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首页
  2. 非遗传承
  3. 正文

非遗传承人付云龙民族头像石雕作品完工

7月21日,居住在抚仙湖畔路居镇牛摩村委会大营村的云南省工艺美术大师、玉溪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雕塑代表性传承人付云龙的汉白玉石雕作品《中华一家人共进一道门》顺利完工。

在付云龙家里,一道特制的木门上陈列着56个民族、112座石雕头像,这些雕像的五官和面部表情均不相同,每个民族具备的民族特征、民族风情、文化特征经过付云龙的匠心打造,展现得淋漓尽致、栩栩如生。

付云龙介绍,创作《中华一家人共进一道门》是他多年的梦想,从2018年选料、设计、画稿、定位后,再经过锻打、细刻、精雕、打磨等工序,付云龙把自己的“家国情怀”雕刻到作品中,用非遗技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品采用汉白玉石雕雕刻,每个雕像重近30千克,每个民族均雕刻男性、女性各一名,安装在高5.6米、宽4.9米的这道木门上,其内容为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下半年,付云龙将会把整组民族石雕头像带到各地进行展示展出,让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根植各民族干部群众心灵深处。

付云龙自幼喜欢绘画和雕塑,30多年来,一直从事石雕和泥塑,用不同文化背景、不同材质创作了以玉溪本土文化和民族特色为代表的青石雕刻作品《古滇国后裔花腰傣》,以澄江帽天山文化为特色的汉白玉石雕作品《生命之门》等,共创作完成1万多件雕塑作品。2014年,付云龙被认定为石雕技艺“玉溪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先后荣获玉溪市优秀民族民间工艺师、第一届云岭技能大师、云南省工艺美术大师等称号。

付云龙说,今后他将融入更丰富的民族文化元素,创造出更多新的作品,把本土文化宣传到更多的地方。 (通讯员 杨沛承 李路娜)

编辑:刘玉霞   审核:
网上读报

扫一扫下载玉溪+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关注玉溪发布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下载学习强国客户端

扫一扫关注玉溪日报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关注玉溪日报微博

扫一扫关注玉溪网微博