应为群众分发捐赠物资

“铁所长”李宗应有3个家,远方的家在景谷傣族彝族自治县,家里有年迈的父母;后方的家在富宁县,家中有妻儿3人;前方的家在郎恒边境派出所,辖区内5800多户壮乡群众,每一户都是他的家。

李宗应是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文山边境管理支队郎恒边境派出所所长。他高高的个头,身板铁,与乡亲的关系更“铁”。

2016年8月,李宗应来到郎恒边境派出所工作。他走访零散分布在群山里的村小组,发现很多村民家里男人外出打工,在村里留守的妇女和儿童生活困难。回到单位,他在网上发起了第一次募捐倡议。两周后,爱心人士捐赠的七八个装着衣物、文具的大包裹便送到了辖区,被及时分发给乡亲。

近年来,李宗应在各大网络平台发起134次募捐倡议,2620名爱心人士捐赠了4万余个爱心包裹,惠及2万多名乡亲。没分发完的物品被李宗应摆放在派出所的“爱心小屋”,供群众自行挑选。“爱心小屋”墙上有两句贴心的话语:“如果您需要爱心墙上的物品,请带走,无需留名。如果您有需要的物品,但爱心墙上没有,请在心愿墙上留言。”

2017年10月,李宗应在心愿墙上看到小春的留言:“失去妈妈,接着还要失去梦想,但我希望同学们能看上大电视。”经过了解,在小春幼年时,母亲因病去世,如今,她又面临辍学的境地。小春在留言中说的“大电视”是多媒体教学设备。经过多方求助,李宗应找到一名西藏的战友“一对一”帮扶小春求学。李宗应还组织实施“暖流计划”,经过他的努力,昆明、富宁的两家服装制作公司连续3年为辖区10所中小学的6000余名师生捐赠校服。2019年4月,他还促成单位和地方企业共同出资,为当地学校配备了50多万元的多媒体教学设备。

新冠疫情发生后,辖区内很多青壮年外出务工受阻,收入受到影响。李宗应积极到镇上、县里汇报情况,为村民争取专业指导、政策扶持。在镇政府工作人员和农业专家的支持帮助下,村民们发展种植养殖产业,实现增收。2020年6月,李宗应又联系到广东、浙江、福建等地的企业,先后协调500多名青壮年外出务工。

这些年来,一直有人问:“作为一名移民管理警察,为什么做这些?”李宗应回答:“我把这里当成家。”

派出所荣誉室里挂着4米多长的“壮乡百家绣”。2021年,辖区内壮族妇女们用100块布料绣出“郎恒边境派出所”字样。送刺绣来的农大姐对李宗应说:“百家绣送给壮乡最亲的人,100块布料上绣着100个得到你帮扶的人的名字。”

李宗应的3个家,家家都连着同一颗心,连得紧、连得牢。

本报通讯员 黄文莉 记者 陈晓波


编辑:刘燕   审核:
网上读报

扫一扫下载玉溪+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关注玉溪发布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下载学习强国客户端

扫一扫关注玉溪日报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玉溪日报微博

扫一扫关注玉溪网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