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人文地理
  3. 正文

红塔区地名中“井”的由来

红塔区地名中多带“井”字,此“井”,并非现实意义上取水的“井”,而是尾名带“井”的村落。村名带井,也并非村中就有井。那么红塔区的“井”,是如何而来呢?区境内流传有“七十二井”“三十六屯”之说,虽然没有这么多,但红塔区以“井”命名的村子在全省也可称为最多,有冯井、任井、郭井等56个自然村含“井“字。

图为李棋街道张石井村(摄影:蒯学庆)

红塔区境内村屯寨名称,在元代以前无据可考,现在的地名是屯田制度下的遗留产物。红塔区曾名新兴县、玉溪县,先秦时属古滇国地。西汉时期,汉朝在原滇国基础上设立益州郡,新兴属益州郡俞元县,与古代云南开始接受中央王朝的直接统治。元代开始在云南实行军屯制。“元二十六年三月,云南屯田以供军储”。红塔区屯田,史书记载最早始于元代,元代世祖至元三十年(公元1293年),“迁乌蒙军于新兴州”,“立新兴州屯田,名曰梁千户翼军屯”。明太祖洪武十七年,移中土大姓,以实云南。玉溪屯田也由此迅猛发展,遍设“营、屯、所、卫、旗”,当时的乡屯,“军居曰屯,民居曰村,彝居曰寨,置乡”。由此可见,红塔区尾字为“营、屯、所、卫、旗”的居民点,为明代军屯的遗迹,尾字为“村”的系民屯遗迹,尾字为“寨”的系彝族居住点。清康熙二十六年,撤销云南都司,卫所屯地归并附近州县。新兴州的军屯时代也随之结束,但村名一直保留了下来。

图为春和街道飞井村(摄影:蒯学庆)

民国19年(公元1930年)之前,这些村子一直都是以“姓氏+屯”命名。之后,作为村民安居生活的村落,抹去军屯明显的痕迹,大多带“屯”的村名改为了“姓氏+井”。以“井”命名,是农耕文化和姓氏地名代表的民族融合。井在农耕文化中具有特殊意义。“凿井而耕”,井不但为村民提供饮用水,还提供农田灌溉用水。虽然现在多数村中已无井,但井已然成为红塔区村民心中对美好生活向往的一个表象意义。

来源:中共红塔区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王德莉)

编辑:范秋花

审核:孔祥敏

终审:张晓伟


编辑:刘玉霞   审核:张志云   终审:蒋跃
网上读报

扫一扫下载玉溪+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关注玉溪发布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下载学习强国客户端

扫一扫关注玉溪日报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玉溪日报微博

扫一扫关注玉溪网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