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理论与实践
  3. 正文

以“马上就办、真抓实干”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

4

针对多年来玉溪中心城区东西不通、南北不畅的交通问题,玉溪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作风,打通“断头路”,拓宽“瓶颈路”,提升“老化路”,一系列城市更新改造项目先后完成。图为玉溪高新区畅通的交通环境。 记者 李冉 摄

□  李龙娘

中共云南省委、省政府印发的《云南省推进作风革命加强机关效能建设的若干规定(试行)》(以下简称《规定》),对转作风、提效能作出明确规定。《规定》指出,要坚持以自我革命的精神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作风,牢固树立以钉钉子精神抓落实的工作理念,把抓落实作为开展工作的主要方式,做到任务一布置,马上抓落实;工作一部署,马上去推动;工作一完成,马上就反馈。

对自我进行不断反思和革新,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发展进程中的一个必然要求。中国共产党在百年历史中取得卓越发展,其力量源泉来源于自我革命。推行作风革命、效能革命是加强政府职能的一把钥匙,是内外压力共同作用下政府主动发起的“刀刃向内”的自我改革,其难度可想而知。“马上就办、真抓实干”既是一种执政理念、工作要求,也是一种服务标准、制度体系,既内含“马上就办”的速度要求,又包括“真抓实干”的实干精神,更强调“办就办好”的结果导向,对提升政府形象、提高办事效率具有重要作用,是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的一条有效途径。

为民是“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核心要义

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是中国共产党的执政理念,始终保持党同广大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之一。“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核心要义是为民利民,体现了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彰显了我们党一以贯之“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立场。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就是要把为民作为出发点和最终归宿,为人民谋利益、谋福祉,把发展好实现好维护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放在首位,让人民群众不断看到实实在在的成效和变化,得到实实在在的保障和实惠,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作风问题不仅事关党的形象,更事关党和群众的关系。广大人民群众拥护、支持中国共产党的全面领导和长期执政,一个重要原因是基于对党的优良作风的认同而形成的信任感。“四风”问题,特别是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是横亘在党和人民群众之间“无形的墙”,如果任其发展下去,我们党就会失去根基、失去血脉、失去力量。作风问题,核心是党和人民群众的关系问题,根本是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越是群众困难的事,越是群众急需解决的事,就越要“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确保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坚持问题导向,社情民意在一线掌握、工作在一线落实、矛盾在一线化解,帮助基层出主意、想办法,真正做到人在一线、心在基层。对决定的事,就立即付诸行动,不能拖拖拉拉,不能议而不决、决而不行。要不断练就密切联系群众的基本功,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全过程,为群众办事既不能蜻蜓点水、浅尝辄止,也不能半途而废、无果而终,要聚焦人民群众最急最忧最怨的真问题,摸清情况、掌握动态、化解纷争、解决问题,在扎扎实实排难解惑、真真切切回应诉求中赢得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与拥护,把“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成效体现到密切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过程中。

效率是“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目标追求

“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看似简单几个字,实际折射出了对行动过程和效率结果的目标追求,强调的是追求快节奏、高效率,讲求时间价值的实效观。“十四五”时期,玉溪既要还旧账,又要补短板;既要巩固地位,又要追赶超越。这就要求我们必须牢固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讲求工作时效,提高办事效率,在全市进一步形成“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风气、习惯和规矩,不断提升工作能力、工作方法和工作效能,确保全市“十四五”发展目标和2035年远景目标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一切事业都是干出来的,不是喊出来的。“马上就办、真抓实干”是良好作风的具体体现,直指讲空话不落实而致政策空转的现象,要求对工作闻风而动、雷厉风行,有紧迫感、责任感,遇事不推诿、不拖拉、不敷衍、不应付,其追求的目标是由快到实、由量到质,是作风革命、效能革命效率和质量的统一,有助于在工作作风上来一次大转变、在工作效能上来一次大提升目标的实现。

“马上就办、真抓实干”既强调胆魄、毅力和能力,又强调思维、方法和谋略。“马上就办、真抓实干”是否办得了、办得成、办得好,能力是第一位的。如果没有能力,“马上就办、真抓实干”就有可能是搞搞形式、摆摆样子、耍耍花腔,可能就没有效率,也可能事倍功半、举步维艰,甚至可能沦为坐而论道、空谈误国。“马上就办、真抓实干”需要本领的支撑,要时刻保持知识不足、本领不足、能力不足的紧迫感,加强学习,提升知识储备,补齐能力短板。“马上就办、真抓实干”敢不敢办?怎么办好?这些都需要讲方法、讲原则和讲谋略,而不是蛮办、蛮抓和蛮干,既要有长远的思考与谋划,又要着眼着力于当前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现实情况,分清轻重缓急,突出工作重点,抓住关键环节,明确主攻方向,并在此基础上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才能实现提速、增效之目标,否则,对于不能加速推进、不能全面把控、不符合民意的事情强行推进、主观提速,只会好心办坏事,阻碍经济社会发展,损害人民利益。

干部是“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关键因素

“马上就办、真抓实干”是对机关工作人员的一种约束、一种督促和一种激励,旨在增强机关工作人员的服务意识、效率意识和效益意识,创造一种朝气蓬勃、紧张有序和优质高效的机关新风。“马上就办、真抓实干”要真正落到实处,关键要发挥领导干部的带头作用,要看领导干部能不能办实事、敢不敢解难题、有没有求实效。建设“一极两区”是省委、省政府交给玉溪的重大政治任务、发展任务,是推动玉溪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选择,也是满足玉溪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内在需要,需要全市各级领导干部多到矛盾突出的基层去,多到困难较多的一线去,多到难点问题集中的地方去,拿出真抓的实劲、敢抓的狠劲、善抓的巧劲、常抓的韧劲,帮助协调解决难题,确保早见成效。

要形成全市各级机关工作人员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的良好局面,就要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在“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中的带头作用,通过一级带一级、一级抓一级,形成改作风、提效能的正能量。要树立重基层、重一线、重实干、重实绩导向,健全容错纠错机制,鼓励干部敢于担当作为,旗帜鲜明为政治坚定、敢抓敢管、不怕得罪人的干部撑腰鼓劲。要加强对作风革命和机关效能建设的监督检查及跟踪问效,通过监督,发现偏差,找到改进方向,消除不良现象。同时,要以制度建设为引领,着眼长远建规立制,形成检验机关效能的监督机制和约束机制,形成有效密切配合的工作机制,形成调动干部积极性的激励机制,形成推动创新发展的竞争机制和责任落实机制等,通过建立各项机制和制度,使“马上就办、真抓实干”切实融入各级各类机关工作中,不断保持蓬勃生机,确保作风革命、效能革命达到预期成效。

(作者单位:中共玉溪市委党校)


编辑:刘玉霞   审核:杨雪
网上读报

扫一扫下载玉溪+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关注玉溪发布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下载学习强国客户端

扫一扫关注玉溪日报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玉溪日报微博

扫一扫关注玉溪网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