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社会
  3. 正文

“新能源汽车在玉溪”|新能源汽车销售跃过“空窗期”

  编者按

  发展新能源汽车是提高汽车产业竞争力、保障能源安全和发展低碳经济的重要途径。当下,新能源汽车正在快速经历消费能力升级和汽车性能升级,续航里程这个技术堵点也获得了突破,产业链上下游的动力电池核心材料、关键工艺、系统集成等方面都实现了较快发展……种种迹象表明,随着政策环境、产业环境、消费环境持续向好,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迎来了新的高速发展期。

  目前,新能源汽车在玉溪的销售、使用情况咋样?哪些消费者是购买主力?售后服务、维修等“后市场”功能如何?什么样的车型受欢迎?还有哪些市场潜力可挖?连日来,记者通过试乘、试驾,对玉溪市场销售新能源汽车的企业、使用新能源汽车的用户等进行了采访,详细了解市民关心的新能源汽车销售业绩、用户使用感受、各款车型技术水准、配套设施建设等情况,以及新能源汽车在我市的推广运用给人们生活带来的变化。《玉溪日报》即日起推出“新能源汽车在玉溪”系列报道,让我们跟随记者的脚步,一起寻找这些问题的答案。

  今年初,多款新能源汽车先后涨价,幅度从几千元到几万元不等。比亚迪3月新能源汽车全国销量突破10万辆,并正式宣布自2022年3月起停止燃油车的整车生产,未来比亚迪在汽车板块将专注于纯电动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业务,比亚迪成为国内首个正式宣布停产燃油车的车企。

  2014年6月,玉溪市高新区永盛新能源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成立,标志着比亚迪新能源汽车开始在玉溪汽车市场售卖。在2014年到2018年之间,比亚迪新能源汽车可谓是玉溪市场上唯一销售新能源汽车的车企,但销售情况并未出现井喷状况。是什么原因让新能源汽车在玉溪有了如此漫长的“空窗期”?又是如何获得“前进”的硬核?

  续航里程不实

  消费者顾虑重重

1

  销售人员采取向用户介绍实际续航情况,带用户试驾平路、山地、盘山公路等方式,让用户了解各款车的性能及续航情况。

  “新能源汽车有纯电款和油电混动款,家里已经拥有一台以上燃油车的用户,选择新能源汽车的概率较大些。”在玉溪市红塔区腾霄路比亚迪玉溪永盛4S店,市场经理岳红明介绍,比亚迪最早的新能源汽车F3dm,纯电续航里程是100公里,14.98万元的价格,对于玉溪的消费者来说接受度不高。

  在对新能源汽车用户的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市民对购买新能源汽车存在的顾虑聚焦在汽车电池、续航问题上。因为有了这些顾虑,新能源汽车进入玉溪市场时遇上了“空窗期”。

  “因为家里已经有燃油车,我们家在2020年入手了奇瑞的新能源汽车。续航里程是我们首次购买新能源汽车最关注的问题,购买时宣传续航里程是120公里,实际开不了那么远。”目前已拥有两台新能源汽车的用户周宾说,冬季的时候续航问题尤为明显,也就可开80多公里,适合妻子上下班使用。

  记者从玉溪市消费者协会了解到,从2017年至今,消协接到4通相关咨询电话、1起投诉件,都是关于新能源汽车电池、续航问题的。

  “新能源汽车厂商打出的‘超长续航’广告会让消费者进入购买误期。”玉溪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高新区分局工作人员说,消费者购车后发现续航里程缩水,就会产生纯电新能源汽车续航里程打折等相关问题的咨询。

  2021年起,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产销突飞猛进,同时汽车厂商宣传的续航里程也在不断增加,但普遍存在不实的问题。岳红明介绍,低温“掉电”快、续航里程“打折”及“里程焦虑”等,一直是阻碍消费者选购新能源汽车的最大障碍。

  云南法瑞律师事务所律师胡德俊认为,新能源汽车的续航里程是消费者选购车辆的重要考量因素,属于消费者知情权范畴,在宣传时厂商和经销商需要向消费者明确并以显著方式告知相关信息。

  “前进”硬核

  续航保障+技术更新+配套设施

2

  在比亚迪秦plusDM-i油电混动款长续航节油挑战赛玉溪站颁奖仪式上,多名用户的续航里程超越官方数据。

  4月23日,记者走进比亚迪玉溪永盛4S店,店内秦plusDM-i油电混动款长续航节油挑战赛玉溪站颁奖仪式正在进行。据悉,该活动有10名购买了比亚迪秦plusDM-i的车主参加,他们的爱车在满油满电的情况下,于一个月前参与挑战。

  岳红明介绍:“今天过来领奖的10名用户购买的秦plusDM-i官方续航数字为1280公里,如今为期一个月的节油挑战赛已经结束,获得第一名的用户许升的续航里程达1440公里,百公里油耗2.61升;第二名马雪兵续航里程1332公里,油耗2.76升;第三名金永兵续航里程1286公里,油耗2.79升;其余获奖的7名用户综合续航里程超1245公里,百公里油耗都低于3.8升。10名用户都是按自己平时的出行需求和习惯去参与比赛。”

  岳红明说,针对厂商提供的续航里程,比亚迪玉溪永盛4S店除邀请客户用自己的车,通过参与测试等方式来考验不同地域、温度、道路情况下各款车的续航情况外,还会采取各店到货亲自测试等方式共同检验。

  “电池的续航里程原本是用户选择时的依据,但在厂商的宣传中是个理想数据,即在出厂检测时多为理想路段、理想条件。在新能源汽车销售时,我们会将这些情况跟顾客介绍清楚。”一汽-大众销售经理许壮介绍,一汽-大众新能源汽车自2021年9月开始在玉溪市场接受预订,采取跟用户交代实际续航情况,试驾平路、山地、盘山公路等方式,让用户了解各款车的性能及续航情况。

  “新能源汽车智能化程度很高,可以通过大数据统计、公布现有用户平均续航里程等方式,让续航里程数据更真实。”同时使用着奔驰等燃油车和特斯拉Model Y新能源汽车的用户张巧娟认为,可以按照不同地区、不同季节,设定不同的里程参考数,更为详细地公布上下阈值,让消费者清晰了解各款车的续航情况。

  续航里程是消费者购买新能源汽车的重要依据,也可以说是新能源汽车市场可持续发展的“命门”。让消费者了解实际使用公里数,是厂商、车企的基本义务,也是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的底线。太极路奔驰销售内训师武靖林认为,有了续航保障,加之技术的不断更新迭代、配套设施的搭建等,新能源汽车在玉溪市场会有“前进”的硬核。(玉溪日报全媒体记者  沈杰)


编辑:刘燕   审核:
网上读报

扫一扫下载玉溪+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关注玉溪发布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下载学习强国客户端

扫一扫关注玉溪日报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玉溪日报微博

扫一扫关注玉溪网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